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委书记:大战仍在继续、大考仍在进行

湖北省委书记应勇称,对接用好中央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抓好“六稳”“六保”,化解“疫后综合症”,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加快推动湖北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

据《湖北日报》消息,5月22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黄坤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春贤,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参加审议并讲话。湖北省委书记应勇主持会议并作审议发言。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等参加审议并发言。

黄坤明在发言时说,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内国际形势的科学判断,体现了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坚定决心和战略部署。过去一年多极不平凡,我们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斗争的考验,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根本在于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战,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殚精竭虑,亲自指挥、亲自部署。

黄坤明说,在这个美丽的时节与各位代表相会北京,感到特别亲切、特别感动。在那段艰难的时间里,湖北人民用坚强坚韧坚守、奋斗奋进奋起,树立起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展现了英雄的气概、诠释了英雄的涵义。新征程再出发,我们要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聚焦英雄、刻画英雄、铭记英雄,激励人们继续攻坚克难、一往无前。

要怀着敬意和感动讲好英雄的故事,让苦难中的坚守、平凡人的伟大成为民族的宝贵记忆。要怀着珍惜与赤诚弘扬英雄的精神,使之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要加大力度宣传湖北、报道湖北,展现湖北人民拼搏向上创造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共创更加光明、更加宽广的未来。

张春贤在发言时说,完全赞成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客观总结成绩并结合疫情实际对今年目标任务进行了合理安排部署,是一个针对性强、重点突出、回应当前普遍关切的好报告。过去一年的成绩和这次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来之不易,充分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湖北省处于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是决战决胜的主战场,涌现出许多感天动地、可歌可泣的人和事,为全国抗疫做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

前不久,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禁食野生动物的《决定》,并成立了9个专班统筹推进生物安全法、突发事件应对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的制定和修改工作,这些都是进一步完善健全法律体系、确保有法可依的重要举措,也将为“依法防控、依法治理”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我们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各项部署要求,用法治去保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实现今年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

郝明金在发言时说,完全赞成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政治站位高,部署工作实,是求真务实、振奋人心、鼓舞信心、增强决心的好报告。报告深刻分析当前面临形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突出强调抓好“六稳”“六保”工作,把保就业、稳就业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以就业促发展、惠民生。建议发挥中小微企业稳就业的主渠道作用,加大帮扶力度,鼓励灵活就业、自主择业。不断提高帮扶中小微企业法治化水平,实施好中小企业促进法,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增强企业信心和预期。利用信息化网络技术,提升帮扶中小微企业精准性。建立中小微企业微型数据中心、区域性数据中心和全国性数据中心;完善企业风险监测预警平台,构建企业风险、行业风险、区域风险等指标体系,帮助企业解决贷款难、贷款贵问题,增强企业活力和发展后劲。要重视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领域的就业。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加强针对性培训,扩大就业机会,提高就业人员技能,深化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

应勇在发言时说,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增强信心、鼓舞人心、凝聚民心的好报告,完全赞成。一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化危为机,带领全国上下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完成了2019年主要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

疫情发生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彰显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大战仍在继续、大考仍在进行。

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国“两会”精神,主动作为、奋发有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对接用好中央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抓好“六稳”“六保”,化解“疫后综合症”,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加快推动湖北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

王晓东在发言时说,报告激励人心、提振信心、温暖民心,完全赞成。抗疫斗争刻骨铭心,更加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应对大风大浪的“主心骨”“定盘星”,党的领导是战胜疫情的“定海神针”,“两个维护”是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根本政治保证。回顾抗疫斗争实践,更加深刻体会到,新发展理念是实现疫后恢复发展、化解“疫后综合症”的根本遵循。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疫后重振的强大动力,认真落实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更加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在继续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打好疫后重振民生保卫战、经济发展战,彻底战胜疫情,实现浴火重生,创造新的业绩。

王忠林在发言时说,报告体现了很强的政治性、实践性、指导性、开放性和人民性,完全赞成。武汉保卫战之所以取得决定性成果,关键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全国人民鼎力支持,以及武汉人民的共同坚守。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精准战”,做好高质量发展大文章,走出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高水平扩大开放,筑牢社会和谐稳定安全网,

推动武汉由抗疫决胜之地转为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努力建设创新开放生态安全的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市。

来源:《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