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看过来!牢记这8个小窍门,你也能享用聚会美食!有效控制血糖

审阅者: 高键(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生日聚会、婚礼以及特别的晚宴都是不容错过的美好时光,大家都想和朋友家人共度这些时光。

在这些相聚时光中,当看到甜点、酒,或者是装满面包卷的野餐篮时,会不会因为患有糖尿病而对这些美食“无动于衷”呢?

绝对不是!患者仍然可以享受快乐,放纵片刻。只需要遵循一些简单的指导原则。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1、避免吃过量的无糖食物

吃很多无糖食物:这似乎是一个解决糖摄入问题的明智做法。但请记住,糖尿病的忌口不只是甜食,而是指所有的碳水化合物。

无糖食物也可能含碳水化合物和热量。患者更想吃到一些真正想吃的食物,而不只是无糖食物。

2、避免一次性过多摄入碳水化合物

把当天可以摄入的碳水化合物的量省下来,以便在聚会中尽情的吃。

如果不吃早餐和午餐,就会有低血糖症状。当再次进食时,获取的碳水化合物的量会比身体一次所能处理的量要多,从而导致血糖飙升。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3、决定时间

看下日历,并决定什么事最值得好好犒赏自己一顿。

这会让患者更好地了解什么时候想要放纵自己,帮助抑制一时兴起的冲动。

4、精挑细选

列出自己最喜欢的食物清单,把这些作为自己的优先选择,这样就不会在不喜欢的食物上浪费热量或碳水化合物。

尝试记录每份食物中所含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可能会惊讶,因为某些食物如糖霜、蜂蜜和糖浆中所含的碳水化合物比预期的更多。

5、打包带走

在生日聚会上,询问聚会主人自己是否可以带走一小块蛋糕或其他甜食,这样就可以稍后再享用。

要把食物打包带回家很容易,锡箔纸,塑料包装,或纸盘都可以打包。甚至可以提前计划好,并带上自己的打包容器。

6、明智替换

如果真的想要好好犒劳自己,那就要减少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的摄取量,吃一小块芝士蛋糕来代替饱腹物。或者如果喜欢在野餐时吃土豆沙拉,那就少吃薯片。

7、细嚼慢咽

当聚餐或面对一顿丰盛的晚餐时,会很难取得一份大小适中的食物。放轻松,花点时间享受每一口食物,细嚼慢咽也会很有帮助。

8、消耗食物

在聚会中吃的太多,可以试着多做一些运动。可以和同伴在聚会后散步,也可以选择在第 2 天骑自行车。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在朋友的婚宴上多喝了一杯香槟后,可以去舞池跳舞,不过事先应知道,血糖会对额外的体育锻炼以及酒精有反应,同时,检测运动前后的血糖。

*本文内容为健康知识科普,不能作为具体的诊疗建议使用,亦不能替代执业医师面诊,仅供参考。

*本文版权归腾讯医典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违规转载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