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特殊的“网课”!四川医生远程培训助力莫桑比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5月21日,中国四川大学华西妇产儿童医院的医生通过视频连线,与莫桑比克同行分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并针对儿童新冠病毒感染防治和孕妇围产期防疫等问题开展了在线培训。

此次培训是中国第22批援莫桑比克医疗队协调国内医疗专家进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培训之一,共设立了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馆、中国四川大学华西妇产儿童医院和莫桑比克马普托中心医院三个分会场。医疗队部分成员以及20余名莫桑比克医生在马普托中心医院参加了此次视频连线。

▲中国第22批援莫桑比克医疗队队长金涛主持会议

▲进入会场前严格执行戴口罩,监测体温,消毒液洗手,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等防控措施。

参加活动的马普托中心医院院长莫西尼奥·赛义德对中国政府以及援莫医疗队表示感谢。他说,自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援莫医疗队在一线诊疗病患,并协助进行医护人员培训,还提供了多种医疗器材,展现了团队精神和兄弟情谊。

▲马普托中心医院Mouzinho Saide院长致辞

中国驻莫桑比克使馆经商参赞刘晓光在会议上表示,医疗卫生合作是中莫传统友谊和务实合作的亮点,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显得尤为重要。

▲中国驻莫使馆刘晓光经商参赞致辞

▲四川大学华西妇产儿童医院牛晓宇副院长致辞

会上,华西妇产儿童医院产科和小儿呼吸免疫科主任分享了各自科室新冠肺炎防治和诊疗经验,并解答莫方提问。

▲当地医生认真记录

▲参会人员合影

此次培训也受到国内国外多家媒体关注和报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机构已与马普托中心医院开展7次经验交流会,分享了大量疫情防治临床经验,得到莫方积极响应和高度评价。

截至21日,莫桑比克累计确诊病例162例,累计治愈48例,无死亡病例。

来源:学习强国、医者的莫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