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从冬到春,内江这家银行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图片
聚焦涉外金融服务
银企携手齐心抗疫
——农行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热烈祝贺国家外汇管理局四川省分局成立40周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内江市中心支局组织开展“抗疫情、稳外贸、稳外资”系列活动。
图片
疫情发生以后,市委市政府、人民银行和上级行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支持政策,农行内江分行坚定政治站位,迅速行动,积极携手企业同心抗疫,助力复工复产。同时,坚持稳外贸稳外资不松懈,聚焦涉外金融服务,对外向型企业精准施策,提高贸促服务水平,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纵深推进:
综合金融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困。
按照相关要求,农行内江分行不断提升疫情防控和支持企业恢复生产金融服务的工作质效,以综合金融服务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彰显了齐心抗疫的金融力量。主要从支持防疫企业、支持企业渡难关、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三个方面狠抓落实。
图片
从疫情发生以来,先后支持疫情物资生产流通企业和医疗卫生机构25户,新增贷款投放16020万元,支持户数在全省农行系统排名第4名,新增贷款总量排名第5名。
“周六开始对接,周日就审批,周一贷款资金就发放到位了。”内江某食品公司负责人表示,这就是农行速度,更彰显了农行温度。
记者了解到,为了精准支持抗疫企业,行内特建立了“四类客户”清单,采取“一户一策、动态增补”方式,开辟特事特办绿色通道。
图片
▲工作人员办理业务
疫情无情、农行有爱、银企携手、共渡难关。面对疫情,不少企业陷入发展窘境,农行内江分行将扶助小微企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通过一揽子“暖企”政策,携手小微企业共渡难关,共克时艰。
●为5户企业5.3亿元贷款突破制度办理二次展期;
●为3户企业调整还款计划1亿元;
●累计为12户企业提供展期约期支持;
●对33户企业下调贷款利率,减少企业融资成本1734万元;
●向省分行争取8700万元信贷规模的专项配置,解决企业急需
......
一组组数据,汇集了疫情之下企业之“困”与农行之“策”,农行内江分行通过展期约期、降息让利、保障信贷规模供应,纾企业资金之困,谋企业发展之路。
据农行内江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全行先后为57户客户发放周转贷款2.46亿元,解决复工流动资金需求;通过省分行特事特办流程,累计为4个重大项目投放1.3亿元贷款。目前,通过全面摸排,行内信贷企业基本实现全面复工。
■■■■
精准施策:
助力涉外企业渡难关保发展
随着全球疫情蔓延,涉外企业经营却遭受巨大压力。对于涉外企业来说,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方能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和空间。针对于此,农行内江分行采取多种措施,鼎力助推企业加快“走出去”“引进来”进程,着力解决涉外企业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全力做好外汇服务保障工作,助力涉外企业渡难关保发展。
复工复产是否遇到困难?
生产经营面临什么困境?
金融方面有何需求?
疫情期间,农行内江分行积极对接涉外企业,及时了解涉外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同时,根据不同企业遇到的不同问题,从收付汇业务、疫情风险提示、便利化政策等多方面着手,全力支持涉外企业复产复工,积极促进外汇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图片
▲农行领导实地走访企业
2月初,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内江市某集团公司复工复产之际却面临防疫物资紧缺,该公司为重点涉外企业,复工复产迫在眉睫,农行内江分行及时千方百计为其赠送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资,为企业复工复产解决后顾之忧。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境外多国多点爆发后,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境外付汇时效,出口寄单、货物滞留、境外银行或客户因疫情影响拒付等风险开始出现。农行内江分行积极协助总、分行梳理《关于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境外蔓延引发出口单证业务风险的提示》要点,逐一联系并提示所服务的涉外企业。
除此之外,为做好个人外汇相关服务,农行内江分行采取“网上办、预约办、邮寄办”等“非接触”方式办理外汇业务,密切关注个人用汇需求,鼓励通过手机银行等线上渠道办理个人外汇业务。统一制作个人结售汇和跨境外汇汇款的电子渠道操作指引,教客户线上操作,提供线上咨询方式,随时应对客户自助业务办理过程中的疑问,极大地保证客户线上自主办理外汇业务的便捷性和准确性。
今年疫情期间,农行内江分行个人外汇业务电子渠道办理率达到93.1%,基本做到个人外汇业务全线上、非接触的办理流程,打造全面便捷的一站式个人外汇业务金融服务。
受疫情影响,辖区涉外企业普遍面临订单减少、利润下滑的困境,农行内江分行及时了解涉外企业复工复产的困难和需求,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金融服务保障。有一家企业办理收汇业务,农行内江分行打造“一企一策”的绿色通道,主动与该企业联系,迅速办理收汇业务7笔,金额128万美元,并办理托收业务6笔,金额42万美元,为企业正常运作提供精准支持。
图片
▲召开座谈会议
据悉,2月当月,农行内江分行为7家外汇企业办理国际结算共计503万美元,结售汇370万美元,保障了涉外企业的正常收付汇业务。
图片
文稿:伍雪梅
编辑:黄国贤
图片:伍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