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星台丨改变黄奕人生的三个男人

最近,华语影坛出了一部31分钟的强片,尘封21年终于出片源、号称北电最强学生作品的程耳电影——《犯罪分子》。中国电影一段消失的传说,果真,名不虚传。

但要说最惊艳到我的,却不是当时已经头发稀疏却演技扎实的徐峥,而是她——

那年的黄奕,22岁,在那充满焦灼紧张的31分钟里,她就仿佛一抹亮色,一脚踹翻了观众心里所有的禁忌。

是真的美。美得惊尘绝艳。

21年后的5月13日,她和李湘坐在一个直播间里对着网友卖货,李湘现场说黄奕状态很好,皮肤超好,黄奕则开心到张嘴大笑,完全没有女明星的包袱。

她发文夸李湘是当之无愧的带货女王!随后李湘转发博文,霸气喊话说:我们才是乘风破浪的姐姐。

但黄奕还能乘风破浪吗?

就在5月17日晚,有一位名叫越心的网红上传了一则土味视频,黄奕出境,结果引发网友热议,有人说黄奕的脸有些浮肿,有人说不敢相信黄奕如今混成这样了,给网红拍土味视频还当配角,还有人都在感叹黄奕的脸崩了。

群嘲,来自对比,当年那个演《上错花轿嫁对郎》中的李玉湖一举成名,又凭借《新女驸马》中的冯素贞、《还珠格格3》中的小燕子成为国民花旦的黄奕,曾是一代人心中的古装女神白月光。

然而女明星人在江湖,走过的每一步都被注定被评价、被定义、被期望,也被盖章,如果有朝一日她的故事不符合大众期待,那么她将被群嘲。

而黄奕这些年,两婚两离,被前夫撕,和前夫打官司抢孩子,孩子颜值被嘲,她自己被质疑借孩子洗白,几乎女明星最怕踩的坑,她全部踩过一遍。当她再出现在屏幕里,只能演别人的妈妈,给网红作配。

她本是那波女星中,是最有机会冲大花的一个,但最终星途陨落,令人唏嘘感叹,想象她原本可能达到的高度。

但黄奕真的输了吗?

上错花轿嫁错郎之后,她是否在失去中获得了另一种人生。

她的最美古装是李玉湖还是冯素贞?永远扯不清的问题

黄奕真的是人生如戏。

当年一部剧,让许多人二十年念念不忘,也仿佛她自己人生的隐喻。

作为古偶开山剧,这部剧搬出了最经典的小言桥段:两个漂亮扬州姑娘,同一天出嫁。却因为一场大雨,互相交换人生。

其中出身武馆的李玉湖,经历了先婚后爱。

而黄奕戏剧人生的开场,还只是一个简单快乐的南方姑娘。

很多观众看到刚出道的黄奕如荧幕面前这般天真无邪,可爱欢脱,会以为她拥有欢乐的童年,其实正相反,她拥有一段黯淡无光的童年。

1977 年,黄奕出生于上海,从小是跟爷爷奶奶生活,爸爸妈妈很少回来看她。

小时候家里为了省电不开大灯,她每到天黑一个人在楼上练琴,看着外面的万家灯火,听着那些父母和孩子玩耍的声音,都会想念父母。

她对母亲的印象还是在小学二年级,妈妈回来看她,给她买了很多气球,她也给妈妈拍了很多照片,那段时间,她真的很开心。

只是她没有想到,妈妈是回来和爸爸离婚的。

从此她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在这样的原生家庭长大,也促使黄奕很早就承担起赚钱养家的重担。

中学时期,在很多孩子还在无忧无虑玩乐的年纪里,黄奕就出去赚钱打工当服务员,还在专卖店卖过衣服。

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她被人推荐给上戏的老师,拍摄了人生中第一个浴缸广告,从此开始,喜剧似乎成为她青春期的主旋律。

比如拍广告时她遇到了在上戏念大三的聂远。

出道不久,便参演了剧版《卧虎藏龙》,饰演年轻版俞秀莲。

和颜值巅峰的蒋勤勤同剧出现,也丝毫不逊色。

接下来的这部剧,不但她红了,被她推荐到剧组的聂远也一炮而红——《上错花轿嫁对郎》。

很多人还记得开场的段落,见到盖头下的杜冰雁,她就惊了。说杜冰雁是天上飞的大雁,自己则是池塘里的小鸭子。

我就只想说:不不不,那是神仙姐姐,你是神仙妹妹……

当年的黄奕真的美的动人心魄,她饰演的李玉湖作为武馆馆主的女儿,从小就喜欢舞刀弄枪,眼神中带着灵性。

与齐三公子阴差阳错的爱情故事里,李玉湖的古灵精怪真的被黄奕演绎得活灵活现,水汪汪的大眼睛透露出聪慧和俏皮。

那个古偶剧刚诞生的黄金年代,女星们不磨皮削骨,不带美瞳修容,面容干净又风情万种,一颦一笑皆是味道。

黄奕,是那个时期的代表,是那个自然纯真的“最美古装新娘”。

每次她浅浅微笑,眼睛眯成弧线,很乖巧,眼神中透着一丝娇憨。每次一受委屈,又透着一种无辜感。楚楚动人,我见犹怜。

而表面的乖巧下,又有一股“直”。一股义无反顾,投入去爱的热情劲儿。

这个时代的古偶剧的女演员,气质大多甜软。

可是看《上错花轿嫁对郎》你会发现,黄奕的气质里,是有硬度的。

虽然五官整体圆润,但装扮利落时,便显出飒爽的一面。

所以当她接着在《新女驸马》中扮演女主角,穿着男装的样子让无数观众支持她和公主在一起,放到现在那就是顶流CP。

现在看黄奕是娱乐圈少有的英气长相,男装温润如玉,

女装绝色倾城,亲自上阵的打戏也是干净利落,很多网友说可以直接演小龙女。

当时看完全被她那忽闪忽闪的睫毛吸引,觉得眼睛仿佛荡漾着秋水,又透出一股子倔强。这样一个把“雌雄莫辨”发挥到淋漓尽致女驸马,不用说是打动了很多人。

据说琼瑶也是因为看上了她的这股灵气,才决定由黄奕接棒赵薇,出演《还珠格格》第三部中的小燕子。

虽然这一部续集的剧情和人设评价不一,但黄奕的扮相和演技依然是过关的,尤其是穿一身红衣服,还扎了两个小辫子,看起来就像是小哪吒一样,给人的感觉很喜庆啊,尤其她笑起来的时候,让人也会忍不住跟着笑。

回头看那个时代的古装剧真的是短小又有趣,每一集都无法快进,而黄奕就这样迅速成为家喻户晓的影视剧女神。

当时打在她身上的标签已经是——内地四小花旦。

可是谁的人生都不会一直是喜剧啊,转折马上就要来了。

黄奕要是不作,现在得有多红啊

现在回头看,《还珠格格》系列就像一个明星事业的分岔口,有些从此往上走,比如赵薇,有些却好像运气到这里已经用到差不多,从此开始逆转。

好像黄奕,当时已经有了内地四大小花旦的名号,还有《还珠格格3》的加持,只要稳稳走下去,很难想象会输。

但黄奕后来曾在采访中说过,“哪怕事业很好很好的时候,我都天天很慌。下一部戏我没有接到比这部好,我都会心情非常低落,特别有压力。”

但这种过度努力,有时候会物极必反。

之前黄奕事业的贵人是琼瑶。

她最早是在1999年拍摄《情深深雨蒙蒙》时被琼瑶发现,很多人都觉得黄奕不适合里面那些苦兮兮的角色,恰好赶上了《上错花轿嫁对郎》找演员,琼瑶的公司就牵线搭桥让黄奕去参演。

凭借这部剧爆红的黄奕,顺理成章受琼瑶的重用,接着就指定黄奕作为《还珠格格3》的女一号,加上 “小燕子”人设和《上错花轿嫁对郎》里的李玉湖简直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她演起来不要太轻松。

但《还珠3》还没在内地开播黄奕就和琼瑶公司闹僵了。

当时传出她因私接杨佩佩的《风云Ⅱ》,“翅膀硬了想往外飞”,与老东家仲杰公司也闹得不太愉快。

黄奕当时对媒体说:“我从来没想过自己会惹琼瑶阿姨不开心,实际上我到现在和仲杰还是维持合作关系,并不像外界讲的那样。”

但是琼瑶说的又不一样:“没啊,倒是以前要争取小燕子角色时,打了很多电话。”

其实当时的情况是黄奕正在等公司的新戏《何妨爱上我》开拍,碰上奶奶过世,觉得一个人在家老钻牛角尖,刚好蒋勤勤辞演《风云Ⅱ》,她就顺势替演,结果扯出了合约风波。

黄奕说双方并没有签约,只是不成文的君子协定。这一说法又被公司反驳了。

这场骂战也让黄奕背上忘恩负义的骂名。

但黄奕当时的事业还是在往上走的。

不开玩笑,我一直算她演技的路人粉。

她刚出道的几个好角色,都很有意思、很耐品。

就说一点。

说黄奕是“高级傻白甜”专业户,实不为过。

首先在形象气质上,黄奕就“得天独厚”——她最早是圆脸型,在剧中也是很大大咧咧的人,对很多的小事也都不放在心上,角色气质和颜值混合一起,和角色的适配度很高。

从女驸马、李玉湖到小燕子,她演出的人物都可以为爱舍弃,但也有在爱情里成长的坚强。

角色像了还不够,表演方式也得用对。

为什么现在的傻白甜不好看,因为“恋爱脑”的女演员,更要好的情感戏。

而黄奕演起角色的喜怒哀乐,一个表情就能让你共情。

一双大眼睛,一直如少女般盈盈,装着能打动人的真实情绪。有些痴,有些憨,也有着旁人不理解、但自己默然于心的小甜蜜。

但告别琼瑶的黄奕,已经开始独立思考未来的角色和转型,不再满足饰演单一的傻白甜。

她接下来拍丁黑的剧版《长恨歌》,专门去学京剧身段,揣摩上世纪三十年代女性的心情。

事实证明她演起这类更复杂的角色,情感敏感度高,表演风格也细腻。

有一场等待爱人的戏,她急匆匆跑出去,又失望地回来。前后一急一缓,内心从期盼到失落,交代得清晰自然。

演第二梦,虽然一头黄发的杀马特造型不能再奇怪,但她也能凭颜值抗过去,角色写得那么单薄,但她就能演出角色的楚楚可怜背后,总像带了心机,或者说,藏了故事。但楚楚可怜的外表下,底色又是镇静且聪明的。

捋捋离开琼瑶后她演的几个角色,人物设定都不算完美讨好。但那种角色的风采,是流露在顾盼举手投足间的。

而那些犹豫和捉摸不定,也暗藏着旺盛的生命力。

一句话,刚刚走出甜剧的黄奕的,当时已经演出了角色的灰度。

比起早期的角色,她们层次复杂,情绪难明。但,却能让观众在品这复杂况味时,生出一丝悲悯。

如果没有后来那些情感纠葛和争议,如果她继续沿着这条路演下去,她完全可以驾驭更多被困于现实环境、有丰富人性的女性角色。简单说,她可以更红。

可是黄奕生命中的真正的噩梦就在这里出现了。

受过穷的女孩,很容易把钱看得很重。一旦进入人生这出戏,往往不会像剧中的女驸马一样冰雪聪明,而是忽略对方的人品、经历,只看到他们“看起来很有钱”。

比如一位SSCC上海超跑俱乐部董事长,这个男人的名字后来随着一场场骂战在全国家喻户晓——黄毅清。

改变她人生的三个男人

在《还珠格格3》中,黄奕饰演的小燕子婚后情路坎坷,但最后也落得一个圆满结局,可剧外的她却演出了跌宕起伏,引人入胜复杂爱情剧本,最后又遭遇了现实中的陌路。

回头看,黄奕爱情中的选择每次都是一意孤行。

如果她不是那样急匆匆奔赴婚姻,人生肯定会不一样。

只是,生活没有如果。

从遭遇改变她生命的三个男人开始,她经历了一个女人成长路上可能遇到的所有惶然与争议。

第一个是聂远。她和聂远在剧中浓情蜜意,演了一整部戏的夫妻,但两人于2003年遗憾分手。多年后,聂远上节目谈及这段感情,并没有说什么,只是一笑置之。

如果当初聂远和黄奕走到最后,黄奕的人生大概率不会遇到后来的那么多风波。

但剧情发展就是如此,从此黄奕的情路开始颠簸,并最终迎来狂风巨浪。

到了2005年7月,黄奕VS赵薇,两代小燕子杠上了。

黄奕被拍到和赵薇当时的男友汪雨泡吧,狗仔说月夜下两人十指紧扣。赵薇方面怒称对方在炒作。

黄奕当时接受采访,记者当场那这件事提问,黄奕整个脸色奇差,半晌说不出话来。记者继续问:“你的沉默是代表默认吗?”

最后她终于吐出了四个字:“无中生有!”

现在回头看,这依然是只算小场面,真正改写她星途的男人接下来将一一登场。

2009年6月,她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上海商人姜凯。

两人认识 41 天就闪婚,而这段婚姻只维持了一年,2010 年两人就分手了。

这位富豪前夫留给黄奕的,是一段婚史,和一篇自称“对真实性负法律责任”的三无报道,文中称黄奕与姜凯的闪离,皆因黄奕“偷腥”所致,还反复强调自己是真富豪。

后来她又因为和上海富二代和霍思燕结下梁子。两个人昔日在网络上掀起的骂战想必很多人还记忆犹新。

到了2011 年 11 月,黄奕第二任老公黄毅清首次在微博上承认与黄奕的恋情。2013 年两人生下女儿。

谁能想到,这才是噩梦的开始。

2014年,黄毅清在个人社交账号公开指责黄奕出轨,称黄奕是“伪慈母”,随后两人离婚收场。

离婚手续是在 2014 年 10 月 10 日办妥了,但接下来是漫长的撕扯和互骂、甩料、辟谣、诉讼。

每逢黄奕有作品、动态,这位前夫都会发布一些评论和爆料。

主要内容是攻击黄奕虐待孩子,爆她的私密照片,甚至连黄奕给孩子做的青团,他也要嘲讽一句那都是给去世家人吃的。

黄奕带女儿去每年花费20多万的国际幼儿园,他发路线图力证这个妈妈有多“失职”。

到最后,两人对簿公堂,黄奕本人甚至亲自出庭,声泪俱下地指控前夫黄毅清对自己的多次侮辱。

有网友总结地好,反正只要没有流量了,黄毅清就要拉前妻出来遛一遛。

被三天两头这么消耗的结果就是黄奕的人气彻底没了,表演的灵气也没了,整张脸充满了憔悴,自此也鲜有明星跟黄奕互动,前夫已经替她败光了所有人缘。

更离奇的是他和第二任丈夫黄毅清微博骂战时,第一位前夫不忘补刀,发微博表示:“人生最大遗憾是遇见你,一生最开心是闪离!”

经过两位“富豪”前夫不懈的努力,黄奕的个人形象跌至谷底。

一直到2017年法院正式判决黄毅清败诉,黄奕也没有真正摆脱黄毅清的造谣以和污蔑。

直到黄毅清涉毒被抓,黄奕才算有了机会走出来。

但代价已经无可挽回。她后来也谈到自己之前的婚姻,说“犹如噩梦”。

终于,她也承认和接受了这两段婚姻中自己的错误和责任:“第一次是为结婚而结婚,第二次是因为特别想要孩子而结婚。”

她自己说,“这是一个多么差的婚姻观。”

但在此之前很长时间,许多网友一看见她的脸,马上条件反射想到前夫往她身上贴的标签。她从曾经的小燕子李心湖,变成了许多人眼中的坏女人。

人生不是喜剧,人生太过现实,那些肃杀的冬天,又太寒冷。

何去何从,只有时间会给出答案。

她没成大花真的可惜,但颜值回春的她终于找回了人生

黄奕人生的遗憾在于,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

当她终于到了可以认清那些男人的真面目的时候,命运已经没有重启的机会。

说白了,她不是没有大红的质地,有实力,有颜值,有野心,本可以远胜如今。却出人意料地坠落在婚姻的荒野中;

当人们再次回首过往,却发现当年的李玉湖女驸马已经只剩记忆,黄奕已经十多年没演过一出真正的好戏。

但她接下来的人生,该迎来的是群嘲吗?

如今的皮肤白皙细腻,手指轻撩发丝,看着远方,够仙够美。

但总有些视频新闻图片一出,网友幻灭:昔日女神不在!各种“昔日女神今天惨变大妈”的嘲讽接踵而来。

可是拜托,人家都42岁了好吗? 谁能作一辈子的女驸马?

大众对美人迟暮的接受度,一直太低。年轻时处于巅峰期的女明星们,一旦被塑造成了女神,就仿佛一辈子背上枷锁,很难解脱。

但人们好像忘了,今天这个真正的黄奕,到底是谁?

在《星空演讲》中,黄奕的自我介绍相当直接,第一句就是——“我是一个久别银幕的女演员,一个正在学习成长的单亲妈妈”。

你看,大家都说替她可惜,我倒觉得不必。

这些年她的作品少,冷却的时间长,形象受到重创,演艺圈后浪一浪接着一浪,属于她的浪头过了,失势,也是自然。

但她依然在努力找属于自己的戏份。

她主演的恐怖片《碟仙》拿下5000万票房,跻身国恐前五,放在国恐片里成绩尚算不俗。

但影视圈终究僧多粥少,她就积极投身短视频。

她曾晒出自己的京剧扮相挑战国潮风,眉眼间风韵十足,被网友评论道"重回颜值巅峰"。

她还会反串贾宝玉,时常一人分饰多角,在这些短视频里,她还在过当年的戏瘾。

她又和李湘同框卖货,白色上衣搭配烈焰红唇十分吸睛,被赞"冻龄少女"。

《乘风破浪的姐姐》大热,她也进入网友提名的踢馆名单里。人们才发现,除了演员的身份外,她还是一位歌手,曾发表过包括《第一个夏天》在内的多张音乐专辑。也曾经与陈坤、秦海璐合作,献唱德国世界杯中文版主题曲《生命的骄傲》。

但她最重要的作品还是女儿。

她曾拍过一则视频,视频中女儿芊龄活泼地把红盖头盖在头上,随后盖头被轻轻掀起,露出了黄奕带着戏妆的面庞。随后她莞尔一笑,配上“我是你的未来模样,等你长大”的文字,格外温馨美好。

这些年的黄奕,除了陪伴女儿,还成了“天使宝贝”的发起人,专门救助那些烧烫伤的孩子,截至2019年,已经救助了将近500个孩子。

她也一直在经历新的人生创痛,比如拍摄《碟仙》的时候,父亲检查出了患有盲肠癌。

和黄毅清日复一日的战争,她并没有被压垮,而是对大众说"幸福不是一种运气,而是一种能力,当你可以笑着面对过往时,你知道小心脏在慢慢变得强大。"

面对大众的各种群嘲。她拍摄了一则视频回敬,首先有画外音:靠女儿洗白?是她吗?过气了吧,单亲妈妈,那么胖!

随后画风一转,黄奕打出了:与你无关,为母则刚!

人生这场仗,黄奕当然还没有赢。童年时代那些孤独和不安全感,潜伏在黄奕的前半生。

即便是长大后她做了演员,被许多人围着,走到哪里都有粉丝,内心依然没有安全感。

拍《上错花轿嫁对郎》成功的时候,爷爷离开了。《还珠格格 3》开播的时候,奶奶去世了。

她曾经拼命攥紧婚姻,结果发现婚姻不过是浮萍。

高开低走像是她人生中的一根刺,因为人生就像选择题:如果当年没有在那场朋友聚会中遇到黄毅清,如果当时选对这道题,人生是否会不同呢?

那场相遇是不是改写了她整个人生呢?

如果是在戏里,她一定可以逢凶化吉,但现实世界,绝不是像小言剧中表现得那样欢快和安稳,人性也绝不会故事里面的那样的纯良温和。

但人生就是做不对的选择题,唯有在这场大考里训练的抗压能力是终身受用的。

生活是多么复杂的结果,偶然和必然交织到你分不清偶然和必然。人生要选错多少次,是不知道的。

无论如何怀念,2001年那个没心没肺和聂远打闹在一起的李心湖,不会再回来了。20年一回首,看电视的我们,再也回不到曾经;演电视的黄奕,也只能一直在向前走。哪怕人生满目疮痍。

每个人的生活都有不完美,接受命运给出的种种不完美,遵循自己的内心,不去活成别人眼里的自己,才是真的女神。

工作没有了,就慢慢再找。没戏可演,就上直播上短视频。

最重要的,是黄奕从这出人生悲喜剧中得到了什么?

以前觉得演戏每天都很难,嫁个有钱人才是归宿,现在终于知道,靠自己才是最简单的路。

在一些人看来,黄奕是坠落了,但黄奕自己未必这么觉得。因为接受失去,接受崎岖,接受残酷,才是真正的人生。

人生从来没有一直的别来无恙,只有永恒的聚散无常。

相比她演过的那些剧,她的人生其实是更精彩的电影,电影故事曲折,但我看下去不感到绝望,这来自于她对于命运抱着一种温柔的执念。

至于未来,把王炸打成烂牌的她能否再翻身?不必剧透。

要紧的是,既然噩梦已醒,那就走下去,别回头。并不是人人可以做人生的女王,但人生的剧本自己写,成为自己人生中的女驸马,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