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珍贵!江西赣州红外相机拍摄到黄腹角雉和白鹇等清晰影像

来源|都市现场原创发布
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如删除来源必究
日前,江西省赣州市上犹县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科研人员在检查早些安置在五指峰省级自然保护区的红外相机时,发现相机成功拍摄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黄腹角雉和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鹇的清晰影像。
图片
图片中显示,一只棕褐色的雌性黄腹角雉正在树林中一路觅食。由于黄腹角雉天性拘谨,没有太多逗留,从相机前匆匆而过。拍摄的照片中,还有两只雌性黄腹角雉同框觅食。黄腹角雉是我国特有的濒危雉类,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列入世界鸟类红皮书,被称为“鸟中大熊猫”、“中国吉祥鸟”。
图片
上犹县林业局野保站站长介绍,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黄腹角雉,这充分说明五指峰地区生态的多样性,且是一个良性的生态链,种群也在不断丰富。
科研人员在整理红外相机拍摄的素材时,还发现多个机位多次拍摄到了白鹇群体活动的场景,白鹇或悠闲觅食,或追逐嬉戏。
图片
据了解,白鹇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雄性白鹇上体和两翅为白色,下体蓝黑色,雌性为棕褐色,主要栖息于海拔2000米以下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中。
站长告诉记者,这几年工作人员在五指峰保护区,通过人工生态修复补种了大量的浆果食物,也是为了一些候鸟迁移过程中补充一些食物能量。
图片
江西省上犹县五指峰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上犹县的西部,森林覆盖率达88%,山峰海拔1200-1600米以上,有着大片完整的原始森林和自然生态系统。近年来,当地通过补种浆果植物等生态修复等举措,为黄腹角雉和白鹇等野生动物生存栖息提供更好的条件。
站长表示,下一步重点围绕五指峰鸟道,再加大保护力度,控制核心区、严禁人为活动,通过各方面的力量,保护好上犹的良好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