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啊

天是太空与您相伴的【第758
5月5日18时00分,我国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5月8日13时49分,试验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成功着陆,试验取得圆满成功,验证了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重复使用和“群伞+气囊”着陆等新技术。
在3天的任务中,新试验船飞行期间各项关键技术的验证极为重要,试验数据是怎么传回来的?控制飞船的指令是怎么传上去的?这就需要航天测控系统的帮忙,把这些遥测数据实时接收下来,并将遥控指令实时发送上去。
本次任务采用陆海天基航天测控,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揭秘为新试验船保驾护航的航天测控家族中的天基测控——天链中继卫星
在高速运动状态下,能否以第一时间命中千米之外的移动靶标?哪怕技术再高超的射击运动员,恐怕也不敢拍着胸脯说:我能行!天基测控系统是为中、低轨道的航天器与航天器之间、航天器与地面站之间提供数据中继、连续跟踪与轨适测控服务的系统。中继卫星捕获跟踪相距数万公里的高动态航天器,其难度又何止百倍千倍!
图片
2003年,中国第一位航天员杨利伟顺利进入太空,期间他数次与地面控制站进行了“天地通话”。但这种通话有着很严格的限制,当时中国对太空通讯的能力除了几艘派到外面的远望测量船,就只能依赖位于本土的数量有限的测控站,所以要想与航天员即时通信联络,就要利用飞船飞跃中国大陆的每一次宝贵间隔,抓紧进行沟通。在10月15日19点58分,飞行第八圈,他与家人进行了通话,家里人强压着紧张、眼里打转着泪水的通话,时长只有4分50秒。
2006年11月6日,历史将会铭记这个特殊的日子。作为一支新型测控力量,天路团队正式组建,开启了我国天基测控通信的新时代。
2008年4月25日,天链一号01星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完美出征,中国从此有了天上数据“中转站”。
2011年11月3日凌晨,看似不可能实现的事情,在“天路人”的手中演绎成一幅“牵宫引舟”的完美画面——在一片柔和的淡蓝色光晕中,神舟八号展开蓝色翅膀,缓缓飞向天宫一号……7分11秒的对接全程,通过“天链一号”卫星实时呈现在电视直播画面中。
图片
这一幕,成为亿万华夏儿女最为绵长的“集体记忆”。
2012年6月,中国航天的时针再次指向一个撼人心魄的时刻:中国实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13天载人飞行、10余次变轨、2次对接,技术状态复杂程度创下中国航天之最。“天链一号01、02星”双星组网,为自动交会对接、手控交会对接、飞船撤离、返回及搜救回收提供了全过程天基测控服务。首次利用天基信道开展了双向视频通话、天地邮件、计划和短消息试验,高质量保障了与航天员的通话,实现数据传输零中断、零误码、零差错。
细腻的画质,清晰的图像,流畅的语音……从进入太空的那一刻起,航天员舱内穿梭、实验场景尽收眼底。在70%的可跟踪弧段上,“天链一号01、02星”确保了飞船和“天宫”运行的大部分圈次都能实现与地面1小时以上的连续双向数据传输。
图片
到了2013年6月20日的神舟十号任务上,有了中继卫星3星组网的高覆盖、高速率通信保障,天地通信完全没问题,“双星接力跟踪”的技术创新更可以支持航天员王亚平给全国中小学生进行了长达51分钟的太空授课。
图片
这意味着飞船围绕地球飞了大半圈,超过20000千米!
而到了2016年11月的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时,景海鹏与陈冬在空间实验室里观看《新闻联播》的直播已经成为了飞行33天做的常规活动。
图片
2017年4月22日,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成功对接。天链一号中继卫星系统有效地支持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飞行及对接过程中的长时间测控与通信。
图片
古人吟咏的“天涯若比邻”,借助高科技的中继卫星,如今变成了现实。
“谁持彩练当空舞?”天基测控,“天链”经天。我国天基测控系统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背后是天路人的执着与坚守,是天路人的激情与梦想。“一定要让我们的中继卫星早日亮剑太空!”叫响口号的同时是天路团队的精心打磨,是无数次鏖战、无数个夜晚,在一台台计算机、一张张白纸上,攻关克难、摸索前行。用成果换进度,用时间换空间,北京空间信息中继传输技术研究中心在艰辛探索中描绘出天基测控事业的蓝图,打造出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新一代天基测控平台。
图片
发展历史
2008年4月25日
天链一号01星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出征,中国从此有了天上数据“中转站”,开创了我国天基测控通信的新时代。
2011年7月18日
天链一号02星发射升空,标志着我国中继卫星系统建设迈入了多星组网运行阶段。
2012年7月25日
天链一号03星发射成功,三颗卫星组网运行,正式实现了对中、低轨航天器近100%的轨道覆盖,也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拥有对中、低轨航天器具备全球覆盖能力的中继卫星系统的国家。
2016年11月22日
天链一号04星发射成功。
2019年3月31日
我国第二代地球同步轨道数据中继卫星首发星天链二号01星进入太空,标志着我国天基测控系统能力大幅提升。
弘扬航天精神 拥抱星辰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