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月”攻坚在行动:政策赋能,为企业稳健发展“雪中送炭”

为企业“雪中送炭”,需要“真金白银”的扶持,更需要“硬核”政策的加码。这段时间,浙江欧仑催化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异常繁忙,工人们正在争分夺秒赶订单。

“公司以往每月需缴超过12万元的社保费用,如今按照政策,缴纳额不到5万元,让我们切实享受到了政策红利。”该公司工作人员郑璐说,惠企政策的加持,不仅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还解决了企业采购、用工、物流等多方面“后顾之忧”,“我们对今年的生产经营形势充满信心。”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本铆足了发展劲头的婺城,被迫放慢脚步。受疫情影响,企业不得不按下“暂停键”。当前,婺城战“疫”已取得阶段性胜利,如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必须“精准施策”,政策必须够暖,举措必须够实,动作必须够快,让人流、物流、商流快速恢复运转,让经济“动”起来、“活”起来。

下好政策精准落地“及时雨”

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央和省、市接连出台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措施,这些“真金白银”如何精准落地见效,为婺城众多企业化危为机、走出困境带来一场“及时雨”?

为进一步加大扶企力度,2月13日,婺城区出台了《关于支持企业渡过难关的十条意见》,意见明确实行防疫、隔离、企业房租、投资、农产电商、外地招工等相关补助的同时,还加大了金融扶持力度,婺城区各金融机构将推行无还本续贷、循环贷等还款方式,做到不抽贷、不压贷。一条条干货十足、真心诚意的政策措施精准发力,从细从实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小布了解到,为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婺城区进一步强化政策保障,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全面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除了此前出台了《关于支持企业渡过难关的十条意见》外,还相继出台了关于做好复工企业用工保障的补充通知、关于印发《做好复工企业用工保障的补充通知》实施细则的通知、区科技局关于支持企业防控疫情支持复工的措施建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婺城区支持建筑行业健康发展举措等一揽子惠企政策,极大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在区经济商务局等部门牵头组织下,积极梳理各级扶持政策,整理汇编了婺城区、金华市、省级及国家级的42个应对疫情、扶持企业发展的惠企政策文件,更好地帮助企业快速一站式了解政策、熟悉政策、享受政策,让企业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温暖。同时,婺城区积极引导企业用足用好政策,确保政策落地见效,为企业提供精准扶持。

一揽子复工政策举措的出台,瞄准了企业痛点,条条对症下药,有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政府送出的政策大礼包,第一时间帮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提起疫情防控期间婺城出台的《关于支持企业渡过难关的10条意见》,浙江开创电气有限公司管理人员张垚嗣连连点赞。他说,政府雪中送炭的暖心之举,为企业发展增添了信心和力量。

“真金白银”力挺企业渡难关

拿出具有“含金量”的政策,婺城以最大诚意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共渡难关。

“我们要打好惠企政策的‘组合拳’,推动形成一揽子惠企政策的叠加效应。同时要把这些政策宣传透、落实好,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减轻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冲击。”区经济商务局局长胡霞亮表示。

婺城对企业的扶持措施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统筹联动精准抓。不仅有《关于支持企业渡过难关的十条意见》、《做好复工企业用工保障的补充通知》,还有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单位缴费等措施。这些政策中,既包括疫情影响背景下企业高度关注的复工复产、疫情防控、降本减负等短期措施,也包括拓展市场、促进消费、财政金融等扶企措施,条条暖心,条条硬核,为企业开复工解难赋能。

在疫情影响期间,婺城区减半征收养老、工伤、失业保险的单位缴费;对中小微企业和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免收养老、工伤、失业保险的单位缴费。对采取有效措施不裁员、少裁员,稳定就业岗位的企业,企业还可享受社保延缴、稳岗返还等优惠,努力将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政策要精准落地,就要“跑”在企业发展的前面。由于疫情期间出台的惠企政策较多,为了便于广大企业及时了解和掌握,婺城区用心用情开展“三服务”活动,全区各地各部门相关人员以及广大“驻企指导员”等积极开展一对一政策宣讲,并通过主动上门服务面对面了解企业需求,点对点解决问题,“手把手”指导企业吃透用好扶持政策,使符合相关优惠政策的企业都能够及时了解熟悉政策内容,掌握操作流程,做到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复工复产要稳要好,政策必须向深向实。一揽子政策着力加大对企业的指导帮扶,落实对重点企业的全过程跟踪服务,建立“一跟到底”服务对接机制,重点保障产业链及供应链关键环节制造企业复工复产;加大对企业的用工保障,专门开辟了员工返岗“绿色通道”,开展跨区域“点对点”招工,三位局长赴云贵川,让3000多名务工人员“闻着花香回婺城”。

焊花飞起来,机器引擎响起来,挖掘机、运输车动起来,生产线忙起来,各项目建设换挡提速,各企业加快运转起来,政策赋能婺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按下了经济发展的重启键。

融媒体记者:傅伟炎 摄影 陈俊

编辑:许珂审核:傅伟炎 监制:戴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