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70年NBA就出一个斯隆,千胜“硬鼻子”豪横23年

斯隆的离世,对于NBA来讲无疑于又一次经历了一场打击。相比科比意外的离世,虽然斯隆此前因为住院已经传出过生命垂危的现象,但是如今的黯然离世依然令人们唏嘘不已。这名曾经一手打造了铁血爵士的铁血教头,在23年的执教生涯中从一直展现着自己最强硬的一面,正是他用自己的忠诚与坚持,换来了爵士的崛起。

长着一个鹰钩鼻子的斯隆就像他的面相一样,强硬且不容侵犯,而早从球员时代起,斯隆便展现着自己旺盛的斗志,直至走上教练岗位,依然将他的个性展露无遗。或许人们对于当年爵士的成功归结在马龙与斯托克顿身上,但是如果没有斯隆那近乎于刻板、无情一般的挡拆战术,又怎能有后来的犹他双煞,又怎会有铁血爵士,又怎会让当年的乔丹也由衷地赞叹斯隆的厉害之处。

1965年的选秀大会上,斯隆在首轮第四顺位被华盛顿子弹队选中,在子弹队效力了一个赛季之后,斯隆便转会至后来他执教球队的死敌——芝加哥公牛,当时的斯隆被视作球队的“怪人”。尽管从身高上来看,斯隆只适合打后卫,但是在场上斯隆却司职小前锋位置,而且对于篮板和篮下卡位这样要求身体强度的事情十分擅长,在防守端,斯隆更是敢于和他那个时代的内线霸主张伯伦去对抗,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让后来执教爵士的斯隆依然保持着“不畏强权”的战斗精神。

在11年的职业生涯里,斯隆场均能够得到14分7.4篮板2.5助攻以及2.2次抢断,在当时以内线为主的打法下,斯隆有如此表现已经实属不易。作为NBA历史上唯一一名职业生涯场均篮板上7,抢断过2的球员,斯隆曾经4次入选NBA最佳防守一阵,2次入选NBA最佳防守二阵,也正是由于斯隆的优异表现,在1978年2月17日,斯隆的4号球衣成为了公牛队史上第一件被退役的球衣。

退役之后,斯隆转行成为了教练,而且他也幸运的得到了执教自己母队公牛的机会。在执教公牛的三个赛季里,斯隆的战绩并不好,所以他很快被球队辞退。1985年,爵士将斯隆聘为了球队的助理教练,也正是在同一年,爵士在选秀大会上选到了马龙,再加上上一个赛季选中的斯托克顿,爵士的经典三叉戟组合已经有了预兆,只不过当时这三个人还没有意识到他们以后会走到的高度。

1988年,斯隆迎来了一个好机会,时任爵士主教练雷登辞职,而一直在他身边专心研究球队战术的斯隆接过了教鞭,成为了爵士历史上第6位主教练,也由此开启了他作为传奇教练的医生。

此时的爵士虽然拥有马龙与斯托克顿这对爵士组合,但是球队的整体实力不强,再加上当时湖人在西部的称雄,爵士一直很难得到有所表现的机会。不过值得庆幸的是,由于之前便在爵士队担任助教工作,因此斯隆与马龙和斯托克顿之间很早便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在其上任之后,马龙与斯托克顿更是为其马首是瞻,当球队的核心球员对于主教练无限忠诚之后,其余的球员自然也会听命于新教练,爵士也正是在这样的一种氛围下,一步步开始自己成为西部王者的步伐。

随着斯隆对于爵士现有战术的研发,马龙与斯托克顿之间的挡拆成为了他战术中的主要核心战术。马龙中距离投篮能力出色,同时身体强壮,能够很好地完成挡拆任务,而斯托克顿同样具有投篮威慑力,并且精于传球与抢断,两者在挡拆之后的战术威胁要远胜于联盟其他组合。因此,爵士的挡拆战术就此诞生,尽管这只不过是篮球战术中最基本的战术环节,但是爵士却凭借这最基本的战术在西部一点点扩张了自己的实力。

1997年,爵士终于有所突破,他们在常规赛拿下了64胜18负的常规赛战绩,并且在季后赛一路击败了快船、湖人等队杀入总决赛,等待他们的是强大的芝加哥公牛。作为公牛退役的球员,斯隆在与老东家的碰面中自然百感交集,但是一贯强硬的他一点也不给老东家面子,他命令手下的弟子严防乔丹,并且用不惜身体对抗的方式向公牛施加着压力。爵士强悍的比赛作风一度令公牛颇感不适,而这正是斯隆能够送给老东家最好的礼物。

尽管爵士在总决赛遗憾败北,但是在1998年他们再度卷土重来,这一次的他们变得更加强硬,而斯隆也准备好了更多针对老东家的战术。爵士一度将大比分打成2比2,但是此后乔丹却天神下凡,连续两场打出了优异表现,并且在最后时刻绝杀爵士,最终斯隆遗憾的错失了总冠军奖杯。连续两年取得“总亚军”的成绩虽然没有冠军显眼,但是对于斯隆来讲,这依然是对于他执教生涯中最好的奖励之一。

在1998年之后,爵士也进入了又一个重建期,在马龙与斯托克顿相继离开、退役之后,倔强的斯隆依然选择留守。没有了“犹他双煞”,斯隆又从球队中挖掘出了布泽尔+德隆的“新犹他双煞”组合,就技术角度来讲,这对组合并不逊于当年的马龙与斯托克顿,而且在冲击力上也要更胜一筹。爵士仅用了不到三年的时间,便从联盟垫底的球队又一次翻身成为了西部的一支劲旅。

此时的爵士在成绩上虽然没有创造像当年那样杀入总决赛的表现,但是在季后赛的各支球队中,爵士依然是最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无论你是怎样强大的一支球队,想要从爵士手中得到一场胜利,都需要费上大把的力气。当年红队与爵士的季后赛大战,更是成为了NBA季后赛的经典对决,也正是因为爵士的存在,使得当时拥有姚明、麦蒂、巴蒂尔等诸多好手的红队始终未能在季后赛创造更好的成绩。

作为爵士的功勋教练,斯隆在球队中的地位自然毋庸置疑,但是在执教生涯进入后期之后,斯隆的权威却受到了极大的挑战,而挑战其权威的正是自己悉心培养的弟子——德隆。2010-11赛季,由于爵士在开赛后的战绩一直不佳,使得当家后卫德隆对于斯隆的执教能力开始出现质疑,而强硬的斯隆依然按照自己的战术风格来执教球队。在一场比赛的暂停阶段,德隆不愿意听从斯隆的战术布置,并导致球队最终输掉了比赛。强硬的斯隆怎能受这等闲气,赛后在新闻发布会上便宣布自己辞去爵士主教练的身份,就此结束了自己的教练生涯。

在执教爵士的23个赛季里,斯隆带领爵士连续17个赛季闯入季后赛,并且有18个赛季的常规赛胜率超过了50%。在斯隆执教爵士的23个赛季中,NBA共经历了245次主教练的更换,但是唯有斯隆一直在爵士执教。在斯隆离开爵士的时候,他共带领爵士取得了1223场胜利,与波波维奇是NBA历史上唯一两位能够在同一支球队拿到1000+胜利的主教练。

相比波波维奇,虽然斯隆从未染指过总冠军和最佳主教练的荣誉,但是在提及NBA最伟大主教练的时候,斯隆始终是绕不开的一个名字。在斯隆23年的执教生涯中,球队既跌落到谷底,同时也登上过高峰,是斯隆的坚守为爵士增添了一抹别样的韵味,也正是斯隆的坚守,演绎出了一段忠诚且强硬的传奇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