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空军换装经典步枪,外形前卫精准度高,印度都不舍得多买

相较于普通结构的枪械武器,无托式枪械具备很多优点,比如重量轻,容易携带等,不过它的缺点也十分明显,所以一直存在许多争议。在上世纪70年代,无托式的步枪开始流行,这类枪械将枪机放置在枪托里面,在进行城市间或者室内作战的时候,效果十分明显,各国开始对这种枪械的研发投入大量的精力,因此诞生了许多著名的产品,比如奥地利的AUG型步枪,我国的95式等。
图片
但是随着军工技术的发展,无托式的缺点也开始慢慢显现出来,比如瞄准基线偏高,弹匣设置得太靠后等。因此有不少的国家开始研发新型的有托式步枪去替代先前研制的无托步枪,例如奥地利方面开始用STM556型步枪来替代AUG。但并不是所有的国家都放弃了无托步枪的枪械武器,像我国的95式步枪,从生产以来就一直在服役,期间经历了20多年,它拥有许多不同的改进型号,已经逐渐从一款枪械发展成一个系列。要说这款无托式步枪,那就不得不提到经常和它一起进行比较的以色列“塔沃尔”无托式步枪。
图片
这款无托步枪的名气十分响亮,除了本国装备以外,全世界30多个国家都有装备,其中包括美国,哥伦比亚,印度等,而尼日利亚更是将其选定为部队的制式枪械。据了解,根据尼日利亚空军方面的消息透露,近期尼日利亚将“塔沃尔”步枪作为空军部队的标准作战枪械,在此之前尼日利亚就已经采购了这款无托式枪械,在多个部门都有装备使用,其中国家安全安全局主要用它来替代“乌兹”型冲锋枪。而如今空军更是将其定为制式武器,由此可见尼日利亚对这款枪械的重视程度了。要知道,虽然许多国家都有装备这款武器,但是由于它的价格问题,很少有国家会将其选做某一种兵种的标准枪械,就连印度这样的采购大国也只是小范围地在海军特种部队等比较精锐的部门中装备使用。
图片
其实和印度相比,尼日利亚的军队规模有限,整个空军部队是可以负担得起这样的支出的,而且近几年尼日利亚在对国外军火采购方面一直是大手笔的,该国在军事采购方面的资金相对比较充足,因此他们才能给全体空军换装“塔沃尔”步枪。而后随着尼日利亚经济水平的提升,像这样大批采购武器的事情可能会越来越多。
图片
据了解,“塔沃尔”Tavor是以色列军事工业公司IMI研制的一款无托式突击步枪,在上世纪90年代初,IMI公司就已经推出了这款枪械的原型枪,不过最早的设计并不是由公司内部专业人员提出的,而且由民间的两名设计师进行开发,IMI对这种设计进行了具体的研制,并且很快投入生产。到了20年代末期,以色列军方开始需要一款新型的制式武器,虽然最终以军选择了更加便宜的美制M4A1型步枪,但是最后还是采购了一些Tavor步枪。据悉,这款步枪的整体长度为725mm,其中枪管长度为460mm,采用了复合型材料结构,重量有所减少,空枪重量大约为3.27kg。得益于无托式的设计,Tavor步枪在使用时具备很强的便携性。
图片
供弹方面,Tavor步枪采用可拆卸式的STANAG弹匣或者C-Mag弹鼓,能够发射5.56mm的北约子弹。在发射5.56mm的NATO子弹时,这款步枪的有效射程为300-600m,最大的射击速度为每分钟900发,最大的射程能达到3000多米。相较于其他的无托式步枪,这款枪械的延展性要更加灵活,能够搭配各种附件,比如榴弹发射器,光学瞄准器等。自从正式服役以来,这款枪械就被广泛应用到战场上,进而衍生出许多不同的型号,比如X95型等。(牧夷嘉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