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即景!防城港暗藏一个“世外桃源”,很多本地人都不知道

提起去防城港旅游,
大家都会想到白浪滩、金滩等,
但有一个地方
出门即景,风景美如画
连很多本地人都还不知道
它就是——大龙口休闲农业示范区
夏初,阳光明媚午后,
走入大龙口休闲农业示范区,
白墙青瓦、高脊飞檐的古雅民居,
生态休闲步道,别致的文体广场,
横穿于湖心的石栏走道,
树荫底下煮一壶清茶,
茶香沁人心田,
颇有世外桃源之境。
大龙口是防城港市港口区光坡镇新兴村的一个自然村,2015年开始,大龙口在港口区委区政府主导规划下,镇村两级党员干部引领,企业和农户参与建设,释放群众参与示范区建设的意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推进休闲农业示范区建设。
5年过去,大龙口形成了党建引领,生态乡村休闲旅游、特色养殖、连片水果种植、乡村文化建设四驾马并驾齐驱,拉动乡村振兴的发展局面。
村民齐心建新村 出门即景美如画
每年夏季,防城港市的碧海蓝天吸引五湖四海游客前来游玩,多数游客选择到白浪滩、金滩、天堂滩等处。
大龙口像是一片深在闺中无人识的净地,即使防城港本地人,知道的也只怕为数不多,但此处游玩质量并不亚于当地几个知名沙滩。
图片
大龙口交通便利,吃、住、游一条龙服务,是许多游客来了就不舍得走的地方。
“四合院”民宿,适合几个家庭相聚,其乐融融;缤纷炫酷的五彩滑草场,是“速度与激情”的战场;
图片
夏日凉爽的游泳池,成为避暑圣地;还有小型动物园里的鸵鸟、梅花鹿、孔雀等动物,射箭、垂钓区等休闲体验,8分钟可去到尚未开发的沙螺寮海滩海滨游;附近一带还有簕山古渔村、山新沙滩、天堂滩、企沙海滨小镇。
图片
▲沙螺寮海滩。
难以想象,过去大龙口周边还是一片片荒芜的小山丘,其发展演变令人惊叹。
5年前,村里乡贤和德高望重老人商议发展乡村旅游,这一想法思路很快成为全村人的共识。
图片
“我们村生态好,交通便利,土地流转也方便,很适合特色养殖和休闲农业观光旅游。”大龙口村民小组组长钟恒林说,在港口区委区政府主导规划下,镇村两级领导干部及驻村工作队员的发挥党员引领作用,通过引入社会资金和村民集资,相继成立了合作社和公司各2家,采取“党建引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流转土地及征迁拍卖,助力建设村里的旅游示范区。
图片
全村33户129人纷纷出钱出力,自筹了200多万元,其中村民钟仕堂更是让出自家80亩地助力新村旅游发展。
图片
在各级各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大龙口休闲农业示范区结合“美丽家园”乡村建设活动,整合投入资金约2000万元,对整村及民居进行改造提升,完善村庄基础设施,美化亮化村庄环境,完善核心区餐饮、住宿、安全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图片
四驾马车齐驱并进 荒芜土地变“黄金”
5年过去,大龙口面貌焕然一新,生态乡村休闲旅游、特色养殖、连片水果种植、乡村文化旅游四驾马车拉动乡村振兴。发展至今,示范区核心区面积达1008亩,拓展区2370亩,辐射区3100亩。
图片
荒芜的小山丘建成了4A级乡村旅游示范区,游乐项目众多集生态观光旅游、休闲娱乐、住宿餐饮和产业发展,内有生态民宿数幢,其中养生休闲四合院2幢,特色乡村民宿8幢,共有客房50多间;配备完善的餐厅可同时容纳游客350多人就餐,发展至今已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
图片
连片水果种植形成采摘区、体验区,种有东魁杨梅、桑树、红心蜜柚、柑橘等果树共200多亩,采取种养结合的方式,发展林下养殖产业,将本地光坡鸡养在树下,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土地资源。
图片
在生态养殖方面,有年出栏1万头生猪的生态养猪场,年养殖京东跑步鸡2万只。猪场管理严格,去年无一头猪受瘟疫影响,净赚2000多万元,成为村里产业支柱,收成后又反哺乡村旅游发展。
图片
乡村文化旅游有乡村音乐吧和乡村大舞台,提供多彩文化活动,文化游乐园,将是让儿童充满欢声笑语的快乐世界,未来还将打造咖啡吧、小书屋,融入民俗活动,让乡村旅游注入文化内涵和精髓。
打好生态旅游牌 百姓受益乐其中
大龙口乡村特色旅游产业在发展壮大,红利也惠及了家家户户。
图片
大龙口33户人家,参加公司入股的就有26户人家,有的村民以现金入股,有的则以土地流转的形式参加入股,每股年底最少有1000多元分红,不少村民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建档立卡的两个贫困户,因为有了公司的支持,目前已经顺利脱贫,大龙口人均年收入达1.7万元。
图片
休闲农业增加的不仅仅是村民的收入,还有村民的幸福指数。在竹篱笆菜园、鱼塘、休闲庭院的映衬下,乡村产业发展与生态旅游的深度融合,使农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那种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在家门口创业的愉悦感无不写在了村民们的脸上。
图片
在文体广场,“孝仁礼信”标牌赫然醒目。“我们村生态环境变好了,文明和谐的传统更是不能丢,村子就像一个和谐的大家庭,邻里间其乐融融。”钟恒林说。自2015年起,在大龙口村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人生日均可收到一份由村支部发的生日礼物,60周岁以上500元,70周岁以上800元,90周岁以上1000元。
图片
每逢过年过节,村里还组织各家游园、拔河、春节晚会等集体活动。大龙口村民讲文明,讲孝道,尊老爱幼、勤劳互助、互帮互助等文明之举,在全村蔚然成风。
图片
▲大龙口村民共同清洁卫生。
看完介绍之后你是不是心痒痒呢
心动不如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