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放大世遗效应 用生态“底色”筑发展“绿色”

壮美滩涂,万鸟翔集。近日,世界自然遗产地江苏省盐城市东台条子泥湿地,春迁候鸟进入高峰期。勺嘴鹬、小青脚鹬、黑腹滨鹬等近百种数十万只候鸟翔集海滨湿地。

图说:盐城沿海以河流为脉络,以湿地为节点,构成了典型的水网景观格局 盐城市委宣传部 供图

绿色生态是盐城发展最大的优势和潜力所在。近年来,盐城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市”战略,深入推进“绿色转型、绿色跨越”,做美经济、生态“双面绣”,在放大黄海湿地世遗效应上创造新价值。连续多年,盐城空气质量名列江苏省第一,成为一张响亮的生态名片;造林面积连续三年江苏省第一,获评“国家森林城市”;黄海湿地去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全国第14处、江苏唯一的世界自然遗产,填补了全国湿地类世界自然遗产空白……对“两绿”的坚守,彰显出盐城“把绿色作为贯穿城市发展的最鲜明底色”的生态定力。

擦亮世遗金字招牌

五月的大纵湖国家湿地公园内,港汊交错,湖水清澈,野鸟翔集,树木苍翠。日前,大纵湖湿地公园成功通过试点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为盐城又增加一张“国字号”生态名片。

自去年申遗成功以来,盐城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全球生态系统,迅速谋划、科学部署“后申遗时代”黄海自然遗产地的保护管理工作,出台了《盐城黄海自然遗产地保护管理及可持续发展三年行动纲要(2019-2021)》。

根据《纲要》,盐城采取“三步走”战略擦亮世遗这块金字招牌。到2021年,盐城黄海湿地遗产实现全面保护,成立以盐城为核心的候鸟迁飞路线城市联盟,初步形成环黄海生态经济圈合作框架,成功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到2025年,盐城黄海湿地遗产实现科学保护、活态传承、合理利用,环黄海生态经济圈合作框架成为地区间互惠互信的平台;到2035年,呈现“河海安澜、碧水畅流、鱼翔浅底、鹤舞鹿鸣、候鸟欢飞、游人如织”的美好画面。

图说:东台黄海国家森林公园 李思远/摄

绿色版图不断扩大

东台黄海国家森林公园“花漾森林”项目现场,工人们抢抓时节加紧实施“杉语部落”栽植工程;大丰区新226省道两侧绿色通道徐南段现场,刚栽植的中山杉、水杉等苗木整齐排列,生机勃勃……三月以来,盐阜大地满眼新绿,处处可见植树造林的场景。

绿色版图不断扩大,持续夯实生态之基。去冬今春以来,盐城市以沿海防护林、沿海新林场、道路绿化、河堤绿化为重点,强力组织推进,持续为加快建设生态新盐城厚植优势。

截至目前,全市共新建成片造林8.82万亩,改造提升现有成片林9.8万亩,基本完成年度目标。其中,射阳县以“三路一河两侧”为重点,在海堤公路、高速公路、射阳河各建1个万亩林;大丰主攻沿海造林,持续推进三大林场建设;建湖县结合康居工程,高规格打造森林村庄……

“五一”假期,盐城各大旅游景区、乡村旅游区等竞相推出具有“文化味道”的旅游活动,给游客更加生动、更有深度、更有内涵的旅游体验:大纵湖东晋水城盛大开园,“美丽大纵湖自在东晋城”活动,让游客感受九九艳阳天水秀、“灯影传奇”灯光秀;黄海森林公园的“你好生活,你好森林”生活节绚丽登场……

图说:滩涂铺上“红地毯” 李思远/摄

整合旅游资源要素

开拓“两山”转化新路径,打造湿地旅游金名片。围绕“遗产+”新经济,盐城高标准推进黄海湿地生态旅游业发展,全力打造黄海森林公园、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华麋鹿园、荷兰花海等生态旅游景区,建设长三角生态旅游康养基地。

今年,盐城将加强重点旅游项目建设统筹,推动全市千里风景廊道规划建设;推进大纵湖东晋古城建设和集镇提升改造,九龙口湿地修复工程和农旅综合体,以及马家荡水上乐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提升西部湖荡湿地旅游景观带建设水平。

同时,盐城也将持续放大盐城作为长三角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城市影响力,用好用足世遗金字招牌,瞄准上海市场需求,整合资源,合理开发,推进上海生态旅游康养基地建设。加快推进龙冈桃园龙栖里、麋鹿风情小镇、大纵湖旅游度假区等一批精品民宿酒店建设运营,持续配套设施水平和接待能力。不断丰富旅游业态,进一步整合全市红色资源、人文资源和乡村旅游资源,把散落的珍珠串起来。

新民晚报记者 唐闻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