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广东揭阳,原来潮汕乡村像古代皇城,游客常年不多

以往的春天都要抽空到世界各地旅行,今年春天在老家住了三个多月,陪父母的日子感觉很温馨。

在离开老家到广州的前一个月,我花了数次到广东揭阳不同乡村旅游观光,用无人机航拍下独特的乡村风貌。

很多游客知道潮人商人辈出,其实古村落也不少,大多数游客不多,这些乡村建筑物规模宏大,风格古朴典雅,从高空看呈横平竖直排列,像极中国古代皇宫,是民间建筑艺术的精华展现,外地游客的感受比久居潮汕的人更加良好。

首先要介绍的古村是位于普宁市洪阳镇的德安里,由清末广东水师提督方耀和他的兄弟联合创建,距今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这座古村落是方耀家族的聚居地,从高空看,整体布局四四方方,中间是数排合院,祠堂和主要厅堂居中,两侧建有火巷,也就是潮汕人属称的“巷厝”,它们既是房舍,同时也相当于寨墙,和最后一横拱护中间的房舍,这些建筑既相互独立,而连成一片,和北京故宫、沈阳故宫的高空俯视图极为相似,不同的是德安里建筑群的细节处相对简单,规模比宫殿小,街落略窄而已。

德安里建筑群是典型的四马拖车和百凤朝凰格局,这两种建筑格局在潮汕的大村落里较多见,是潮汕古民居中最复杂的一种。

随着时代的演变,这类古朴的村落越来越少,至少新农村基本上放弃这类老祖宗传承下来的建筑艺术。

普宁德安里游客虽少,毕竟小有名气,在潮汕的古村推荐游里总能排到前十名,相比起来位于揭西县东园镇的月湄古村一直寂寂无名,虽然贵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不过就连很多周边村寨的人都不知道角落里原来隐藏一处古迹。

月湄古村同样以皇宫式建筑群为亮点,建筑风格也是百鸟朝凰格局,从高空看气势恢宏,最特别的一点是建筑群看似独立,又紧密相连,过去遇到危险的时候可以互相照应,包括转移人员、货物、避难等。

古村内绿树成荫,大多数建筑早已经人去楼空,原本坚固的房子因为经年无人居住而老旧、残缺,留下断壁残垣诉说过往。

月湄古村不收门票,不设围墙,成为文物保护单位之后并没有使这里的旅游热度得到飞跃式的提升,只是让村民意识到保护的重要性。

不知你听说过这两座古村吗?如果有时间,还是值得前来游玩的。

旅游交通:离得比较近的机场是揭阳潮汕机场,离得比较近的高铁站是普宁站。揭阳市区、机场和普宁站都有班车经过洪阳镇,月湄古村的公共交通不发达,更适合打车游或自驾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