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给舰退役,曾与第一代驱逐舰合影,仅差半年未能同055大驱合照是遗憾

近日,我国首型综合补给舰"洪泽湖"舰举行退役仪式,标志着该舰正式退出海军序列。"洪泽湖"舰是我国70年代设计制造的首艘大型补给舰,服役于1980年,由于该舰对于我国作战支援舰艇的发展和我国海军迈向远洋的过程中起到了开创性、里程碑式的意义,"洪泽湖"舰也被誉为"中华补给第一舰"。

在近40余年的服役生涯中,"洪泽湖"舰十下南洋,"洪泽湖"舰服役之初便参与了我国当时极其重要的"580任务",为我国参与东风-5洲际弹道导弹全程发射任务,前往数千公里外的远洋进行测量打捞的海军舰队提供了重要的远洋航行时必需的油水干货保障。

此后,"洪泽湖"舰还多次带领中国海军舰队前往三大洋五大洲,展开各种海上演练,作为我国海军和中国的名片访问多个国家。2002年,"洪泽湖"舰和海军052型导弹驱逐舰"青岛"号穿过苏伊士运河,巴拿马运河,航行3万余海里,完成中国海军史上的首次环球航行。值得一提的是,在"洪泽湖"舰完成全球航行的第二年,我国第二代大型综合补给舰,903型补给舰也迎来正式下水。

"洪泽湖"舰荣耀退役虽然是中国海军快速发展下的必然结果,不过假如"洪泽湖"舰能够再服役1到2年的话,"洪泽湖"舰也许就能继上个时代见证海军四大金刚07型驱逐舰,象征着黄水海军的初代102号舰抚顺舰的退役后。再见证将传承抚顺舰102舷号,代表着中国海军走向远洋和大驱时代的新型万吨大驱055导弹驱逐舰二号舰在海军中的服役。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尽管055二号舰的服役期限已经近在咫尺,"洪泽湖"舰却仍未能迎来二代"102"号的服役,着实可惜。

但是,"洪泽湖"舰如今虽然已经正式退出海军战斗序列,可是将来,终将有更先进,更大的新型补给舰接过"洪泽湖"舰的头衔,"881"号的船舷编号。也就是说,未来我们仍可以期待,881号舰和102号舰的同框。尽管这两艘舰显然已经不是最初的"洪泽湖"舰和抚顺舰,然而功成终卸甲,薪火永相传,未来,新的洪泽湖舰和新的102号舰肯定能很好的接过前辈的接力棒,并创造更多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