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漾濞县太平乡:乡愁文化扬起自信风帆

云南漾濞县太平乡:乡愁文化扬起自信风帆

顺着蜿蜒曲折的弹石路小道在静谧的核桃林中行走,小道尽头一座充满浓郁彝族特色的小楼映入眼帘,这就是云南漾濞县首家民族文化记忆馆——太平村民族文化展馆。

太平村民族文化展馆建于2019年9月,总面积约70平方米。馆内共设置了群众生产生活、茶马古道文化、滇缅公路抗战文化、80年代岁月痕迹、过去与当代历史沿革、百姓故事传承与乡村振兴六个展厅。展馆将本地民族传统的生产生活、民俗文化、乡土民情、历史遗迹等串联起来集中展示,形成一串“文化项链”,让当地群众在乡愁中铭记历史,让民族文化传承中得到保护和发扬。

进入展馆大门,仿佛就进入了时空隧道,茶马古道马蹄声起、滇缅公路汽车轰鸣的声音、七八十年代的岁月就像电影一样在眼前放映。垛木房、蓑衣、马镫、核桃油壶,压路石碾子、弹药箱等200余件珍贵的历史文化遗迹和影像图集陈列在走廊两侧。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如同一位慈祥的“老者”,在与慕名前来参观的人深情述说着那段火与热、血与泪熔铸的艰难岁月,历史的记忆瞬间被重新唤起。

云南漾濞县太平乡:乡愁文化扬起自信风帆

“大家请看,这一个是我们彝族的传统 ‘灶房’,是按照10:1的比例缩小布置而成的,它把本地居民昔日的生活场景重新还原再现。”太平村民族文化展馆工作人高晓芸介绍道。这种垛木房是本地居民顺应自然、尊重自然,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存的重要体现。

“组建民族文化展馆,就是要通过历史文物,唤起大众对传统优秀民族文化的集体记忆,增强民族文化自信,让民族文化‘活’起来。”太平乡党委书记吴绍斌介绍说。太平乡有着丰富的民族文化和滇缅抗战历史文化资源,通过收集和展演民族文化,让后代子孙认知先辈们艰苦奋斗、守望相助、热爱生活、热爱祖国的传统精神,让群众在共建共治共享中,增强民族文化的自信心和自豪感,让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深入人心,集聚力量。

“这些展品很多都是本地老百姓自发捐赠的,里面可有不少珍贵的物件呢。”在谈到展馆的建设过程和展品的收集过程,太平乡太平村党总支书记张顺华自豪地说道。在建馆过程中,当地群众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自发捐款捐物、投工投劳,为民族文化展馆建设,献计出力。“我听说乡上要建这个文化记忆馆,就想着把家里的‘宝贝疙瘩’捐赠出来,让大家都知道那段历史。”

云南网记者 博达 通讯员 李丽文 王行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