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举措,让他两年还清所有债,一举甩掉贫困帽!

5月21日,在浙江绍兴三花集团的厂房里,来自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甘南县的务工人员苏广林一丝不苟地进行了空调包装工作。今年3月工厂复工后,苏广林通过公铁联运的方式顺利返岗。
甘南县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苏广林的家就在甘南县兴隆乡。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2017年9月,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在甘南县首次尝试建立公铁联运无轨站,为不通火车的甘南县百姓出行畅通了快车道。
当年,苏广林沿着这条路南下,在浙江打工。两年的时间,他将所有外债还清,还供出来个大学生。2019年,通过打工赚了17万元,一举甩掉贫困的帽子。由此,“苏大发”成了苏广林的外号。
图片
2017年前,苏广林一家四口人靠着两亩地为生,欠下不少外债,而想要出去打工,对于不通火车的甘南县来说有诸多不便。
2017年9月,甘南公铁联运无轨站正式启用,铁路无形的钢轨向不通火车的县区延伸,让苏广林看到了希望,也带来了脱贫致富的机遇。
凭着能吃苦的干劲儿,苏广林一个月最多赚了6000多元,平常也达到4000元以上,两口子加起来一年也能挣上小20万。
2018年,苏广林的大女儿结婚生子,爱人留在家里帮助看孩子。苏广林一个人打工带领全家奔小康。
据甘南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办公室主任田园介绍,甘南公铁联运无轨站正式启用后,外出务工人员明显增多。2018年,甘南县一举摘掉了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甘南百姓快步走在小康路上。
图片
今年春节过后,突如其来的疫情阻碍了苏广林的打工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与甘南有关部门积极对接,商讨务工人员运输计划,让苏广林和工友如愿踏上了南下的列车。
图片
夫妻俩打算将原来的房屋拆了,盖座新房。“我们住一楼,大女儿一家住二楼,小女儿住三楼。”苏广林憧憬着。
截至目前,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已建设了56个公铁联运无轨站,覆盖17个贫困县,日均发送旅客1.3万人次。
供稿:《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黑龙江记者站
文图:胡艳波 张聪
编辑:金炫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