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克的选秀报告!身高1米98,总评92分,为何掉到13顺位?

谈到当今联盟的超级得分手,你会想到杜兰特,想到哈登,想到库里、詹姆斯、利拉德,同样的,布克的名字也不该被忽略。尽管只是一个23岁的年轻人,但是布克过去四个赛季的得分全部超过了20分,他还有过单场70分的表现,70分也是现役球员的单场最高分。

所以布克的未来充满了希望,但是回到2015年选秀大会,强如布克也“不过”是一个13顺位出身的球员——如今的球迷们经常会调侃“13顺位的得分后卫不会让人失望”,但是说实在的,像布克这样的一个优质得分手为何会掉到13顺位才被选中?当时对他的期待是怎么样?他的优缺点又分别是什么?翻开他的选秀报告,也许我们能够从中找到答案。

在2015年的一份选秀报告上,对布克的优势是这么形容的:非常有球商,对比赛的感觉很好;是个三分专家,投射犀利,动作很标准,出手速度很快,能在最高点出手;对平衡感和命中率的掌握良好;跳投、篮下终结时的身体控制力不错;非常高效,三分命中率40%,罚球命中率80%,中距离命中率52%;主要在底角和弧顶出手,有着得分的本能,可以执行关键球,射程很惊人;有着接球投篮、持球投篮能力,绕挡拆接球投篮的效率很高,是个高水平的投篮手和得分手。

布克还有着组织者的本能,他可以给队友传球,是个无私的球员;控球技术相当不错,可以用非惯用手突破,也可以做出假动作,这些弥补了速度上的不足;擅长利用挡拆突破,失误率低,可以利用扣篮终结;运动能力被低估了,他的弹跳很棒;可以打无球,擅长挡拆溜底线;转换进攻时可以充当出传球手或者得分手;抢板和防守意识不错。

布克的身高是6尺6(约1米98),体重206磅(约93.4公斤),可以在NBA打双能卫,而且射程也达到了NBA级别;在15-18英尺可以利用1-2次运球进行干拔;横移不错,可以在外线防守、包夹对手;非常聪明的防守者,能给对手施加压力,很少失位;整体来说,他是一个充满自信、强硬的球员。

而在劣势上,对布克的描述则是:缺少爆发力,跑跳能力并不惊人,第一步速度不快,很难甩开对手;身材偏小,臂展不出色;篮下终结、造犯规偏少;控球能力只能说在平均水准;缺少力量,对抗能力不足,需要变得更加强壮,挤挡拆时也会吃亏;防守突破时容易陷入犯规麻烦,防守侵略性不足。

他的臂展不出色,只有1米99左右;需要提高他的脚步速度,抢断、盖帽率偏低;以他的身材来说,抢板能力也偏弱;在半场突破时得分会挣扎;如果防守球员施压,他很难在篮下得分;惯用手还需要继续练习;如果对手持续跟他身体接触,他可能会被迫下场;跳投的高度还是不足;投篮有后仰的习惯,持球投篮时机有争议;想要成为下个级别的球员,他还需要继续完善自己的各方面能力。

你可以看出来,这份选秀报告对布克的投篮、得分效率非常肯定,同时也认为他可以成为一个组织者,布克的身高、体重也没有太大问题,不过他的臂展并不出色,力量、对抗能力、造犯规能力、防守能力也受到了一些质疑——考虑到布克参选时只有18岁,这些其实也是一般年轻球员的毛病。

在当时,知名选秀网站nbadraft给布克的总评只有92分,其中他的跳投能力、潜力是9分,防守、力量、速度、即战力、运球、传球只有7分,这样的评分也可以看出来布克并不被看好——他的预测顺位是15顺位,甚至比实际的13顺位还要低。

值得一提的是,布克的模板被认为是海沃德或者汤普森,这两位都是身高足够且投射出色的后场,如今来说,布克的投射确实也达到了这个级别,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场下的努力,他的对抗也提高了不少,不过他的防守还是有些不足,这也被认为是布克现在最大的缺点之一。

说实话,在一个注重投射的年代,像布克这样18岁就具备出色投篮技巧和射程的球员应该得到更高顺位,好在顺位并不能说明一切,布克凭借自己的努力成为了一名全明星球员,也成功打了不少球探的脸,同时也让“13顺位的得分后卫”变得更加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