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确认!朱门广州再“纳妾”,豪门深圳也该出手了!

作者:公子小白

01

古有三妻四妾制度,现在当然不行了,我们实行的是一夫一妻制。

但是,如果说城市之间也有男女关系的话,它们之间并不受人类制度的制约,如果有实力,大可以“妻妾成群”。

从这个角度来看,佛山可以说是广州的正房。

广佛同城已经很多年了,且广州与佛山的地铁也打通了,佛山早已嫁入朱门大户,傍着广州这个有力的肩膀,再加上佛山自己厚实的底子,2019年佛山正式跻身中国内地城市万亿GDP俱乐部。

制图:城市财经;数据:各地统计局

当然,今天我们要说的不是佛山,主角是清远,因为它刚刚嫁入朱门大户广州,红线便是广州地铁18号线。

据南方日报报道,近日清远当局关于把广州地铁18号线延伸至清远的建议,得到了省政府积极采纳。

广东省政府在答复中表示:

新修编的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已预留地铁18号线北延至清远市的通道,清远市暂时不满足申报建设地铁的条件,将积极争取国家审批广东有关铁路规划时,将原定的广州地铁18号线北延至清远段项目作为市郊铁路纳入规划。

这意味着广州地铁18号线,很大概率将延伸到清远,广州也通过一条地铁线,直接将清远揽入自己怀中。

而在此前,通过广州的争取,中山和珠海也被纳入了广州地铁延长线范畴,被广州揽入了自己怀中。

这意味着,中山、珠海和清远,这些不具备地铁申报门槛的城市,都傍上了广州这个大户人家,未来也能如愿坐上地铁了。

02

按照国家发改委划定的地铁申报门槛,GDP不低于3000亿元,财政收入不低于300亿元,城区常住人口不低于300万。

而目前,清远三个指标没有一个过关,全市常住人口才389万,城区常住人口远低于300万。中山财力和城区常住人口不过关,珠海则囿于城区常住人口过低,全市常住人口才202万,遑论城区常住人口。

制图:城市财经;数据:各地统计局

如果这样,广州即便想通过轨道交通将它们揽入怀中,也只能干瞪眼了。

该怎么办?办法早在广佛地铁开通时,就已经有了。

其实,别看佛山已经迈入万亿GDP俱乐部,但它仍不具备申报地铁的条件,原因是,佛山城区人口也不满300万,虽然佛山全市人口有815.86万。

根据住建部公布的2018年各城市城区常住人口数据,满足城区人口300万以上的城市,只有29个:

上海、北京、重庆、广州、深圳、天津、武汉、成都、东莞、南京、杭州、郑州、西安、沈阳、青岛、哈尔滨、长春、合肥、济南、昆明、大连、长沙、太原、宁波、南宁、苏州、厦门、福州。

佛山并不在列,连准入门槛都没有佛山的身影。

制图:城市财经;数据:住建部

但是,佛山却有地铁——广佛线。广佛线,属于佛山那段叫佛山地铁1号线,早在2010年就已开通,当时还创下了一个第一,中国大陆第一条通入地级市的地铁线路。

佛山如何破解的?答案是,与广州联手,成立了广佛地铁公司。

广佛地铁官网信息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由广州地铁、佛山轨道公司分别作为广州市和佛山市政府的出资代表成立的有限责任公司。

广佛线是广东省向上级申报的。2001年,广东省向上级申报了《珠江三角洲城际快速轨道交通规划》,2005年获管理层批复,广佛线就在这份交通规划中。

看到破解招数没有,两个城市成立一个公司,申报由中心城市去,你只要出钱就行了,万一没钱,不出都行,只要让中心城市得到实惠就行。

而像广州地铁18号线直接延伸至清远,都不用清远出面,甚至不用成立什么合伙公司,只要两个城市达成共识就行,广州直接帮你修建。这么好的事情,谁会不乐意?

这条地铁时速160公里,全线贯通将从北到南串联清远、广州、中山、珠海四个城市,将重塑清远、中山和珠海的楼市格局。

03

深圳早就提出了与东莞惠州的地铁对接计划,但是,由于惠州不符合新的地铁申报门槛出炉,深惠之间虽然情愫暗生,也只能干着急。

眼看着人家广州“妻妾成群”,深圳到现在确定能够地铁对接的,也只有东莞一个。

目前,深圳的发展空间已经到了极限,深圳正通过轨道交通等方式,将拥挤在原关内的人口和其他资源输送到原关外,这些年原关外房价猛烈补涨,就是基于这个背景。

但即便如此,深圳依然拥挤不堪。要解决这个问题,唯有与东莞、惠州合作。近日,深圳都市圈闹得很火热,这个都市圈是在原来的深莞惠都市圈基础上再添加了汕尾与河源两座城市。

但问题的关键是,深圳就连与周边的惠州都没法在地铁上牵手,遑论河源、汕尾。

论财力,深圳仅次于京沪,高于广州。

2019年GDP15强城市一般预算收入

深圳地铁由于起步较晚,总里程排名不如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城市。

但这些年,深圳凭借雄厚的财力,正在火速追赶。2017年,深圳最多有17条(段)轨道交通线路同步施工。2018年,深圳在建轨道里程达到275公里,这几乎相当于过去14年累积起来的已经在运营的地铁里程总和。

目前深圳的地铁密度全国第一,已经达到0.15公里/平方公里,北京、上海和广州的密度分别为0.04、0.11和0.07公里/平方公里。

今年,深圳要开通包括地铁6号线、10号线在内的7条线路。

前不久,发改委印发了《关于调整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方案的批复》,新方案的规划总里程数由148.9公里增加至224.83公里,增加了约51%。

据了解,这些新批复的线路,深圳将在今年全部开工建设。深圳正在全盘发力,欲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

但是,关键问题在于,深圳如何与周边城市对接,如何通过地铁将她们“娶进门”?

其实大可以仿效广州,和惠州合力注册一个深惠地铁公司,凭着深圳的雄厚财力,大可以帮助惠州建设地铁。广州不就打算帮清远建吗,上海已经给昆山建造了。

惠州必定一百个乐意,因为只有嫁入豪门深圳,惠州的经济才能真正获得深圳的外溢刺激。

深圳通过帮助惠州建造对接地铁,也可以释放自己的空间,达到双赢局面。同样的模式,也可以复制到汕尾、河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