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人感染新冠去世,他毅然决然返回抗疫一线……

当新冠病魔肆虐时,他义无反顾,冒着被感染的风险逆行出征;当亲人感染新冠去世时,他擦干泪水,毅然加入转运患病群众的队伍;当怀孕的妻子最需要照顾时,他心怀愧疚,却依旧驻守在抗疫一线。
他叫江亚光,一个“90后”民警,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到现在,他一直战斗在抗疫最前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青年民警的初心和使命。
图片
强忍悲痛他逆行出征
“最近妊娠反应还大吗?”“还好,就是小家伙很调皮,老踢我!”5月20日上午,在集中隔离点内,驻守民警江亚光与已怀孕6个多月的妻子隔窗相见,妻子的身后还有江亚光的岳父母。
“今天是‘520’,我们特意来看你,你要安心工作,我和孩子等你回来!”妻子说。甜蜜的相聚总是短暂的,望着妻子和岳父母远去的背影,江亚光在窗前矗立良久。
江亚光是武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民警,平时的主要工作是流动人口管理,疫情期间,一切工作都变了。
武汉“封城”后的第二天,江亚光被抽调到由公安局负责的全市疫情防控第一督导组,督导排查发热病人及疫情防控,负责对江汉区、东西湖区、经济开发区等3个区开展督导。那些天,江亚光和同事奔波于城市的街道、社区,排查发热病患、掌握防控进展、查找问题隐患……每天,一身警服,一只口罩,从朝暾初上到暮色茫茫。
1月26日,江亚光收到一个坏消息,“外婆被确诊为新冠肺炎住院了!”特殊时期,江亚光只能通过视频问候。躺在病床上的外婆精神状态很差,可看到最疼爱的外孙,老人的心情好了许多,她勉励道:“现在正是老百姓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你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不必挂念。”
但没想到,这次见面,竟是诀别!1月31日下午5时许,正在社区开展疫情防控的江亚光突然接到父亲的电话,“你外婆……走了……”电话那头一阵哽咽。突如其来的噩耗让江亚光愣住了,但他极力控制住自己的情绪继续手头的工作。
晚上回到家,全家都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中。父亲坐在客厅沉默不语,母亲正在房间里抹着眼泪。外婆的音容不断在江亚光眼前浮现:就在一个月前,全家人还陪着外婆在东湖边散步,那天,江亚光挽着老人的手说,“等开春了,我再陪您来赏花!”一想到这里,江亚光的泪水止不住流了下来。
父亲走过来拍着儿子的肩膀说:“现在是非常时期,没法给老人送终,我们都是警察,还有许多更重要的工作等着我们去做!”
简单处理完后事,一家三口强忍着失去亲人的悲痛,奔赴各自的战场。
心怀愧疚他坚守岗位
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根据组织安排,江亚光作为机关下沉警力对口支援洪山区公安分局关山派出所,协助社区转运收治隔离新冠肺炎确诊、疑似病患及密切接触者。
2月9日晚上回到家,江亚光对已有2个多月身孕的妻子说,“现在外面疫情严峻,明天起我将下社区协助转运病患,为降低感染风险,我们只能分开住。”妻子没有做声,但江亚光知道,妻子心里一定非常不好受,他说:“我是警察,这个时候不能退缩,希望你能理解。”当晚,江亚光怀着愧疚开车把妻子送回了娘家。
那几天,江亚光一直奋战在最前沿,他和战友们协助社区累计排查、转运、送治“四类人员”70余名。
2月17日起,武汉市所有小区实行全封闭管理。按照上级部署,江亚光再次转战支援洪山区公安分局和平派出所,参与辖区武丰佳园小区封控。
小区刚开始封闭管理,部分居民不适应,有人偷偷翻越围栏、院墙进出小区。一天,江亚光和同事在小区巡逻时,发现的小区院墙下放着一把小凳子,一位六旬老人踩上凳子,正准备向外翻越,见此情形,江亚光和同事立即上前制止。老人被拦下后,脸涨得通红,气呼呼的吼道:“凭什么不让出去?我要吃饭!”
江亚光不急不躁的说,“管控严一点是对大家负责,也是为了您自己的健康。您有什么困难可以跟我们说。”见老人不再言语,江亚光耐心向他讲解小区封控政策,又询问外出的缘由。
得知老人因不会上网团购,想出去买菜后,江亚光主动说“这事儿您放心,我们来帮您。”他积极协调社区,从那以后定期给老人送食品蔬菜。这件事也启发了江亚光,他利用自己多年从事人口管理工作的特长,与社区民警、群干一起摸排辖区困难群众、独居老人的情况,主动帮助一些不会上网的老年人购菜购药。小区封控值守期间,江亚光累计为辖区困难群众买药、买菜30余次。
那段时间,妻子的孕期反应很大,江亚光每天只能通过手机视频安慰她。见丈夫工作很疲惫,妻子则在视频里鼓励他:“好男儿就该立大志、上战场!家里很好,你安心工作。”
再赴一线他不辱使命
随着武汉的疫情形势一天比一天好,当樱花盛开时,江亚光终于和分别2个多月的妻子团聚了。
4月22日上午,他抽空陪妻子去医院做了怀孕以来的第一次产检。情况良好!不过医生也嘱咐,因为疫情影响,孕妇易有紧张焦虑情绪,不利于胎儿生长发育,希望家属以后多陪伴多照顾。
回家的路上,江亚光开心得像个孩子,他挽着妻子“对天发誓”:“以后我保证承担所有的家务,照顾好老婆和孩子!”妻子被他逗得咯咯直笑。
当日下午,江亚光刚回到队里,领导找到他,“市局将组织突击队参加集中隔离观察点值守,为期两个月。队里原本安排了另一个同志,但他妻子最近突发重症,子女又都不在身边,所以……想征求下你的意见。”江亚光沉默了。不久,他站起身来说:“我服从组织安排!”
晚上回到家里,江亚光把这事告诉了家人。起初,家人们都很担心,毕竟病毒的危险性全家人都有切身体会,而且妻子已经5个多月了,正是需要陪伴照顾的时候。经过商量,岳父母首先表了态,“小江,你就安心去吧,孕妇的生活交给我们来照顾!”一席话,让江亚光既感动又愧疚。
次日一大早,江亚光背上行李出门前,父亲叫住了他:“孩子,既然你接受了这项任务,就一定要完成好,同时也要注意自身防护!平安归来!”
初夏的武汉,气温一天比一天高,特别是5月份以后,最高升至30度以上。隔离点里,在防护服、口罩严密包裹下,江亚光和战友们大汗淋漓,却不能喝水,值守6个小时下来,内衣全部湿透。特殊的环境,让江亚光身上起了大片的红疹,又疼又痒,眼睑也长出了又红又肿的“麦粒”。他自己买了药,每天晚上把挤得满手的药膏往身上抹,面对领导的关切,他笑着说:“我没事,保证完成值守任务!”
“五警之家”他们共克时艰
这4个月的抗疫历程,是什么支撑你一路走来?面对记者的提问,江亚光自豪地说:“我有一个‘五警之家’!”
江亚光一家六口,有5位是民警。疫情期间,全家人都奋战在抗疫一线。
父亲在武汉市公安局内保支队工作,疫情期间,参与全市定点医院、方舱医院、医疗隔离观察点的督导和全市疫情防控专项督导等工作;母亲是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公安分局民警,疫情期间,她认真审核辖区各类户口申报材料零差错,耐心解释户口政策无投诉;岳父在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公安分局工作,疫情期间参与社区防控、治安卡点封控和辖区定点医院的安保值守;岳母是汉阳区公安分局民警,疫情期间参与辖区定点医院安保勤务;妻子是大学老师,疫情期间,她忍着强烈的妊娠反应坚持网上授课,还组织网上招聘,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牵线搭桥。
图片
父亲曾做过心脏支架手术,疫情暴发以来,他每天揣着速效救心丸奔波于各大医院间。
父亲常教导江亚光:“既然你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对得起这身警服!”母亲也是30多年的老民警,工作认真负责、耐心细致,她的言传身教让儿子懂得“任何时候都要牢记警察的职责。”岳父母疫情期间同样坚守一线,在江亚光最忙碌的时候,他们默默承担起了照顾他怀孕妻子的重担。
江亚光说,“是全家人的理解、支持给了我信心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