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浪屿曾经“烂尾楼”,现成国内唯一风琴博物馆,最大藏品13米高

厦门鼓浪屿,一个被誉为“万国建筑博物馆”的风情小岛,因其独特的建筑风格和文化底蕴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2017年7月8日,“鼓浪屿:国际历史社区” 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2项世界遗产项目。
图片
每个坐船到鼓浪屿的游客, 在船上看到最显眼的标志物除了日光岩外,就是红屋顶的“风琴博物馆”了。在本地人的眼中,它还有另一个别称“八卦楼”,也是鼓浪屿最著名的风貌建筑之一。
图片
关于这栋八卦楼的建筑,在施工过程也是诸多坎坷,甚至一度成为鼓浪屿最大的“烂尾楼”,杂草丛生。修建它的主人林鹤寿从未住过一天,还因建造此楼而宣告破产,也是比较悲情的一栋建筑。
图片
林鹤寿当时看到鼓浪屿上的别墅都是洋人盖的,没有中国人盖的,便立志要盖一幢能纵览厦门、环视全鼓的大别墅,做鼓浪屿的“基督山伯爵”。原鼓浪屿“救世医院”院长美籍荷兰人郁约翰自告奋勇免费为其设计。他按林鹤寿的愿望,设计了这幢融东西方建筑文化于一体的独特的仿古建筑——八卦楼。当时,西方设计师崇尚复古,郁约翰的设计也借鉴融合了古希腊、古罗马、伊斯兰和中国古典建筑的多种元素于八卦楼。其圆顶直接按模仿世界上最古老的伊斯兰清真寺巴勒斯坦阿克萨清真寺的石头房圆顶(后重建为金顶),这种圆顶在意大利的佛罗伦萨、威尼斯、罗马和欧洲许多国家的教堂上均可看到。
图片
建八卦楼是个大工程,林鹤寿的钱一笔又一笔地投进来,但仿若一个无底洞。为了继续盖别墅,林鹤寿开始变卖家产;没多久,又没钱了,就拿钱庄担保,但工程仍然时断时续。经过13年的施工,因诸多原因未能全部建成。它建于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基本完工于1920年,到今年整整100岁了。最终,林鹤寿被大楼拖垮,宣告破产。从此,人去楼空,八卦楼一片荒凉,成了“池塘生春草,空梁落燕泥”的废宅。这栋大楼又几经变迁,成为厦门博物馆直到如今的独一无二的风琴博物馆。
图片
它是目前我国唯一,也是世界最大的风琴博物馆。馆内收藏了30多台风琴,大部分产自法国和西班牙,有管风琴、簧片风琴、口风琴等多种珍品。很多游客并不是音乐行家,分不清风琴和钢琴的区别,但在这里,你可以更直观的看到风琴的发声原理,定时还有讲解和表演。
图片
出生在鼓浪屿的澳大利亚华人胡友义先生是鼓浪屿钢琴博物馆和风琴博物馆所有馆藏品的主人,走入风琴博物馆,最吸引人的便是这座巨型管风琴"凯思文特"。高达13米,宽12.5米,重35吨,共有7451个风管和133个音栓,是国内最大的管风琴,也是鼓浪屿风琴博物馆最重要、最庞大的馆藏品,足有3层楼高,也只有八卦楼这样的建筑格局可以容纳得下它。
图片
博物馆里的风琴不仅仅是展品,也是能发出天籁之音的乐器,每逢整点会有工作人员免费讲解并演示风琴演奏。这些古老的风琴,以这种方式展示它特殊的魅力,游客无不陶醉其中。
图片
从烂尾楼到国内唯一风琴博物馆,鼓浪屿这座大楼100岁了,原主人却一天也没住过。鼓浪屿曾经的“烂尾楼”,现成国内唯一风琴博物馆,最大藏品有13米高。
旅游攻略信息: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新路43号
门票:10元(疫情期间暂未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