探寻天池西王母,瑶池仙境世绝殊

特别声明:本文为新华网客户端新媒体平台“新华号”账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华号的立场及观点。新华号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图文/何俊德
“瑶池仙境世绝殊,天上人间遍寻无”,天池,位于阜康市境内的天山上,西王母与天池的美丽传说流传至今。有机会一定慕名前往。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盛夏的一天,老家同学带着部属来沙湾出差,同学难得有这次来新疆出差的机会,我也十分高兴,专门请好年休假等着他的到来。他上了飞机,我的同班女同学就给他们一行两人安排好了自己在沙湾开的宾馆住处。我驱车赶到沙湾已近中午,同学正和他的同伴商讨部署这次不远千里追逃的细节,确保万无一失,顺利完成这次任务。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只要触碰国家法律的人,再狡猾也无处遁身。同学办事果断干练,不愧是思想工作者,在追逃人员的父母身上做工作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逃匿人员很快现身,主动积极配合,争取赢得宽大处理。
图片
同学安排好公务,在新疆仅能逗留3天,征得他的同意,我们虽然不能带他去较远的地方欣赏新疆美景,带他到附近转转,让他对美丽的新疆有个认识。忙里偷闲,走马观花,尝尝烤包子,抓饭等美食,也不虚这次新疆之行。
我将同学拉到独山子,观赏独山子水库,沿着栈道攀梯而上,在泥火山顶,俯览油城独山子,壮观雄厚,美不胜收。在独山子大峡谷,领略大自然赐予人们的天然奇景,让人心旷神怡。看到戈壁草原上成群的牛羊和骆驼悠闲自得地吃着青草,好一幅和谐的自然美景。同学不喜欢拍照,这是他的职业习惯,我未征求他同意与否,还是拍了几张照片留作纪念。
图片
在鸿源宾馆,因是同学自己的宾馆,环境优美,设施完善,享受的是星级宾馆的服务,有宾至如归的感觉,晚上我们都睡了一个香甜而踏实的觉。这种安逸都是梁同学无私提供给我们的,她对每一个来新疆的同学都是热情款待,让同学们难以言谢!这,就是三年寒窗,一生情同手足的同学情。
天池,有西王母的传说故事,有来到天池如登仙境之说。距乌鲁木齐不远,带着同学去闻名遐迩的天池景区游玩也是梁同学的一片心意。在阜康境内的天山上,群山环绕,山顶白雪皑皑,池水碧绿澄清,松树翠绿挺拔,空气清新,凉爽舒适;是人们休闲避暑的好去处。人们之所以对其冠以美丽的传说,吸引八方游客一探究竟情有可原。
美景,只有细心品味,慢慢观赏才能真正领略大自然的无限魅力。我们没有乘坐景区的旅游观光车,怕错失每一个欣赏美景的机会。其实,徒步几分钟就到天池边了,站在天池边,极目远眺,天山,蓝天白云,碧水松林,和谐美妙的人间图画。在这里心里清净及了,没有一点杂念,整个身心都融入了自然界。这时,也就不难理解人们对天池情有独钟的原因了。
图片
我们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天池,没有想到,在米东还有了一个插曲,使游玩的兴致黯然失色。听人说,米东有个诊所,中医在当地堪称神医,把脉功夫了得。因为顺道,我们决定在米东停车拜访一下这位神医。我们找到了这家诊所,这位神医给我们每个人都把了一下脉,他用两个手把脉的架势我还是头一次见到,与他相谈得知,与我们同龄,但他显得苍老。给我们每个人把脉的结论都是问题很严重,让我们心里都鬼处处的心神不宁。回来到大医院都做了全面体检,一切正常!虚惊一场,江湖医生害人不浅,还是正规医院靠谱。
作者:何俊德,甘肃庆阳市正宁县人,转业军人,1968年出生,现为央企职工。
图片
《青烟威文学创作苑》编辑/李勋修
来源:新华号 奎先达坂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