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多吨汽油原料槽车侧翻 铁岭消防连续奋战十余小时成功排险

30多吨汽油原料槽车侧翻

铁岭消防连续奋战十余小时成功排险

5月21日17时14分,昌图县金家高速口附近,一辆载有31.5吨甲基叔丁基醚的槽车发生侧翻事故,罐体发生泄漏。铁岭消防救援支队在应急、公安、环保、交通等部门的密切配合下,不惧风险、科学处置,连续奋战10余个小时,及时消除了危险隐患。

铁岭消防救援支队相关人士介绍,甲基叔丁基醚易挥发,易在低洼处聚集,具有极大的燃烧爆炸危险。事故发生后,支队第一时间启动化学危险品泄漏事故处置应急预案,立即调派昌图县大队4辆消防车、20名指战员赶赴现场,跨区域调集铁岭县北市路消防站、银州区南环路特勤站,以及战勤保障大队3辆消防车、9名指战员紧急增援。

当晚18时05分,昌图县大队救援力量到达现场,立即成立侦查检测组对现场进行侦查,判明泄漏位置、泄漏量及是否存在人员被困等基本情况,同时,设置一支泡沫枪阵地、两支水枪阵地,对现场进行泡沫覆盖及冷却保护。又协调交警部门,组织人员对现场道路进行封锁警戒,划定警戒区域,禁绝一切火源,对周边围观群众进行紧急疏散。19时05分,支队全勤指挥部带领增援力量到达现场,经指挥部与现场专家商议后,决定采取先泡沫覆盖,再输转倒罐,最后吊升车辆的方法进行处置。

22时43分,在水枪的冷却保护下,厂家技术人员开始对泄漏槽车进行倒罐。为防止泄漏液体挥发沉积在沟渠低洼地带,发生燃烧爆炸危险,救援人员在现场挖设防火堤,对低洼处进行泡沫覆盖、实时监控,始终确保残气残液在可控范围之内。

22日1时19分,输转倒罐顺利完成。消防救援人员随即对事故罐车辆进行起吊作业,3时03分,槽车吊升完毕。经过了10余个小时的紧急处置,危险隐患彻底消除。

记者 ▏王戈

编辑 ▏刘雨姗 责任编辑 ▏江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