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校区单招“首秀”遇上疫情大考,这所职校“硬核”组考

三湘都市报5月23日讯(通讯员 丁蕾 周亚鹏 杨慧媛 汤宇 记者 黄京)今日,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20年单独招生考试大幕开启,这是该校整体搬迁至新校区之后首次组织进行的单招考试。因疫情影响,今年高职单招比往年推迟一个多月。面对疫情防控给组考工作带来的考验,该校推出“硬核”组考举措,无论是组考流程、考务规格、考场调度力度、笔试及面试组考强度、家长咨询与接待力度均创下历史之最。
一场全面考验学校综合实力大考
为顺利完成组考工作,学校特设一支由董事长宁平任组长、副校长肖建安任副组长兼总指挥,及多位校领导、各二级学院、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高能”考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和相关重大事务的决策研判。同时,结合疫情防控期间的特殊要求与学校实际,设置疫情防控组、考务组、纪检监察组、财务组、宣传接待组、安全保卫及电子监控组、后勤保障组、试卷评阅组共八个组织严密、分工科学的执行机构,承担相应工作职能,确保将每一项工作真正落实到最细微处。
图片
“今年受疫情影响,学校单招考试在确保考试公平公正的基础上,重点加强疫情防控措施,确保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肖建安介绍,根据湖南省教育厅的相关文件精神,学校单招考试采取学校自主命题形式,考试分为笔试与综合面试,并参考学生高中学考成绩。笔试考试科目为语文+英语综合测试。
由于这是该校搬迁到新校区后组织的首场大型考试,肖建安认为,考试既是考核学子,也更是对学校综合实力的一场全面考验。为保障考生及家长往返学校途中安全无忧,学校自5月22日开始分批次从长沙各汽车站及高铁站接考生及家长到达学校及周边酒店安顿,并于23日下午面试结束之后,安排考生及家长的分批次返程。
图片
考试现场,应学校疫情防控总体方案的要求,为加快入校检疫时间,考生及家长被通知提前扫码截图保存入校当天的电子健康绿码以及来校前14天的电子疫情防控行程卡。从学校东大门进入校园时必须完成身份检验、体温检测、全身消毒等程序。进入校园之后,考生与家长按照规定路线分别进入各自的休息区等候。23日上午笔试结束之后,学校为考生及家长提供免费的健康午餐,免除外出就餐返校后需进行二次检疫的困扰。
一位填报了学校葡萄牙语专业的考生告诉记者:“选择湖外是因为学校是湖南省一所以外语为专业特色的知名高校。这次参加单招考试,发现学校不但有良好的学习环境、专业选择、校园设施,以及食堂丰富可口的美食,从疫情防控流程来看,既便捷又贴心,有好多学长学姐变身志愿者悉心帮助我们考生,如果能被最终录取那真是太棒了!”
单招已成考生规划大学生活的平台
在肖建安看来,和高考不同,单招还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考生可以提前走进校园,了解专业信息并规划大学生活。为此,在此次倒找考务工作的组织和实施过程中,学校还派出了招生老师及接待工作人员为考生及家长进行答疑解惑,并在缓解并疏导考生紧张情绪方面开展了极其周到细致的安排。
图片
该校将图书馆一楼报告厅设置为考生家长休息区。一位考生家长告诉记者,孩子在中职学校学的是幼师教育专业,因此填报志愿时选择了学校教育与艺术学院的学前教育专业。“这次来参加考试,其实也是对学校进行考察。我们对学校很满意,也期待孩子能被顺利录取,在大学学到一技之长。”另一位家长则表示,孩子在中职阶段学的是畜牧专业,但现在想改学日语专业。“虽然很想尊重孩子的选择,但也很犹豫,正好利用这个考试机会来好好了解情况。”还有考生表示,因为单招只能填两个志愿,自己将湖南外国语职院填在了第二志愿。但通过今天的考试,感觉对学校各个条件都比较满意,决定不再参加第一志愿院校的单招考试,直接选择这所学校。
图片
“自实施单独招生以来,学校生源质量不断提升、组考规格不断提质。”肖建安表示,近几年,凭借国家对职业教育改革及职教生扩招等相关政策的重大利好,且随着学校拥有现代化新校区之后硬件条件的日趋完善,以及不断做精、做特各类专业的强劲优势与实力背景,学校的招生形势从“生源抢夺”发展到更为有序、更符合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规律的“优质生源之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