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场代表通道开启:抗疫院长谈“后浪”,朱婷被医护感动

谈及她心中的“女排精神”,朱婷说,女排精神就是升国旗,奏国歌,所以哪怕是第三名,也要努力争取,让国旗在赛场上升起来。

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影响,“隔屏”采访已经成为今年全国两会媒体工作的常态,首场“代表通道”也不例外。

5月22日上午,2020年全国两会首场“代表通道”正式开启,共有6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基层代表面对镜头和屏幕,接受分会场的记者提问。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与首位走上“委员通道”的王辰院士一样,第一位步入“代表通道”的同样来自湖北抗疫一线——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罗杰。抗疫功勋者先行,成为两会通道采访活动的特别安排。

《民法典》立法工作、脱贫攻坚、基层社区治理、“女排精神”等热点话题也通过这场“代表通道”逐一展现,代表们分享他们的履职故事,不说空话,用鲜活事例回应社会关切。

抗疫院长谈“奔涌的后浪”

走上今年全国两会首场“代表通道”的全国人大代表分别是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罗杰,贵州松桃苗绣公司负责人石丽平,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上海市长宁区虹桥社区党委副书记朱国萍,山西省太原市市政公共设施管理处职工王润梅,中国女排国家队队长朱婷,共6名。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仅贯穿整个大会的新闻发布和媒体采访活动,更是全社会对今年全国两会尤其关注的重中之重。

率先亮相“代表通道”的罗杰就是一名来自湖北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他分享了参与抗疫的经历和感受。

“全心全意守护每一个生命,在救治过程当中的确有很多感受,其中之一就是对90后刮目相看。”罗杰说,让他产生这种改变的是我们医院呼吸内科的7个“葫芦娃”,他们是7个90后男护士,护理技术非常娴熟。按照医院工作安排,在隔离病房每4个小时轮换休息一次,他们每一次连续工作7个小时以上,每次出来休息的时候,防护服下面的衣服全部都湿透了。在隔离病房高强度战斗14天之后,他们仅仅只休整了五天,要求再次重返前线。

罗杰表示,以前,他认为90后就是一群小孩子,没有长大,但这一次在关键时刻,他们用行动证明,他们是有担当的一代,他们是奔涌的后浪,他们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

朱婷眼中的“女排精神”

一位来自湖北武汉的记者也把疫情相关的问题抛给了中国女排国家队队长朱婷,因为曾有一位在武汉一线抗疫的女护士把朱婷的肖像画在了防护服上,女排精神成为她的战疫动力。

“那位女护士的故事我觉得特别感动,也很自豪。”朱婷对此回应说,在武汉的白衣天使们不顾自身的安危,拼命努力的救治每一个人,还有许许多多的社区工作者和千千万万的武汉人民,他们也在咬牙坚守,为了抗疫成功而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朱婷认为,她只是做了自己的本职工作,但是却能成为医护工作者心中的一种力量,让她深深的感受到了女排精神的这种价值和感染力。

谈及她心中的“女排精神”,朱婷说,女排精神就是升国旗,奏国歌,所以哪怕是第三名,也要努力争取,让国旗在赛场上升起来。女排精神不是在胜利的时候才有,而是一直存在,有时候明知道得不到冠军,也会竭尽全力,不在乎胜负,这种信念一直都在,从来没有改变过。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这是女排精神,这是民族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