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回港召开记者会:全力配合立法,立法将让香港更安全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今早开幕,会议将审议有关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今晚8时半,刚刚回港的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率领一众主要高官及行政会议成员会见记者,回应相关事宜。她表示,特区政府将全力配合人大尽快完成立法。立法不会影响“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贯彻实施,也不会影响港人依法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
图片
林郑月娥称,国家安全是每一个国家每一个地方的头等大事,也是市民安居乐业的基础。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一部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是香港特别行政区须履行的宪制责任,是特区政府的职责所在,也关乎全体香港市民的切身利益。
她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目前面临的国家安全局势日趋严峻。特区长官和行政机关难以在一段可见的时间里,执行有关维护国家安全的立法工作。特区政府会全力支持全国人大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她指出,反对力量可能会对该决定发动攻击或误导指控,但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法律,其中一个基本原则,就是切实保障香港居民的合法权益。希望香港社会正面看待立法工作,特区政府会积极反映香港具体情况。
在今晚的见面会上,林郑月娥还特别表示,立法不会影响“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贯彻实施,不会改变现有的法律制度及外国投资者得到依法获保障的利益;立法行为可以使港府依法有效防范和遏止危害国家安全及恐怖主义的行为活动,令香港更安全,有力加强香港及海外投资者在港营商的信心。林郑月娥还强调,立法工作不会影响港人依法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北京日报客户端特派香港报道组
编辑:周文丽
流程编辑:王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