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晕+幻日+环天顶弧 今早西安奇异天象你看到了吗?

5月22日上午7时许,长安区上空出现罕见天象,日晕、幻日、环天顶弧同时出现,蔚为壮观,令人称奇,这种现象也被天文爱好者称为“组合冰晕”。

这几种天象

分别都是怎么形成的?

小编给大家科普一下~

日晕,又叫圆虹,一种大气光学现象,是日光通过卷层云时,受到冰晶的折射或反射而形成的。当光线射入卷层云中的冰晶后,经过两次折射,分散成不同方向的各色光。

幻日,是大气的一种光学现象。在天空出现的半透明薄云里面,有许多飘浮在空中的六角形柱状的冰晶体,偶尔它们会整整齐齐地垂直排列在空中。当太阳光射在这一根根六角形冰柱上,就会发生非常规律的折射现象。

环天顶弧,或称布拉维弧,是一种在外观上类似彩虹的光学现象;但它的形成是太阳光从水平方向通过冰晶(一般位于卷云内)后折射而形成,而非雨滴。

供稿:西安报业全媒体记王旭东

编辑:唯手熟尔丨审核:司徒卷卷

出品:西安报业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