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拉洛水利枢纽工程隧洞全部实现贯通

5月19日14时,随着最后一声炮响,拉洛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那隆隧洞安全贯通。至此,拉洛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总里程23公里的隧洞全部实现贯通,标志着工程建设由洞挖全面转向二衬混凝土浇筑施工。

拉洛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是西藏水利史上投资最大的项目。该项目位于日喀则市西部、雅鲁藏布江以南的萨迦县及桑珠孜区境内,是雅鲁藏布江右岸一级支流夏布曲干流中游上的控制性工程,为大(2)型Ⅱ等工程。其主体工程主要包括枢纽和灌溉两部分,由大坝、泄水建筑物、电站、灌溉引水隧洞等组成。

那隆隧洞全长5917米,隧洞洞身设计为现浇钢筋混凝土圆拱直墙式断面,隧洞进口位于申格孜的那隆沟附近,出口位于郎拉隆北东侧斜坡。工程所处地质条件极为复杂,围岩差、安全隐患较多、施工难度大,加之高原缺氧环境,隧洞长、洞径小、存在施工通风、排烟、出渣等诸多困难。

拉洛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管理局工程负责人介绍,在洞挖施工过程中,经参建各方共同努力,多次优化制定可行的开挖支护施工方案,并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先探测、管超前、短进尺、弱扰动、强支护、勤测量”的原则,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克服了工程施工期间遇到的高地应力条件下,断层破碎带与软岩段大变形围岩稳定问题、破碎带涌水问题和施工中出现的多次塌方问题,最终安全顺利完成了隧洞贯通任务。

那隆隧洞为灌区节点工期控制性工程,全年24小时作业。隧洞的顺利贯通,为下一步全面开展洞身混凝土衬砌赢得了时间,更为下游扯休灌区、曲美灌区、聂日雄灌区按期通水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德吉曲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