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平台大裁员 亚马逊却“逆市”在印度推出餐饮外卖服务

印度当地餐饮外卖领域的头部企业Swiggy和Zomato等公司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被迫实施大规模裁员,而亚马逊公司在印度却踏进了餐饮外卖市场。

腾讯科技讯 全球电子商务巨头亚马逊之前曾经布局餐饮外卖市场,但是遭到了失败,美国等地的餐饮外卖平台已经关闭。不过该公司对于这一市场的兴趣并未完全消失。

据外媒5月21日最新消息,亚马逊公司日前在印度再一次踏进了餐饮外卖市场。而这一举措的大背景,是当地餐饮外卖领域的头部企业Swiggy和Zomato等公司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被迫实施大规模裁员。

据国外媒体报道,这家在印度投资超过65亿美元的电子商务巨头5月21日在“印度硅谷”班加罗尔的部分地区推出了名为“亚马逊食品”的餐饮配送服务。该公司原本计划去年在印度推出这项服务,但随后推迟至3月,随着印度政府3月下旬为了狙击新冠病毒传播、发布全国范围内的封锁令之后,这项服务被进一步推迟。

在正式推出之前,这家电子商务巨头的员工已经和班加罗尔精选的餐厅合作伙伴一起测试了餐饮外卖服务。

去年,亚马逊关闭了美国、英国等地的外卖服务,这一服务曾经使用“亚马逊餐馆”的品牌。此次在印度启动服务,该公司并未使用过去已经失败的业务品牌。

“一段时间以来,顾客一直告诉我们,除了购买其他生活必需品之外,他们还想在亚马逊上订购预制餐。这在当前尤其重要,因为他们需要呆在家庭健康安全的环境中,”亚马逊的一位发言人告诉科技媒体称。

“我们也认识到,当地餐饮企业需要他们所能得到的所有帮助。我们在班加罗尔的部分地区推出亚马逊食品服务,允许顾客从经过我们高级卫生认证的本地精选餐厅和云厨房订购餐食。我们坚持最高的安全标准,以确保我们的客户在享受愉快体验的同时保持健康安全,”亚马逊公司发言人补充道。

市场竞争

亚马逊进军餐饮外卖服务市场可能会给普罗苏斯风险投资公司(Prosus Ventures)支持的印度外卖企业Swiggy和今年1月收购Uber印度外卖业务的Zomato公司(已经诞生11年)带来新的挑战。

这两家餐饮外卖龙头企业一共筹集了20多亿美元,在印度市场斩获了大部分市场份额,但是时至今日仍然没有盈利。为了通过补贴获得新客户和维持现有客户,这两家公司每个月各自的亏损超过1500万美元。

印度风险投资公司“India Quotient”的高管阿南德·鲁尼亚(Anand Lunia)之前评论称,印度餐饮外卖服务公司别无选择,只能继续在其平台上补贴餐食成本,否则他们的大部分客户负担不起实际价格。

在印度,餐饮外卖企业找到一条盈利之路尤其面临挑战性。根据班加罗尔的研究公司RedSeer的估计,在美国等发达市场,每一份外卖订单的价值约为33美元;在印度,相同内容餐食的商品标价仅为4美元。

行业困境

对于Zomato和Swiggy说,现在是一个特别具有挑战性的时刻。在过去的一个月里,Swiggy解雇了2100多名员工,Zomato公司裁减了约520个职位。据报道,随着新冠疫情爆发,许多印度消费者开始对网上订购餐食持谨慎态度。两家餐饮外卖龙头现在每天获得的订单不到100万份,低于今年早些时候各自获得的近300万份订单。

作为对比的是,在印度之外的许多国家和地区,新冠疫情期间导致了餐饮外卖市场十分火爆。许多被禁止经营堂食业务的餐馆开始制作外卖美食,而外卖公司为了应对大幅暴涨的订单,也紧急招聘了大量的外卖员。

据报道,除了裁员之外,印度外卖公司Swiggy还缩减了其云厨房业务(专门服务外卖市场的厨房系统,一般租赁给餐饮企业)和其他一些周边业务。这家总部位于班加罗尔的初创公司近日开始在印度一座城市配送酒类。最近几周,该公司也开始给消费者配送一些生鲜类食品或杂货。

在过去多年中,亚马逊大力投资于印度电子商务业务,已经和美国沃尔玛超市旗下的Flipkart成为两大具备垄断性优势的平台。亚马逊在印度推出快速配送的“Prime Now”和生鲜电商服务“Amazon Fresh”,并且在印度全国建设了仓库和订单交付网络。此外,亚马逊还按照美国等市场的模式,在印度大量布局了线下零售店网络,包括收购一些超市百货公司的股份等。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在印度之外的地区,亚马逊基本退出了餐饮外卖市场,但是仍然在通过各种手段保持“存在感”。不久前,英国政府批准了亚马逊公司对于欧洲外卖平台Deliveroo公司5.75亿美元的投资。之前,这笔投资引发了外卖行业的反垄断忧虑,认为Deliveroo可能借助亚马逊的庞大影响力(比如健全的物流快递网络)造成市场不公平竞争。(腾讯科技审校/承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