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中国疫苗全球领跑!临床数据:全部产生免疫应答!相关概念股要起飞?

每经编辑:郭鑫

新冠疫苗牵动着全世界的目光。

英国牛津疫苗研发遇阻,给全世界浇了一盆冷水,受此影响,港股康希诺股价闪崩。5月22日,A股生物疫苗概念股也大幅下挫,成为指数杀跌的重要动能之一。

22日晚间,一则重磅消息刷屏!国际学术期刊《柳叶刀》在线发表全球首个重组腺病毒5型载体新冠疫苗I期临床试验结果,该论文的通讯作者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

世界首个新冠疫苗人体临床数据公布:全部产生免疫应答

论文称,研究显示,前述以腺病毒Ad5为载体的新冠疫苗,在给志愿者接种后28天时,显示出免疫原性和人体耐受性。在健康成年人中,对SARS-CoV-2的体液免疫反应,在接种疫苗后第28天达到峰值;快速的特异性T细胞反应,从接种疫苗后的第14天开始有记录。

研究结果显示,一期临床108个志愿者全部有显著的细胞免疫反应,这是世界首个新冠疫苗的人体临床数据。

最新研究表明,第一种进入第一阶段临床试验的COVID-19疫苗安全、耐受性好,能够在人体内产生抗SARS-CoV-2的免疫应答。在108名健康成人中进行的开放标签试验显示,在28天后显示出了有希望的结果,最终结果将在6个月内进行评估,接下来需要进一步的试验来确定它引起的免疫反应是否能有效地预防SARS-CoV-2感染。

在《柳叶刀》方面提供的资料中,负责这项研究的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的陈薇说道,这是一个里程碑。“该试验表明,单剂量的新型5型腺病毒载体COVID-19(Ad5-nCoV)疫苗可在14天之内产生病毒特异性抗体和T细胞,使其有可能进一步研究。”陈薇表示,

“但是,应谨慎解释这些结果,开发COVD-19疫苗所面临的挑战是前所未有的,并且触发这些免疫反应的能力并不一定表明该疫苗将保护人类免受COVID-19的侵害,这一结果显示了开发COVID-19疫苗的希望,但距离所有人都能使用这种疫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有效的疫苗被视为控制COVID-19大流行的长期解决方案。当前,全球有超过100种候选COVID-19候选疫苗正在开发中。在该试验中评估的新型Ad5载体COVID-19疫苗是首次在人体中进行测试。

陈薇院士是疫苗的第一个接种者

据悉,陈薇院士团队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于3月16日通过临床研究注册审评,并于当日20时18分获批正式进入临床试验。一期临床试验108名志愿者,二期临床试验508名志愿者。首批108名志愿者自3月16日起陆续接种疫苗。随后,他们被安排住进武汉特勤疗养中心集中隔离观察。据北京青年报报道,陈薇院士是第一个接种疫苗的人。

另据北京日报客户端此前报道,前述疫苗的二期临床试验于4月12日启动,是当时全球唯一进入二期临床试验的新冠病毒疫苗。4月25日,陈薇院士在“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主题直播活动”上透露,新冠疫苗二期临床试验的508个志愿者已经注射完毕,正处于观察期,如果一切顺利,将在5月份揭盲。

陈薇介绍,自中国向WHO分享了科学家分离的基因病毒序列开始,她带领团队第一时间开始进行疫苗研究。3月16日,腺病毒载体重组新冠病毒疫苗一期临床获得正式批准,并于当日为第一名志愿者进行了注射。之后疫苗研发进展比较顺利,在7天和14天的安全性均得到统计学数据。在此基础上,前述疫苗进入二期临床试验。

5月14日,陈薇在接受解放军报采访时谈及疫苗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疫苗成功进入临床试验,是我国科技进步的体现,也是大国形象、大国担当的体现,更是对人类的贡献。”

相关概念股要起飞?

5月21日,据媒体报道,牛津大学疫苗动物实验失败,疫苗并没有产生免疫力。接种疫苗的6只恒河猴,之后再接触新冠病毒是,仍然全部感染了病毒。其中,3只猴子感染后呼吸加速,病状明显,但是并没有对肺部造成严重损害。

要知道,牛津大学研发的疫苗进入了首次人类临床试验,并在牛津,南安普顿,伦敦和布里斯托招募了1110名志愿者,一半接种疫苗,另一半对比实验。消息一出,民众议论纷纷:“这是一个悲伤的结果。太让人失望了……”

权威机构研发的疫苗失败,给了全球重重一击。港股上市公司康希诺生物-B(06185.HK)在本周四股价发生闪崩,由此引发港股市场生物科技B类股集体大跌。

不过,此次柳叶刀发布一新冠疫苗I期临床试验结果又把世界人民的信心又重新拾了起来。

而这一消息,对于康希诺生物来说,更是重磅利好。

3月18日,港股上市公司康希诺生物-B(06185.HK)公告称,其与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联合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已进入临床试验。

而疫苗实验结果的好消息,势必也会为其他上市公司的疫苗研发进程产生重要的激励作用,对A股的新冠疫苗概念股也是一个巨大的利好。那么A股的新冠疫苗概念股有哪些呢?

据中泰证券,国内除了已进入临床的四家企业外,还有包括中生集团、智飞生物、康泰生物、华兰生物、复星医药、辽宁成大生物、沃森生物、北京祥瑞生物、罗益(无锡)生物、长春卓谊、中科生物制药、中逸安科生物等正在或计划开展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制工作。

声明: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