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至不用发射反辐射导弹,无人机就能摧毁,俄制“铠甲”性能堪忧

萨姆-22“铠甲”-S1是俄军自用的主力近程点防空系统,同时也部署到了叙利亚等地,成为拦截以色列空袭的主力装备,根据俄罗斯方面的介绍,“铠甲”-S1能对抗包括巡航导弹、无人机、制导炸弹乃至于火箭弹在内的诸多目标,更是成为保护驻叙俄军赫梅明空军基地的主力。

但事实证明,“铠甲”-S1的实战效能似乎并不像俄罗斯官方宣传的那样,被以色列空军和土耳其无人机摧毁多部,以色列方面公布的视频和图片显示,在摧毁“铠甲”的时候,以色列战斗机甚至没有发射昂贵的反辐射导弹,而仅仅是发生了相对廉价的电视制导空地导弹就将其击毁,俄叙官方宣称包括“铠甲”在内的诸多防空系统,拦截了多枚来袭导弹,但缺乏实际证据证实这一点。

“铠甲”没有击落任何以色列战斗机,但在伊德利卜战役中,击落了多架土耳其无人机,土耳其方面放出的视频和图片则证实,其无人机也摧毁了包括“铠甲”和“山毛榉”在内的多套俄叙联军防空系统,甚至包括S-300,不过,俄罗斯方面否认了这一点,只承认“铠甲”和“山毛榉”各有一套被土耳其无人机击伤,并且很快被修复。

在利比亚,阿联酋向自己支持的哈夫塔尔国民军也提供了多套“铠甲”,保护其主要基地和后勤补给线,跟在叙利亚一样,在击落土耳其无人机的同时,自身也有损失。根据土耳其方面的消息,土耳其无人机在对付“铠甲”的时候,获得了土耳其电子战系统的支持,后者不仅精确定位“铠甲”,还对其进行了电子干扰,随后,携带空地导弹的土耳其无人机将其摧毁。

俄罗斯官方只宣扬俄制防空系统的优异性能和可靠性,尽管这些所谓的优异性能跟实际有偏差(俄制武器性能注水已经是常态),但依然有不少俄罗斯军事专家会透露出其实际性能,《祖国军火库》杂志的总编穆拉霍夫斯基,根据其对防空部队军官的访问,就指出“铠甲”在叙利亚的实战表现难以让人满意,不仅射击精度偏差,其探测系统也有很大问题,仅对“大、快、高”反应比较有效,对无人机这样的低空低速小目标,甚至难以识别,更不要说虚警率过高的问题了,俄罗斯在电子工业的严重短板,让其在高技术武器方面的差距与先进国家越拉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