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新一代红外望远镜被命名为“罗曼”!拟2025年发射!

罗曼太空望远镜将帮助天文学家研究诸多宇宙难题,比如为什么宇宙在加速膨胀。通过研究宇宙中星系分布如何随时间变化,该望远镜将揭示暗能量如何驱动着宇宙膨胀。

腾讯太空讯 据外媒报道,美国宇航局(NASA)于当地时间周三宣布,已将广域红外巡天望远镜(WFIRST)更名为南希·格雷斯·罗曼太空望远镜。

罗曼是NASA首位天文学部门主管,有“哈勃望远镜之母”之称。罗曼望远镜目前正在研发中,预计于2025年发射。

罗曼太空望远镜将帮助天文学家研究诸多宇宙难题,比如为什么宇宙在加速膨胀。通过研究宇宙中星系分布如何随时间变化,该望远镜将揭示暗能量如何驱动着宇宙膨胀。

罗曼望远镜主镜直径为2.4米,这与哈勃主镜口径相当,其拍摄深空图像的分辨率也与哈勃相同,但其视场比哈勃宽100倍,这就使其能在更短的时间内拍摄更广天空的图像。

图注:南希·格雷斯·罗曼

哈勃望远镜于1990年发射入轨,罗曼在该任务中的工作具有开创性,因此被称为“哈勃望远镜之母”。

罗曼生于1925年,1960年她成为NASA第一位天文学部门主管,也是第一位在NASA担任行政职位的女性。她管理着哈勃太空望远镜计划,并牵头说服国会为之提供资金。

NASA局长吉姆·布里登斯廷(Jim Bridenstine)称,“NASA之所以能发射哈勃,并成为天体物理学开拓者,这要归功于罗曼的领导力和远见卓识。我想不出比罗曼更好的命名,该望远镜将成为哈勃和韦伯望远镜的继任者。”

图注:罗曼手持轨道太阳观测台模型,该照片摄于1963年

1979年,罗曼从NASA退休,那时,WFIRST计划尚未提出,但她的工作为未来太空望远镜奠定了基础,比如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和新命名的罗曼太空望远镜。

罗曼于1959年加入NASA并在该机构工作了20年。2018年,罗曼去世,享年93岁。

翻译:羽佳;审核:乔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