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南岳不在湖南,而是安徽这处旅游胜地,曾和泰山华山齐名

很多游客知道中国五岳中的南岳位于湖南省衡阳市,不过在古代很长一段时间,南岳指的是现安徽省安庆市境内的天柱山,时至今日,当地仍有人把它称为“南岳山”或“古南岳”。

南岳从天柱山变成衡山,主要原因是隋炀帝准备开发江南以南地区。

值得一提的是安徽省的简称“皖”和现在的省会合肥市没有任何关系,却和旧省会安庆市有莫大的关系,因为天柱山过去也叫“皖山”和“皖公山”,在古代和泰山、华山、恒山、嵩山更是处于同一等级。

天柱山位于安庆市潜山县西部,面积333平方公里,是个5A景区,还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认证的“世界地质公园”,虽然主峰海拔只有1489.8米,远不及西部大山,但由于山下海拔较低且地势平坦,山的相对高度并不低。

天柱山属于花岗岩地貌,安徽省内的黄山风景区、九华山风景区和江西省的三清山风景区、陕西省的华山风景区都是同一种地貌,这类地貌群峰峻峭、怪石嶙峋,移步换景,引人入胜,尤其是清晨烟雾弥漫之时,人在山中,有“云深不知处”之感,仿佛化身闲云野鹤,在山水中流连而不想踏上归途。

天柱峰是天柱山风景区的最高峰,也是游客必打卡的景点,在这里近望奇峰突兀,远观浮云漫卷,群山在视野前方连绵起伏,以丰富的层次感渲染出国画般的意境,一些美术爱好者喜欢在这里写生。

青松遍布天柱山风景区的各个角落,有的成片生长,有的从岩石的缝隙斜倚着身子向阳光明媚的地方骄傲地宣示生命的不屈不挠。

沿着石阶游览,起起落落之间,景色不断变换,一些狭窄的山洞需要弓着身子才能通过,出了洞口,常常有豁然开朗之感。

每座山都是一块巨大的石头,由其他大小不一的石头呈群星拱照船守护着,造型奇特的松树是灵动的点缀,有些石头上面还有古家名家的石刻。

夏天,长江中下游地区非常闷热,天柱山是这一地区的避暑胜地,山上每一块石头的形状和大小都不一样,仔细欣赏可以联想到不少拟人化的画面,令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天柱山的日出很梦幻,天气晴好的时候,总会有不错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