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打麻将的日本检察长辞职获准,法务大臣称不会辞职

搜索下载华舆APP(中新社旗下新媒体平台),关注全球华侨华人,浏览世界各国媒体新闻资讯,无需翻译——华舆在“手”,世界尽在掌握!

日本东京高等检察厅检察长黑川弘务。日本TBS电视台视频截图

中新社·华舆讯 据日本东方新报报道 对于在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而发布紧急事态宣言期间,与报社记者等打麻将赌博的东京高等检察厅检察长黑川弘务(63岁),日本政府5月22日在内阁会议上批准其辞职。黑川5月21日以自身行动轻率为由,提交了辞呈。黑川的做法令法务大臣森雅子和安倍晋三首相承压,但森雅子5月22日表示,不会辞职。

新华社报道,森雅子在5月22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她5月21日晚向安倍提交了询问自身去留的书面请示,安倍挽留,称“为恢复检察部门受损的信任,希望你继续担任职务”。

共同社报道,森雅子在记者会上表示“我身处提交了(黑川延迟退休年龄的)内阁会议议案的立场,深切感受到责任”,但也称“这是非常艰辛的道路,但我最终想到必须让法务行政不陷入停滞地推进,重振检察部门”,表示无意辞职。

据了解,东京是日本新冠疫情最严重地区,4月7日进入紧急状态,迄今没有解除。东京都政府建议民众疫情期间保持社交距离,避免不必要外出。

黑川在紧急状态发布期间外出聚众打麻将触发众怒,反对派议员要求安倍和森雅子承担责任。立宪民主党国会对策委员会委员长安住淳指责,安倍和森雅子迄今没有承担“丝毫政治责任”。

据了解,黑川现年63岁,今年1月获特批延迟退休,引发舆论关注,一度被视为日本总检察长继任人选。名古屋高等检察厅检察长林真琴现被视为接替黑川的可能人选。

黑川退休延迟后,日本政府试图推动国会通过《检察厅法》修正案,上调检察官退休年龄。修正案遭到前总检察长松尾邦弘、日本律师协会等司法界人士和机构强烈反对。安倍所在自民党消息人士说,政府或放弃推动《检察厅法》修正案。(原标题:日本政府批准检察长黑川辞职 法务大臣森雅子无意辞职)

来源: 东方新报

安卓用户,可在各应用商店搜索下载华舆APP(中新社旗下新媒体平台),关注全球华侨华人,浏览世界各国媒体新闻资讯,无需翻译——华舆在“手”,世界尽在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