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麒麟自曝富二代生活,引六千万人围观:消费和纵欲,是对年轻人最大的骗局

来源:Kyle

ID:kylehello

前阵子,郭麒麟在一档节目上自曝了他的独居生活:

房子是租的;

洗澡喷头上网搜最便宜的;

屋子里灯灭了,自己买灯泡来换;

换上灯泡后才知道是灯坏了,索性就不修了;

一天全靠外卖解决,还会参加各种满减凑单活动;

家里垃圾袋舍不得换,用买东西的购物袋装;

家里换电器,必须得在购物节上买,否则就是亏钱。

张若昀更是吐槽,《庆余年》里的“小财迷”范思哲一角,郭麒麟是本色出演。

这期节目达到了6900多万次的播放,网友们纷纷表示,仿佛在郭麒麟身上看到了自己,接地气地让人差点忘记他富二代的身份。

物欲横流的社会

多少人真正掌控自己的人生?

原本郭麒麟出演综艺、电视剧、说相声,赚的就不少;

他父亲郭德纲更是被称为“相声界里最有钱的”,曾经连续几年上过富豪榜;

但作为富二代,郭麒麟却抠门得不像一个明星。

当然,他也不是真的穷,他还有辆跑车,但这唯一称得起他“富二代”身份的跑车,也是因为拍戏时差点弄瞎眼睛,为了不留遗憾才狠下心买的。

在郭麒麟身上,我们看不到纨绔子弟的恶习,看不到明星的一身名牌,相反看到的是朴素和节俭;

而这样的消费观,离不开他小时候的家庭教育。

郭德纲还没成名前,可以说穷得叮当响,一家三口挤在小小的出租屋里,却常常连房租都交不起。

他的成名路也非常辛酸。有一次,为了成为一档节目的主持人,节目组为了考验他,竟让在大街上设置了一个玻璃房,让郭德纲在里面生活两天,还要给路人表演。

当时是夏天,没有风扇,郭德纲在里面热得直出汗,还要像个小丑一样被人围观。郭德纲坚持了30个小时后,终于崩溃:“这不是人干的活!”

这也成了郭德纲最难忘的经历。所以他给孩子的教育理念就是勤俭节约,因为他深知挣钱出名的道路太难。

郭麒麟也曾经说过,父母小时候就没给过零花钱,全靠自己春节拿到的压岁钱,艰难地撑过一年。

所以,郭麒麟从小就养成了节俭的习惯,直到现在,成了名赚了钱,这种消费观也没有被影响和改变。

同样节省的,还有王力宏。

王力宏出生于书香门第,毕业于名校,又拥有一身才华。

曾经有媒体爆料,王力宏一年的收入在4亿左右。

外人眼里是优雅王子,但现实里的他却非常节俭。

他曾经在节目上自曝,一件演出服,一共穿了57场演唱会,穿破了就缝,缝好了继续穿。

一个行李箱,用了10年,用到实在不能用了,才依依不舍换新的。

一件衣服,14年前穿着拍摄,14年后他还在穿。

陶喆还在节目上,吐槽王力宏家里全是破洞袜子,王力宏更是当场脱下鞋子验证,果不其然脚上的袜子也破了洞。

和很多男生一样,王力宏也爱车,但他觉得买跑车像暴发户。于是他在33岁生日时,给自己买了一辆面包车当做代步工具。

按常理来说,王力宏和郭麒麟的收入,完全可以像其他明星一样穿名牌买豪宅开跑车。

但他们偏偏“抠门”得不像一个明星,过着节俭克制的生活。

在物欲横流的社会里,有消费自由的条件,却还能保持这样的状态,真的挺难得。

相反,很多年轻人,每个月赚着几千块,消费却像月入过万一般。

表面上光鲜亮丽,背地里欠着不少花呗。

在这个被欲望裹挟的社会里,有多少人能真正掌控自己的人生?

能力有限,欲海无边。

有句话叫,少欲觉身轻。

人活在世,多少都会有欲念;

但一个人越是学会克制自己的欲望,活得也就越加轻松。

欲望是人遭受磨难的根源。

尤其是当你的能力匹配不上你过剩的欲望时,人生注定是一场悲剧。

有多少年轻人,拿着不高的工资,却花着大把大把的钱消费。

有多少人,明明不需要,却被打造出来的“需求”所欺骗。

有多少人,明明没有资本,却被营造出来的“欲望”所蒙蔽。

在这个时代,每个人都在想尽办法割韭菜,每个人都在想着如何让你拿出更多钱消费;

铺天盖地的广告和宣传,他们大喊着“千金难买我愿意”,他们告诉你,不买就是亏钱。

于是你沉浸在被商家、品牌打造出来的消费主义氛围里,总觉得自己这也缺那也缺;

于是你买买买,剁手也要买,吃土也要买,没钱也要买。

最后买了一堆没用的东西在家里积灰。

有多少年轻人在用花呗和信用卡超前消费?

根据数据显示:

花呗的90后用户占据了总用户的40%,大概在8000万左右。

同时,信用卡用户呈现年轻化,90后和00后占比接近40%;

申卡年龄小于30岁的用户,占比达到66.38%,总数近4000万。

“活在当下”是许多超前消费者追崇的信条。

以为花钱就是快乐,是很多年轻人的错觉。

你以为的快乐,不过是被割的韭菜。

冷静下来想一想,你买的这些东西里,有多少是你真正需要的,又有多少是被刺激出来的需求?

超前消费一时爽,还不上钱就是火葬场。

网上随便一搜,就有许多欠卡换不上的人:

嗜欲者,逐祸之马也。

在珠海,一位27岁的律师助理陈某在家中烧炭自杀身亡。

后来陈某母亲在收拾她的遗物时发现,月薪仅3000多元的陈某,名下却有14张信用卡,欠款总额达到87万多元。

重庆,一位刚毕业不久的女孩,为了让身材更好,刷爆7张信用卡,买了20多万的私教课,但她的月薪却只有3000多元。

债台高筑无力偿还的她,想找健身房协商退款,但是没想到健身房倒闭了,没办法办理退款。

有句话是这么说的:

假如人能够遏制住自己的种种欲望,过着无求的生活;那么,他才算主宰了自己的生活,掌握了自己的命运。

冲动消费前,想一想这一点:

你所以为的需求,不过是别人为了掏空你的钱包所创造出来的;

你所以为的快乐,不过是一种错觉。

能力有限,欲海无边。

不被欲望裹挟,才能过好生活;

不被贪念束缚,才能主宰人生。

纵欲,是对年轻人最大的骗局

如果你把消费和购物当做解压的方式,那你会发现,消费带来的快乐有多短暂。

你需要一直不停买买买,才能维持昙花一现的快乐。

但随着你消费次数增加,这种愉悦感越来越难以获得,你的快乐阈值在不断提高。

最后你会发现,消费带来的其实不是快乐,而是无尽的空虚。

萧伯纳说过:生活中有两个悲剧。一个是你的欲望得不到满足,另一个则是你的欲望得到了满足。

欲望就像海水,饮得越多,渴得越厉害。

网红李雪琴因为给吴亦凡拍的一个小视频火了,她收获了400万粉丝,毕业于北大,进修于纽约大学,但她却是一名抑郁患者。

前阵子,她去了火锅店体验服务员的工作。令她惊讶的是她的“师傅”,一个22岁的农村女孩,北漂,月薪5000,还要把4000寄回家给父母弟妹。

这样一个女孩,却每天都过得很开心,因为她的笑容,她还成了店里获得打赏最多的服务员。

李雪琴说,我师父不贪,她的目标很小,一小步一小步地走,所以她很快乐。

但李雪琴不是,她说,我什么都想要,又想过得爽,又想有钱,又想别人尊重我,还想找对象,那当然不快乐了。

人呐,总是想要的太多,才会感觉活得不幸。

一旦成为了欲念的奴隶,就永远解脱不了。

杨绛说:

“这个物欲横流的人世间,人生一世实在是够苦的。

享受吧,花了钱寻欢作乐,不又都是‘将钱买憔悴’?天灾人祸都是防不胜防的。”

偏偏在网络上,总有一些“人均富豪”的假象,让我们误以为世界就是这个样子。

于是虚荣心作祟的人,掏空了腰包,过上了伪精致生活。

最后却发现,一旦出了什么意外,却连一点存款也拿不出来。

其实,哪有那么多光鲜亮丽,努力挣钱过日子,才是大多数普通人的生活。

所以啊,消费和纵欲,是对年轻人最大的骗局。

学会延迟满足,克制欲望,才能让我们的钱财细水长流。

最后的话

富人和穷人最大的区别就是,富人总是去购买资产,让钱生钱;

而穷人总是在消费。

简单来说,富人越买越富,穷人越买越穷。

花钱,不是顶级的快乐。

挣钱才是。

克制消费欲,学会投资,努力挣钱,这才是年轻人正确的打开方式。

自律成就你,纵欲毁掉你。

在最好的年纪,掌握自己的人生,亦或是成为欲望的奴隶?

选择权就在你自己手上。

共勉。

来源:Kyle, 90后新媒体公司CEO,500强公司新媒体顾问。首发于公众号Kyle(ID:kylehello),转载请联系Kyle取得授权。微博@选择君K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