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来吃饭》温暖收官!柴米油盐背后的故事是否也温暖了你

图片
导读:东方卫视《亲爱的,来吃饭》温暖收官,在餐桌上解开寻常人家的情感密码,中国家庭的幸福群像值得这样温情描摹。
文 | 霓星
从2019年12月28日开播,今天《亲爱的,来吃饭》迎来本季的收官之作。
用盐、葱花、猪油调配出汤底,水开下面之后加冷水煮沸捞出,再用汤冲释底料加入煮好的面,配上各种自制浇头,一碗香喷喷的大碗面条就这样做好了。在最后一期节目中,王祖蓝再一次来到“胖子面馆”,只为学下一碗面条送给光荣归来的上海瑞金医院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与此同时,回到第一次为《亲爱的,来吃饭》节目打开家门的曹姐夫妇家,贾乃亮带着20块大排向曹姐丈夫讨教美味秘籍。
图片
历经数月的美食旅程,《亲爱的,来吃饭》在不同城市中与一个个热情友善的家庭结缘,遇见平凡的幸福,体验真实的温情。截止到5月23日,#亲爱的来吃饭#微博话题累计阅读量超过2.5亿,感动、温暖、浪漫成为网友评论的关键词。而回望这12期节目,除了收获大量的关注和讨论之外,折射出的行业价值和社会意义更值得进一步深掘。
图片
从走进陌生人家庭伊始,
打造综艺节目叙事新路径
以美味的饭菜为切入点,《亲爱的,来吃饭》用纪实的手法勾勒出一个个中国式家庭稀松平常中的温暖细节,在全员到齐的餐桌上,《亲爱的,来吃饭》观察着中国式家庭中微小的幸福——回家、做饭、吃饭,柴米油盐背后的故事也是这档节目最打动人心的地方。
在开猫舍的小情侣眼中,泡面就是最治愈的食物,男孩曾因工作压力患上饥饿躁郁症,恰恰是女孩深夜里满载着爱与包容的泡面治愈了不快和伤痛。此外,尽管两个人对自己的饮食不太关注,却对小宠物悉心照料,每天仅有的烹饪时间就是为宠物煮鸡胸肉。关乎一个家庭的艰难和幸福,描摹家庭成员间的互相扶持与分担,《亲爱的,来吃饭》讲述的是带着温度和烟火气的家庭故事。
图片
具体到节目设置中,常驻嘉宾贾乃亮和王祖蓝作为团长,与每期的飞行嘉宾组成两组“小分队”,穿梭在不同城市的街头巷尾,向一个个普通家庭提出与其共同吃上一顿家常便饭的请求。面对陌生人的敲门,有的人充满戒备,选择忽视或拒绝;也有的人愿意接纳并敞开心扉。
真实的都市生活记录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综艺节目的观察价值,也拓宽了美食节目的表达方式。
含辛茹苦一生的母亲最终得来五个子女的孝顺,激起王祖蓝的共鸣,在荧屏中一向幽默风趣的他讲述起自己年少时父亲罹患癌症、母亲艰难维持的经历;聚少离多的大厨一家让贾乃亮想到自己曾经为了拍戏长达三四个月没和父母共进晚餐,他也告诉羡慕聚光灯下艺人生活的孩子,“公众人物承载了多少光环,背后就有多大的压力。”
图片
借由一张餐桌和几副碗筷,《亲爱的,来吃饭》将明星与素人密切地“绑定”到一起,在合理化星素结合路径的同时强化了双方的融入度与能动性,为真正意义上的星素互动开辟了全方位升级的可行性方略。
对素人来说,《亲爱的,来吃饭》为其量身打造的内容环节让他们有了更大的参与感与能动性;对明星嘉宾而言,他们不再是节目的“主导者”,而是提出走进陌生人家庭的请求方,在本质上找到二者同一空间对话的基点,是节目实现星素融合突破的关键。
图片
更进一步地,嘉宾在节目中从最初寻找美味到主动做一餐一饭的转变,同样是《亲爱的,来吃饭》做出的升级。没有浮光掠影的崇拜和赞美,观众在“去明星化”的节目进程中看到的是他们的真实生活与情感。
“家”是什么?
一餐一饭中有情感密码
“家”是什么?
一万个人可能有一万种回答。它是小学作文本上写下的避风港湾,是每年春运大军步履不停赶往的目的地,是有着爸爸的好酒和妈妈的叮咛的一间小屋......尽管每个人对“家”的定义不尽相同,但在《亲爱的,来吃饭》的创作者眼中有一点是共通的:打开家门共进晚餐,仿佛这间屋子所承载的故事便都倾泻而至。
通过“打开家门”这个过程打破藩篱,节目成为连接人们情感的媒介。如何走进“家”这个给人温暖和依靠的物理空间,踏入包容家人们真实自我的领地?面对这一难题,《亲爱的,来吃饭》选择以一餐一饭为匙,解开家门背后的幸福密码。
图片
在环沪城市昆山花桥,独自在家守候的夏金娟一个人撑起家中的大小事务,对每周和在异地工作的丈夫、儿子短暂相聚倍加珍惜,当她亲口尝到儿子做的菜,“周末家庭”的委屈都仿佛烟消云散;走进用美食创业的喻洁和妈妈的家,这对热爱生活的母女用美食创业,为最简单平常的食物赋予新生命......
无论是网络经济下的从业者家庭,还是一家四口的“沪漂”家庭,亦或是疫情下的武汉家庭,打开家门,《亲爱的,来吃饭》所找寻的不仅是一蔬一饭的美味,更是家中那些温暖美好的、有温度的人。
实际上,镜头下的他或她,也是屏幕前的每一个“你”,节目播出后,#你怎么看中国父母疼爱子女的方式#话题被光明日报、文汇报等媒体转发探讨,妈妈跨越三十公里去女儿家做饭,只为孩子们能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吃上一餐热饭,中国式家庭中父母的温暖付出引发了很多人的共鸣。
图片
身为酒店大厨的丈夫、每晚外出摆摊到夜里的妻子、读寄宿高中的儿子和正在上幼儿园的女儿,曾经聚少离多的一家四口因为特殊时期也有了难得相聚的这几个月时间。时隔数月后再次踏入曹姐四口的家中,贾乃亮发现客厅已经变了样,为了小女儿上网课新换的电视机和书桌却有着这个家变化中仍旧熟悉的温度。
当王祖蓝说“你一定要收我钱,不然我下一次不来”时,面馆老板却坚持要向援鄂英雄表达自己的敬意,虽然是简简单单的牛肉和水笋,却是互不相识的家庭间的守望相助,友谊与爱的桥梁就这样搭建起来;一直将奶奶“不为良相,便为良医”教诲铭记于心的李昕医生在疫情发生初期就立即赶赴武汉,她曾说自己最惦记的就是没能和家人一起吃的那顿饭,在收官一期节目中,贾乃亮带着刚学会做的大排去看望她,传递着对“最可爱的人”的关心。
图片
东方卫视方法论:
创新与匠心共同指向现实关照的坚守
在回访中,见证这几个月时光的人间温情。
最后一期节目中,王祖蓝带着美食回访曾出现在节目中的医护人员伟伟、卡卡和悦悦,听他们讲述上海瑞金医院援鄂医疗队的故事,诉说从武汉回家后见到孩子和父母的激动的心情。当被问到如果有下一次这样的事情是否还会挺身而出,伟伟丈夫的一句“有国才有家”让电视机前的观众动容,也意识到了每位一线医护工作者的付出背后都离不开家人的支持。
图片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下,《亲爱的,来吃饭》于此前推出特别节目“武汉连线”,通过“云吃饭”模式讲述身处武汉的普通百姓和战斗在前线的工作者们不为人知的故事,传递出“只要大家团结一心,无论什么困难都能战胜”的抗疫精神。
义无反顾报名、长途行车近九个小时毅然驰援武汉的河南厨师朱高鹏,为的是用医疗队最熟悉的家乡味道为他们做好后勤保障。王祖蓝提出陪伴朱师傅回到独自居住的房间,与他一起“云吃饭”,还回应河南医护人员的点歌请求,连线唱起了《想把我唱给你听》;武汉旅发集团的95后灯光控制员刘佳玥在疫情期间最大的心愿就是酣畅淋漓地吃上一顿火锅,贾乃亮不仅偷偷为他点好外卖送去惊喜,还留下“要好好吃饭”的实在叮嘱。
图片
图片
从线下到线上,从敲开家门走进尽是烟火气的普通社区,再到将目光投向不同工作岗位上的无名战疫英雄,《亲爱的,来吃饭》一次次用暖心和善意传递出抚慰人心的治愈力量。
除了《亲爱的,来吃饭》外,东方卫视在抗疫期间还在各类型节目领域推进“云录制”,《今晚生活秀》《中国新相亲》《欢乐喜剧人》等节目成为各题材“云录制”的新标杆,在凝聚力量的同时记录每一个普通人的微光,带给人们温暖与力量。
回顾东方卫视的内容版图,内容为王似乎是不变的核心。对社会现实的考量成为其坚守价值取向,这也是东方卫视对于“关照现实,关照人生”的人本主义的而一贯贯彻。将内容创意与现实生活、传统文化巧妙地结合在一起,东方卫视已为观众带来一种暖心的高品质节目,《派出所的故事2019》《梦想改造家》《中国新相亲》等切中社会发展脉搏,力图以小见大地展现社会发展历程中的多方面变化。
从现实出发,以美食映照社会与人生,《亲爱的,来吃饭》这样一档走心更交心的温暖综艺,是东方卫视多年来深耕百姓综艺、持续传播正能量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