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消费,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2019年8月24日,2019北京大兴“春华秋实”金秋旅游季系列活动开幕。美食节将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文旅消费的新增长。

资料图片/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有委员建议直面消费领域瓶颈、短板和痛点,有针对性地改善消费环境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近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明显好转,企业复工营业加快推进,市场销售触底回升、稳步向好。

后疫情时代,如何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是有效对冲疫情影响、提振经济的关键举措,也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

除了打折、发放消费券,提振消费我们还能做些什么?采访中,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提振消费信心、保持消费稳定提出了建议。

建议1

疫情或改变消费习惯 零售业需整合升级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这次疫情对我国一季度经济造成一定影响,但在疫情得到控制后,经济正回归增长轨道。在这次抗疫过程中,也催生了一批新模式、新业态、新经济,比如垂直领域生活电商平台、线上线下融合服务形式等,服务行业或将迎来新的发展。

张近东表示,短期看疫情对线下零售确实产生了一些影响,但对于线上零售来说影响甚微,反而有一些业务出现爆发性增长。

张近东说,受疫情影响,“宅经济”需求激增。疫情过后,消费者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惯也许会出现一系列变化,比如可能更注重卫生管理、更关注食品营养与健康、更提倡居家生活方式等,这对于包括零售业在内的很多产业来说,也是一次整合升级的契机。

“强大的内需空间是经济发展的核心支撑,对广大企业来讲,背靠40万亿规模的消费市场,只要想做,就有空间。”张近东说,就零售行业来说,线上线下融合的智慧零售、智能供应链、智慧物流都在重塑着新消费环境和消费趋势,这也为企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改革仍然需要持续深化,无论是零售链条上的物流业、商业物业还是传统制造业,都需要在不断深化改革的过程中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建议2

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 营造更好的消费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二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唐俊杰表示,在当前国外疫情加速蔓延下,全球供应链恢复还需要一个比较长的阶段,应该集中精力扩大国内消费、培育强大国内市场。同时,满足居民多样化的消费需求,着力纾困解难,有序推动复工率较低的文化和旅游企业复工复产、尽快恢复市场正常经营水平。

其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从维护消费者权益角度出发,直面消费领域瓶颈、短板和痛点,有针对性地改善消费环境,严格落实经营者主体责任,让消费者能够放心消费。她举例称,疫情期间,类似分餐制、推广公筷公勺、预约堂食、无接触供餐等渐成新风尚,要顺应这种趋势,以更实更细更有创造性的工作做好引导。

疫情期间,受道路交通等因素影响,一些地区鲜活农产品出现滞销。今年两会上,唐俊杰也带来了《关于加强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的规划指引,提高脱贫质量,防止返贫的提案》,建议各地设立专项资金,支持贫困地区做好顶层设计,实现冷链物流基础设施连线成网,建成稳定高效的供应链。

聚焦深度贫困民族地区,以冷链物流带动三产融合。同时,由扶贫办委托专业组织建立面向全国的专家团队,提供冷链项目全生命周期智力支持,避免贫困地区冷链设施出现“一建了之”、帮扶资金“一发了之”的现象。

建议3

保就业才能稳收入 提升消费主动性

全国政协委员、中境国际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许进表示,无论是发放消费券,还是推出打折措施,是需要消费者花钱为前提,现在疫情还未完全过去,消费者是否愿意花钱,敢花钱才是根本,保就业、稳住就业,才能稳住消费者收入预期,提升消费的主动性。

他认为,把消费市场拉动起来,让消费热起来,需要多措并举。这其中包括稳就业、拓展消费渠道、出台扶持政策,拯救困境中的中小企业等。“促进消费,从根本上说,就是要稳就业、稳收入、稳预期收入。增强居民对预期收入的信心,才能提振消费信心。”

这次两会,他最关注的话题是在疫情可控的前提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正常秩序。“既要保证疫情可控,又不能过度防控影响复工复产。新冠肺炎具有传染性强、非常狡猾的特点,我们无法在短期内将其斩尽杀绝。在目前抗疫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我们要把握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加快恢复生产生活正常秩序两大任务。”

许进说,在疫情的冲击下,原本正常的经济循环被打断,需求被抑制,而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复工复产加速,居民的消费需求会自然呈现“解冻”之势,恢复性增长必然随之而来。

■ 趋势

复工复产逐步推进 消费复苏势头将持续

新冠肺炎疫情对消费造成较大冲击。最新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6758亿元,同比名义下降16.2%。按消费类型分,1-4月份,商品零售98425亿元,下降13.1%;餐饮收入8333亿元,同比下降41.2%。

5月15日,国新办就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观察经济形势必须要放在大背景中来看,疫情防控对我们的生产端和消费端都会有冲击。但短期来看,随着复工复产逐步推进,生产生活秩序逐步回归,消费环境在逐步改善;长期看,消费复苏势头也是有条件得到持续。

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了7.5%,降幅比3月份收窄了8.3个点。刘爱华分析说,基本生活类商品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粮油食品类销售、饮料类销售都保持了两位数以上增长;消费升级类商品保持了加快增长的势头,包括通讯器材类、文化办公用品类。此外,一些重要的商品销售在回暖,比如汽车4月份销售就是持平的。这些占比比较高的商品的恢复对于整体零售回升、降幅收窄起到增强促进作用。

从下个阶段走势看,目前消费升级势头还在继续。从今年以来各月之间零售变化趋势看,大势没有改变,基本生活用品基本保持了平稳增长,消费升级类商品继续较快增长,一些受疫情冲击的行业或者产品销售在目前疫情防控的形势变化下也呈现了恢复势头。

新京报记者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