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登记结婚被告知已婚,冒充者因离家出走购买身份证

新京报讯(记者 张静雅 张建)5月20日,江苏省沛县的孙女士和男友到沛县民政局登记结婚。审查中,却显示她已于2010年在安徽登记结婚,孙女士随后报警。通过警方,孙女士联系上冒用其身份的女子,对方年幼时离家出走,后为结婚网购了假身份证。目前,双方正协商处理。

寿县民政局出具孙女士被冒用身份证登记结婚的记录。 受访者供图

孙女士告诉新京报记者,5月20日,她和男友到沛县民政局登记结婚。不料工作人员称,她已在2010年和一名男子在安徽省寿县民政局登记结婚,“我第一反应就是身份信息被冒用了”。

据沛县民政局工作人调取信息,孙女士发现,对方的姓名及身份证号和她一样,但身份证照片和户籍地与她不同。5月21日早上,孙女士到派出所报警求助。

新京报记者从办案民警处了解到,接到报警后,很快找到了冒用孙女士信息的女子。对方道歉后,双方选择协商解决。

该女子家人告诉新京报记者,女子是安徽人,十几岁时因和家人吵架离家出走。2010年,女子提供了自己的照片和户籍地,在网上购买了假身份证,随后使用假身份证登记结婚。几年后,女子与家人和解,重新办理了真实的身份证。之后用假身份证登记离婚,又用真身份证登记结婚,“但民政部门的信息好像没有更新,我们会去说明情况。”

记者22日从安徽省寿县民政局获悉,待工作人员核实后,会在系统中注明“孙女士”已离婚的事实。此外,工作人员解释,民政局只能通过人工对身份证等证件进行审核,没有机器可以确定其真伪。

沛县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待孙女士婚姻状态核查更改后,可正常登记结婚。

编辑 康佳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