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这个“公馆”,堪称一座艺术宝库!

文|图 欧阳稳江 刘珂
每一座城市都如同一首诗
一条条街道、一座座房子
看过去就如在翻读一页页的书
时间里流淌的是故事
而公馆
恰如一首首城市的散文诗
流传着人文气韵
蕴藏着一个又一个
关于人、关于历史的悠久故事
图片
入选浏阳“十大文旅网红打卡地”的菊花石公馆, 不仅是一座湖南菊花石雕刻领域的艺术宝库,同时也是浏阳地方文化展示之窗,更是一场精神、视觉、美学、文化的盛宴!
筹备近十年
只想让更多人感受菊花石文化
一曲浏阳河,天下人尽知。举世闻名的浏阳,不仅是世界烟花之乡,同样也是菊花石的故乡——全国菊花石最著名的产地。
图片
16岁以前,陈继武压根就不知道菊花石。1990年,他翻开画册,被里面一件集梅兰竹菊于一体的雕刻吸引住了。这件作品,就是戴清升的菊花石名作——映雪。也正是这朵奇特的花,改变了陈继武一生。
从门外汉到获奖无数的菊花石雕高手,再到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这条路陈继武一步一个脚印。越懂得,越珍惜。目睹这个行业的起起伏伏,他的眼睛里依旧只有作品。
图片
菊花石不仅是一个产业,更是一种文化。而这种传统文化,不应该只是在行内交流,更应该让更多人知道。”2008年,在技艺上已有所沉淀的陈继武深感与江浙一带的艺术相比,菊花石的文化与氛围都还有很大的空间潜能,“建一座菊花石主题的公馆,让这种文化扩散出去影响更多人。”
从事菊花石雕刻工作30年,其作品多次荣获国家级金奖,曾为北京人民大会堂湖南厅、湖南省政府办公厅、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等设计创作数件菊花石雕刻艺术珍品,陈继武一直被誉为湖南菊花石雕刻艺术界的领军人物。
图片
2015年,陈继武亲自设计的菊花石公馆动工了。以徽派建筑风格定位,为了表现中华古建筑的厚重与渊源,菊花石公馆大量采用了徽派建筑的老构件组装、点缀。两年后,菊花石公馆建成——千余平方米的公馆不仅可以表现菊花石的美,公馆本身更释放出了一种中国文化之美。
七大展厅
成就一座湖南菊花石雕刻的艺术宝库
走近菊花石公馆,脚步不自觉便会慢下来。公馆的各大展厅陈列着陈继武二十多年所创作的艺术珍品。雅致的建筑空间里,那一朵朵的灵性花儿肆意盛放,可谓是相得益彰。
图片
作品《万佛朝宗》耗时五年,雕刻有九十九朵天然菊花与九十九尊佛,长364厘米、宽123厘米的作品最终获得大世界基尼斯之最——最大的菊花石雕刻壁画。九十九尊佛,或站或坐或卧,神态细腻如真人。大至肢体,小到衣服褶皱,无不栩栩如生,却又绝无雷同。
人物之外,菊花盛开如金秋,每一朵都雅致无比。云蒸霞蔚里,佛的祥和与菊的怒放让靠近它的人无不为之折服。
图片
一河诗画,满城烟花。天上烟花、地下菊花,天地间两朵花同时盛开在一件作品之上,千年古县浓缩在一方石上,还有比这更精巧的构思吗?在这件以浏阳城为创作主题的作品之上,山水绕城,亭台楼榭、绿树鲜花点缀其间,浏阳河更是一路向前,而更精妙的是,水底菊花变幻为天上烟花,瞬间合二为一,起到画龙点睛之用……
大小各异、风格各异,走进一楼的菊花石展示区,七个展厅分门别类、琳琅满目,陈列着陈继武从艺三十年来不同时期的获奖作品和有影响力的精美菊花石艺术珍品。作为浏阳地方文化展示的窗口之一,浏阳匠人精神的展现也就一览无余,这一趟菊花石公馆之行,亦如亲赴一场精神、视觉、美学与文化的盛宴!
来源:浏阳日报
责编:江卉
审核:刘志光 高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