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照遇到这样的外卖小哥,请多一点耐心!

特别声明:本文为新华网客户端新媒体平台“新华号”账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华号的立场及观点。新华号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30岁的外卖骑手秦东东,骑着电动车穿行在日照新市区的大街小巷。风吹日晒,贴身的衣服被汗水湿透又变干,跑完一天单后筋疲力尽,但这些感受,永远没法从他的嘴巴里说出来。
图片
秦东东是一名聋哑人,他繁忙的世界里一片寂静。口罩下藏不住的微笑,是他回应顾客的方式。偶有商家或顾客对他竖起大拇指,他的回应方式是指关节接连弯曲两下——懂手语的人知道,那是“谢谢”的意思。
图片
5月15日,直播日照记者跟随秦东东,体验“无声骑士”充实而忙碌的一天。
图片
上午9时许,日照街头的车辆、行人多了起来。这是多数市民开始上班的时间。秦东东骑着电动车在人潮里穿梭,接单后去商家取餐,驶往一个又一个送餐点。
图片
华润万象汇是日照最繁华的商圈之一,也是外卖商家的聚集地。秦东东打开手机地图,用手指圈了一块区域,中心是万象汇沿街,东到海边,西到兖州路,南到迎宾路,北到滨州路。他是想告诉记者,这是他主要的送餐范围。
图片
与正常骑手不同,秦东东听不到手机铃声,只能通过手机震动感知订单情况。不一会儿,手机震动了,附近一公寓楼有人点餐。他骑上电动车赶到取餐地,把手机里的订单指给店员看。拿到餐后,秦东东仔细核对了内容及地址,点击手机界面上的“已取餐”,把餐盒放进车后的保温箱。
图片
送餐时,秦东东会提前通过美团外卖在线对话向客户发送这样一条短信:“您好,我是聋哑人骑手。我无法接听您的电话,请用短信交流,十分感谢!”接着再发起一个语音对话,提醒客户看信息,出来取餐。这是秦东东送餐时的常规操作。
图片
这一单比较近,骑电动车仅五六分钟路程,点餐顾客的信息也比较明确,秦东东很快就送餐上门了。紧接着,新的派单指令又传到了他的手机,取餐送餐一气呵成,秦东东熟练地将一个个订单送到,看起来与其他普通外卖骑手无异。
听不见任何声音,无法与人正常交流,实际上,简单的跑腿送餐在秦东东这里并不简单。一开始,因为路线不熟,跟商家、顾客交流都有障碍,经常发生超时的情况,他也因此收到过一些差评。
图片
秦东东是东港区河山镇人,先天失聪。从日照聋哑学校毕业后,他做过不少工作,在工厂的流水线上打过工,也跟着亲戚下海捕过鱼,每个月最多挣3000多元。
2019年11月,他得知做外卖骑手工资较高,于是果断辞职,成为美团外卖日照银河公园站的一名骑手。
刚开始,每次接到催单电话,秦东东只能挂掉,再发短信致歉。许多顾客因此生气,也不回短信,甚至给他打差评。
还有些客户不常看手机,联系不上,秦东东只好报备美团客服,或者就近找保安帮忙给顾客打电话通知取餐,也会因为一些误会收到投诉。
图片
等餐间隙,秦东东通过手机打字的方式告诉记者,这个月刚过半,他就已经收到了两次差评。疫情防控期间,保安不让进门送餐,有的客户在家不方便下楼取餐,秦东东无法通过电话解释,给顾客发信息对方也不回,最终就给了他差评。
图片
一位手语专家解释,对从小失聪的人来说,真正的母语是自然手语,汉语相当于“外语”。聋哑人打字、阅读时,要经历从手语到汉语的翻译过程,就像以汉语为母语的人读写英语一样。
不过,秦东东没有气馁。每天忙完回家,他会默记城区地图,并编辑一些常用短语存在手机里,方便需要时取用。
幸运的是,沟通不畅的时候只是少数,更多顾客十分体谅。有顾客留言说“聋哑骑手有自己特别的工作方法,用努力为自己发声,让人肃然起敬。”
图片
如今,秦东东每个月能送900到1100单左右,好评率维持在97%左右,每月可到手6000元左右,与常人骑手无异。
“很满足,有获得感。”他“说”。对于未来,秦东东充满了憧憬,“努力赚钱,幸福生活,遇到合适的人就成家!”
图片
采访结束后,秦东东再次骑上电动车,在城市街头为了生活努力奔波着。
据了解,全国各地的外卖小哥队伍中,也有一些残疾人骑手,其中多数是聋哑人。为了过上像常人一样的生活,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他们克服着身体上的困难,脚踏实地地奋斗着。
虽然身体上有着先天缺陷,但他们不卑不亢,自食其力,用奋斗向世界发声,赢得了别人的尊重。
命运的考验他们用拼搏回答
青春的日记,他们用汗水书写
奋斗,就是他们对人生最长情的告白
让我们向每一个不屈服命运
为梦打拼的人致敬!
小编呼吁:
如果你在日照接受了他们的服务
请给予他们更多谅解和包容
收到餐时,请给他们一个微笑,
如果你愿意的话
还可以用手语向他们表示一声谢谢
来源:新华号 网信日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