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扩大汽车消费?首先是扩大内需

扫码看两会直播间
图片
李毅中。受访者供图
图片
朱光耀。资料图片/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图片
谈民强。受访者供图
图片
吕靖峰。受访者供图
5月23日,新京报举办全国“两会经济策”系列沙龙之扩大汽车消费,围绕疫情之下如何有效刺激和扩大汽车消费,企业怎样在危中寻机实现转型升级等方面展开讨论。嘉宾包括工信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全国人大代表、东风公司副总工程师谈民强,车好多集团高级副总裁吕靖峰。
李毅中表示,中国经济韧性强,汽车工业战胜疫情冲击有明显优势。朱光耀表示,我国将是所有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稳增长正增长的。未来,扩大内需是重要战略举措。
●李毅中
恢复和振兴工业经济首先要扩大内需
工信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表示,疫情冲击下,汽车工业面临着严峻挑战,“当下我们正在有序化解复工复产、达标达产的难题,下半年要将前几个月失去的追回来,还要付出极大的努力。”
疫情之下,汽车产业受影响严重,但对于4月份汽车市场的表现,李毅中用了两个“出乎意料”表示肯定。同时,李毅中也指出,未来汽车产业发展存在不确定性。他表示,“今后几个月乃至到明年较长的时间段里,市场变化莫测,潜伏着风险,这一点看不大清楚。”复工复产在有序推进,对于订单的问题要更为重视,“无论国内还是国外,老订单我们可以在复产以后兑现,但是如果没有新订单,复产以后做什么,卖给谁,这是更严峻的挑战。”
李毅中认为,当前,中国汽车制造业的零部件还依赖大量进口,如果发达国家的汽车工业未恢复,国际供应链可能会中断,同时在疫情之下,世界各国的汽车的生产消费能力,也会大幅度下降。国内国际叠加疫情对于需求和供给都造成了巨大的冲击。
李毅中表示,中国经济韧性强,汽车工业战胜疫情冲击有明显优势。恢复和振兴工业经济,首先需要扩大内需、拉动消费,增加有效投资,另一方面要采取有力的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保存和增强供给能力。对于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李毅中认为,汽车业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倒逼汽车工业、汽车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汽车产业向中高端发展,改善燃油车的经济效能和节能减排。
●朱光耀
汽车消费增加会带动整个市场链条的启动
朱光耀表示,无论是从全球经济增长,全球的贸易状况还是全球直接投资的变化情况看,2020年对于世界是巨大的挑战。
在朱光耀看来,在这种特殊的挑战之下,要充分发挥中国庞大的内需市场的巨大潜力,特别是要利用好过去几年迅速发展起来的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电子支付等一系列有利的条件,在特殊困难的情况下,让经济的长板更有效发挥。同时要切实做好居民就业、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工作,使中小微企业有更广阔的市场,使中国经济的韧性更加有效地发挥出来。所以扩大内需,是中国经济发展在特殊困难情况下的希望所在。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等。今年3月份以来,关于促进汽车消费的相关政策紧锣密鼓地出台,其中包括延长新能源汽车补贴两年等财政方面的支持。朱光耀认为,这对汽车行业的发展非常重要。他表示,汽车产业链非常长,从上游到下游,从生产者到消费者,对经济有着重大影响。“在这种特殊情况下,如果我们整个产业链能够有效行动起来,反映的是市场的信心,是我们的产业能力和配套能力。我们也非常高兴地看到,4月份汽车的消费已经出现了比较有力的反弹。”
朱光耀说,国家采取更有效的政策支持和必要的税收支持,都会有力促进汽车消费。汽车的消费增加也会带动整个市场链条的启动,为中国经济在非常时期的复苏做出应有的贡献。
朱光耀认为,在所有主要经济体中,中国将率先实现稳增长,实现正增长。
●谈民强
今年二季度汽车消费可实现正增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将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其中重点提及汽车业相关的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以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对此,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东风公司副总工程师、东风技术中心主任谈民强认为,要想让新能源汽车行业推广和发展,核心技术仍是关键。
从整个行业的推广来看,要想让用户“买得起也用得起”、行业发展可持续,就必须在关键核心技术和关键资源方面加大投入,实现技术的突破,这样才能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实现新能源汽车真正意义上的普及和推广。
“经过市场的培育,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在大大提升,技术程度也在不断提高,这些都有助于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进入下一个发展阶段。但作为汽车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能源汽车仍需要苦练内功,掌握核心的关键技术。”谈民强说。
谈民强认为,尽管今年受到疫情影响,新能源汽车200万辆的目标实现有一定困难,但是从长远来看,无论是政府的补贴退坡的延长,还是新能源购置税政策的继续,都将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助力。
谈民强表示,今年一季度汽车行业消费受到巨大冲击,不过,在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和各项汽车政策刺激之下,4月份车市整体正增长,预计今年二季度可以实现正增长。不过,疫情仍有不确定性,目前仍难言今年全年可实现正增长。
●吕靖峰
二手车有信心实现全年增长
车好多集团高级副总裁吕靖峰表示,在疫情期间国家层面已经推出很多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其中包括二手车经销商增值税下调按0.5%征收、进一步取消二手车行业限迁政策等,“在这一系列政策下,我们看到4月乘用车新车市场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他认为,在一系列促进汽车消费的补贴和相关政策不断释放的情况下,二手车行业和新车行业与去年相比不会下降太多。
吕靖峰认为,二季度的消费刚需和消费者对于安全出行的需求,就像是2003年“非典”之后汽车市场消费出现了报复性的增长,“因此基于我们和行业的共同数据,二季度有望实现一个正增长,但可能是一个比较小的正增长。”
吕靖峰表示,全年的销量情况更多是要考虑国际上疫情的控制情况,无论是汽车产业链还是经济增长对外贸经济的需求,国际环境对国内经济存在一定的影响。此外,一季度国内汽车市场已经丢失了阵地,综合来看今年新车市场想要实现全年正增长还是有一定难度的。但吕靖峰对二手车市场今年实现正增长有一定信心,“前两年新车市场下滑,但二手车市场仍保持了8%至10%的增长,今年国家层面针对二手车市场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所以我们认为二手车市场有信心实现全年正增长。”
目前国内新车市场的销量仍远多于二手车市场的销量,而欧美国家二手车市场的销量可以达到新车市场销量的两倍以上。在吕靖峰看来,国内二手车市场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新京报记者 秦胜南 王琳琳 魏帅 实习生 赵方园 戴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