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路设置随客流变化,杭州首推“错峰错站”地铁接驳公交

图片
早高峰线路走向示意图 本文图均为 杭州网 图
一条全国首创的“错峰错站”公交线路5月22日由杭州公交集团正式运营,起点终点、早晚高峰走向根据不同时段乘客的出行方向设置。
图片
晚高峰线路走向示意图
杭州地铁5号线后通段开通后,为接驳沿线居民和写字楼市民换乘地铁,杭州公交推出了这条1104M公交线,主要运营时间为7~10时、16~20时。
传统公交线路,其起终点站一致,车辆从起点驶至终点后又从终点返回起点。但线路设置通过出行大数据测算、以客流需求为导向的1104M路,其起点终点、早晚高峰走向灵活设置。
以早高峰为例,1104M路从地铁香积寺路站始发,将沿线小区居民接驳至地铁西文街站,同时接驳从地铁出口乘公交前往商务大楼工作的市民,前往终点站“费家塘路东文街口”。
由于早高峰从写字楼区域前往地铁口的客流极少,所以,车辆下客后不从“费家塘路东文街口”继续运营,返回地铁香积寺路站,而是向西“空跑”一段,到另一住宅区再载客返回地铁香积寺路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