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诊病例超10万 非洲多国多措并举应对疫情

据非洲疾控中心公布的实时数据显示:非洲地区54个国家报告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0666例,死亡3105例,39543人康复。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日前发布《新冠疫情对非洲影响》的政策简报,对非洲应对疫情的努力表示“全力声援”,指出了非洲在抗疫过程中所面临的一系列紧迫挑战,强调结束非洲的疫情对于全球战疫的成功至关重要,呼吁国际社会与非洲团结一致,共同抗疫。

他说,现在仍是非洲抗疫的早期阶段,破坏可能迅速升级。结束非洲大流行病疫情对于全世界战胜疫情至关重要。通过梳理发现,非洲国家依然在不断调整更新防疫举措,多措并举抗击疫情。

肯尼亚

肯尼亚卫生部表示,边境地区已成为热点,边境地区民众需保持警惕,建议各入境口岸海关、卫生、安全、移民等部门人员接受核酸检测。

肯政府将继续提高检测量,由此可预见确诊数量也将相应增加。肯尼亚卫生部提醒民众应继续保持社交距离,正确戴口罩,遵守卫生部防疫规定。

随着疫情发展,新冠肺炎患者开始出现一些新的、非典型的、与呼吸无关症状,如中风、多系统炎症、肠道窘迫综合症等。此类患者已在欧美多国出现,医学界需注意。

另外,加里萨郡、瓦吉尔郡、图尔卡纳郡、穆拉雅郡、马萨比特郡等地爆发霍乱,目前共报告555例病例。卫生部正与各郡政府协调应对,有望在两周内控制住霍乱疫情。

坦桑尼亚

坦桑尼亚总统马古富力宣布,该国大学以及高三学生将于6月1日复课。此外,该国也将于6月1日开始恢复体育赛事。

多哥

多哥已经对首都洛美监狱的约2000名囚犯进行了新冠病毒检测。

纳米比亚

纳米比亚疫情期间实施禁酒令导致啤酒产量下降,作为畜牧业饲料的谷物副产品也随之减少,连锁反应影响了畜牧业特别是乳制品的产量。以今年4月的数据与2019年4月的数据比较显示,牛奶产量从175万升减少到了139.9万升,减少了20%。

另外,尽管该国1920所学校中有80%准备在下个月恢复面授课程,但其中193所学校仍然缺乏饮用水。教育部称自5月6日以来,许多学校都购买了消毒剂、水龙头、洗手液和饮水机,但教育部还是需要向有的学校和地区提供了额外的资金,这些学校水的供应将通过购买水箱来完成,对于另外一些学校,必须依赖打井。

毛里求斯

毛里求斯预计6月1日全面解除宵禁。我驻毛里求斯大使馆表示,现在疫情还未完全结束,随着当地社会生产生活逐步恢复、民众外出活动的增多,仍存在一定的疫情风险和不确定性。

埃及

埃及卫生部日前决定将位于大开罗范围内的三所医院转为新冠肺炎检查和隔离医院,以就近接收新冠肺炎患者。

突尼斯

突尼斯决定从6月初,实施一系列恢复生产经营活动措施。复工复产工作将分两个阶段逐步有序实施,直到2020年6月14日。5月23日,大学可以开始复课。

南非

南非储备银行(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3.75%。这是南非央行今年第四次下调基准利率。降息是为释放更多流动性,供金融机构向家庭和企业提供贷款。

摩洛哥

日前,中国驻摩洛哥使馆举办“网上开放日”活动。由于仍有中国公民滞留摩洛哥,我驻摩洛哥使馆提醒,摩洛哥政府决定继续延长全国卫生紧急状态至6月10日,以保障国家医疗系统不被推向崩溃的极限。政府已着手开展解除卫生紧急状态的准备工作,但需充分考量相关保障措施是否到位,如医疗系统承受能力、检测能力、无症状患者和密切接触者跟踪、医疗物资库存等。解封必须逐步分阶段进行,解封不等于保持社交距离等措施结束。

4月初,经多方争取,中国驻摩洛哥使馆成功协助部分中国游客乘摩方飞机回国。但是,现在国内疫情防控压力较大,与我国国内的国际航空联系已缩减到最低水平。摩属疫区,特别是此前自摩包机回国游客中出现了2例确诊病例,因此现在无论是摩方还是国内的审批都极为审慎。尽管如此,使馆仍在想办法争取机会,帮助大家尽早实现回家的愿望。

摩机场管理局表示,解除全国卫生紧急状态与开放航线没有直接关系,现在谈开放航线还为时尚早。即使摩领空开放,各航空公司是否能够恢复正常商业航班,不仅取决于摩方相关决定,同时也取决于目的地国及中转国的相关规定,以及各航空公司自行商业安排。鉴此,请滞留人员现阶段谨慎购买机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