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合肥疾控中心发布提醒

图片
2020/5/22
农历四月三十
星期五
“集中空调能不能开,我们要看空调系统运行是否符合要求,是否按要求开展卫生监测,以及清洗消毒是否规范。”合肥市蜀山区卫生监督所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科科长辛源解释。“只要符合条件并采取了必要措施,集中空调是可以使用的。”(张永 陈号 )
大家早
因气候变暖
南极洲部分地区
出现了“绿雪”
图片
近日
剑桥大学和英国南极调查局
研究人员利用卫星数据
绘制了绿藻图
并预测了这种“绿雪”的未来生长
研究人员称
这种绿色是由雪藻大量繁殖造成的
今日聚焦
当心!合肥疾控中心发布提醒
昨天
合肥疾控中心公众号发布文章
提醒广大市民注意这个东西
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
是由新布尼亚病毒
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
目前
该病的流行季节从3月至11月
其中4-6月份为发病高峰
通过蜱虫叮咬和接触患者血液和血性分泌物使人感染。人群普遍易感。在丘陵、山地、森林等地区生活、生产的居民和劳动者以及赴该类地区户外活动的旅游者感染风险较高
图片
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的症状
该病的潜伏期可能为1~2周。一般急性起病,发热、消化道症状、血小板减少、白细胞降低为主要表现,部分病例有头痛、肌肉酸痛等。
重者持续高热,可达40℃以上
危重病例因多脏器功能衰竭死亡。
绝大多数患者预后良好,但既往有基础疾病、老年患者、出现精神神经症状、出血倾向明显、低钠血症等患者容易死亡。
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的预防
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
怎样预防呢
四个字:“个人防护
具体防护方法有7条
请牢记
1
注意清理和杀灭
生活在丘陵、山地、森林等地区居民,平时要注意清理和杀灭家居环境中游离蜱和饲养家畜身上附着的蜱。
2
避免长时间坐卧
避免在蜱类主要栖息地如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同时做好个人防护,如穿长袖衣服,扎紧裤腿或把裤腿塞进袜子或鞋子里,穿浅色衣服,裸露的皮肤涂抹驱避剂,不穿凉鞋。
3
喷洒杀虫剂
外出旅游时,衣服和帐篷等露营装备用杀虫剂浸泡或喷洒,如氯菊酯、含避蚊胺(DEET)的驱避剂等。
图片
4
用碘酒做消毒处理
不要用手直接接触,挤破在人体、动物体表,游离在墙面、地面上的蜱。如不慎皮肤接触蜱,尤其是蜱挤破后的流出物,要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
5
不要生拉硬拽
在丘陵、山地、森林等地区生活、生产的居民和劳动者以及赴该类地区户外活动的旅游者要注意观察身体,尤其是头皮、腰部、腋窝、腹股沟及脚踝下方等部位有无蜱虫附着。
图片
一旦发现有蜱已叮咬皮肤,不要生拉硬拽,以免拽伤皮肤。可用酒精涂在蜱身上后,再用尖头镊子取下蜱,或用烟头、香头轻轻烫蜱露在体外的部分,使其头部自行慢慢退出,取出后,再用碘酒或酒精局部消毒处理。也要查看同行的宠物体表是否有蜱类附着。
图片
6
避免接触病人的血液等
医务和陪护人员接触病人时也要采取个人防护措施,避免接触病人的血液、体液、血性分泌物、排泄物及被其污染的环境和物品,如接触,要佩戴乳胶手套。抢救或护理危重病人时,尤其是病人咯血、呕血等出血时;从事气管插管或其他可能产生喷溅的诊疗操作时,还要穿隔离衣并戴外科口罩和护目镜(或防护面罩)。
7
出现疑似症状及早就医
未采取个人防护的人员,如有蜱叮咬史、野外活动史者,从疫区旅行回来的人员,接触过病人血液、体液、血性分泌物、排泄物及被其污染的环境和物品的人员均要医学观察14天。一旦出现发热等疑似症状或体征,应当及早就医,并及时告知医生相关流行病学史。
(来源:合肥疾控)
本地资讯
巢湖水质出现“罕见”状况
记者从安徽省生态环境厅获悉,巢湖水质治理效果非常明显,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罗宏介绍,巢湖全湖水质持续多年为劣五类,而2019年升至四类,而到2020年,至今则是“罕见”的一直维持在三类水。
大进步
安徽路网集团在肥项目全部停工
合肥市“5·7”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行政处理结果已出炉,包括安徽路网交通建设集团在内的多家建企暂停所有在合肥建设、施工、监理项目,隐患整改完毕复查后才可复工。
安全第一
合肥今年计划建2.5万套安置房
2020年合肥市计划新开工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项目22个25340套,截至4月底,已开工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项目15个15497套,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1.16%。“如今,我们的生活环境简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相比27年前一家五口蜗居在棚户区,今年77岁的梁伦华感触非常大。
改善居住环境
国内国际
三部门要求每省份建设重大疫情救治基地
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局印发《方案》提出,依托综合实力强,特别是感染性疾病、呼吸、重症等专科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医院(含中医医院),按照人口规模、辐射区域和疫情防控压力,结合国家应急队伍建设,每省份建设1-3所重大疫情救治基地。
截至去年底西部地区超九成贫困县脱贫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就此指出,截至2019年底,西部地区90%以上的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
市场监管总局回应头盔涨价
针对近日引发关注的头盔涨价现象,市场监管总局21日表示,已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切实加强对头盔市场价格行为监管。同时,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会同当地公安机关,从严从快查处相关违法行为。
哈尔滨高中毕业年级25日“再复学”
受今年新冠疫情影响,哈尔滨市普通高中于4月7日首次复学,后因疫情反弹,再次停学。据哈尔滨市教育局消息,5月25日,哈尔滨市高中(含中职学校)毕业年级将返校“再复学”。
日本解除大阪京都等3府县紧急状态
据日本放送协会报道,当地时间21日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解除大阪府、京都府和兵库县的紧急状态。此外,东京都、埼玉县、神奈川县、千叶县以及北海道的紧急状态还将持续,或最快于25日解除。
伊朗约1万名卫生工作者感染新冠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报道,伊朗卫生部21日通报称,该国累计确诊129341例,累计死亡7249例。确诊病例中,大约有1万名伊朗卫生工作者。
合肥天气预报
图片
健康养生
长得胖,也可能是“饿”的!
今年5月17日~23日是第六届全民营养周,今年的宣传口号为“合理膳食 、免疫基石”。当没有合理膳食会怎么样?5月21日,合肥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当人体由于营养不平衡或者缺乏某种维生素及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同时又存在其他营养成分过度摄入时,就会出现“隐形饥饿”。当长时间处于“隐形饥饿”,也就是营养素摄入不足或营养失衡时,就会增加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肥胖症、忧郁、记忆力衰退、心脏病等风险。(张永 阮红 邱向峰 )
历史上的今天
非洲统一组织成立
1963年5月22日 ,非洲统一组织成立。31个非洲国家的首脑1963年5月22日至26日在亚的斯亚贝巴开会,宣布成立非洲统一组织,通过了《非洲统一组织宪章》等决议。
图片
编辑:李享 沐雨 审核:马翔宇 陈兆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