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江苏雷阵雨即将上线 出门记得带伞

现代快报讯(记者 徐岑)持续晴好积累,5 月 23 日,江苏大部分地区气温攀升至本周最高。徐州最高 35.7 ℃。不过,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接下来雷阵雨就要来了,24 日到 26 日,南部地区多雷阵雨天气。
图片
△ 5 月 23 日南京夕阳醉人,今天雷雨就将上线 现代快报 +/ZAKER 南京记者 徐洋 摄
5 月 23 日,江苏大部分地区的天气关键词只有一个字:热。阳光满格,又缺少云层遮挡,阳光肆无忌惮地晒,气温也迅速飙升。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都在 30 ℃以上,北部地区最热。徐州全市气温都超过 34 ℃,其中徐州市区 35.7 ℃,再次突破高温线。南京也很热,全市最高气温 31.5 ℃到 32.6 ℃。只要站在阳光下,就能感受到炙热的烧烤感。不过,也有地区很凉爽。南通启东 26.9 ℃成为全省最凉快的地方。
接下来,雷阵雨接棒上线。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23 日夜里,沿淮和淮北地区率先迎来雷阵雨,局部伴有风雹天气。徐州市和连云港市气象台发布雷雨提醒。23 日 18 时,连云港中北部地区也迎来雷雨天气。预计 24 日到 26 日,南部地区也多雷阵雨天气。其中,24 日全省多云到阴,淮河以南部分地区有分散性雷阵雨;25 日沿江和苏南地区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26 日沿江苏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并渐止转阴到多云。总之,晴好天气暂时告一段落,接下来出门最好随身带着伞。
天气出现变化后,气温也随之改变。受降雨影响,24 日淮北地区气温稍降,淮河以南地区气温偏高。预计沿江和苏南地区最高气温 31 到 32 ℃,南京将达 33 ℃,其他地区最高气温回落至 29 ℃到 30 ℃。
预计到 25 日,受弱冷空气及降雨影响,沿江苏南地区气温也会出现下降。淮北地区最高气温 30 ℃到 31 ℃,其他地区 26 ℃到 27 ℃。26 日,沿江苏南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也维持在 26 ℃到 27 ℃左右。不过,眼下江苏多地已经官宣入夏。夏季升温是主旋律,凉爽只是短暂的,预计后期气温还会回到 30 ℃左右。
■新闻延伸
风雹是什么天气?
风雹天气主要是指强对流天气引起的雷暴大风、冰雹等天气。主要特点是突发性强。由于雷暴大风移动速度快,往往顷刻之间狂风大作,冰雹突袭,也很容易出现天气灾害。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5 月 24 日) 多云,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偏东风 3 到 4 级,20 ℃~33 ℃
明天(5 月 25 日) 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偏东风 3 到 4 级,21 ℃~29 ℃
后天(5 月 26 日) 阴到多云,偏东风 3 到 4 级,20 ℃~3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