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VS 20年前苹果,两者能否相提并论?

长期以来,看好特斯拉股票的人一直认为,该公司与苹果(Apple)或亚马逊(Amazon)等科技巨头处于同一水平。

如今,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将特斯拉与20年前的苹果(Apple)相提并论,再次引发了争论。

特斯拉和苹果

看多股市的人不希望看到特斯拉与汽车制造商处于同一水平。相反,他们认为特斯拉是一家科技公司。他们将亚马逊(NASDAQ:AMZN)和苹果(NASDAQ:AAPL)列为特斯拉的竞争对手。正如我多次提到的,该公司介于汽车制造商和科技公司之间。如果说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2019冠状病毒(COVID-19)大流行证明了特斯拉是一家汽车制造商。

如今,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再次引发了一场争论,即如今的TSLA与20年前的苹果有何相似之处。这两家公司有相似之处。

摩根士丹利谈特斯拉

两位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分享了他们对特斯拉和苹果的看法。关注苹果的凯蒂休伯蒂(Katy Huberty)说,科技投资者“用20年前看待苹果的方式来看待特斯拉:一家思考方式不同的公司,在一个需要大量创新的领域里,它具有令人难以置信的创新能力。”

她补充说,“这引起了投资者的兴趣。如果有一条盈利之路,而且有理由相信规模将继续增长,那么科技投资者往往不会那么在意估值,或将把目光投向未来多年,届时规模和盈利能力将支撑目前的估值。”

特斯拉的估值

可以肯定的是,“估值纯粹主义者”总是对特斯拉的估值提出质疑。达莫达兰(Ashwath Damodaran)通常被称为“估值院长”,他对该公司的估值仅为其目前估值的一小部分。然而,评估特斯拉与评估其他公司有很大的不同。你必须超越传统的估值框架。这并不意味着该股可能已经跑赢了基本面。甚至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也在推特上发文称,该公司股价很高!

比较产品

从产品的角度来看,两家公司都拥有行业领先的产品。特斯拉汽车是电动汽车行业的标杆。同样,苹果产品也从其他产品中脱颖而出。从软件到行驶里程,每一辆新电动汽车都会被拿来与特斯拉(Tesla)车型进行比较。正如我之前所说的,这种比较为公司提供了一个免费的营销平台。

我想为20年前的苹果和今天的特斯拉之间的比较增加另一个方面。电动汽车行业仍处于起步阶段。然而,所有老牌汽车制造商都在电气化上押下重注。如果业界的估计是正确的,我们应该会看到电动汽车在20年后的销量将超过内燃机。

电动汽车

这就是特斯拉领先的地方。这个品牌代表了电动汽车。传统的汽车制造商发现,尽管他们付出了所有的努力,在电动汽车的竞争中还是很难打败特斯拉。从一家每年销售几千辆汽车的汽车制造商,特斯拉给出了今年50万辆电动汽车的销售指引。也就是说,我们不确定在流感大流行影响Freemont工厂的生产后,该指导方针是否仍然有效。

埃隆·马斯克

总的来说,埃隆·马斯克和杰夫·贝佐斯有很多共同点。

特斯拉比苹果更值得购买吗?从估值的角度来看,苹果看起来更好。更不用说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将苹果作为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的最大持股。然而,特斯拉股票适合信徒购买。在购买特斯拉股票之前,你需要相信电动汽车的故事以及埃隆•马斯克(Elon Musk)。

本文作者:Mohit Oberoi,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