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水栽下油桃树贫困户找到致富路

图片
明水县油桃产业基地大棚内的桃花开了。
五月风光正好。在明水县油桃产业基地,六栋大棚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着耀眼的光,空气里弥漫着一股淡淡的花香。大棚内,一人高的桃树,三四行一字排开,树干不算粗,但枝繁叶茂,树上密密麻麻地盛开着拇指盖大小的粉色、红色的小花,色彩艳丽。
油桃一直以来是南方的特产。桃儿好吃,树难栽。受气候影响,在北方种植油桃最难解决的是越冬问题。
“我去年春季从山东购进寒地油桃树苗5200株,经过一年的培育,去年越冬成功,目前果树开花就待挂果。这已经是成功了一大半。”明水县明新街道办事处向荣村村民王凤明一边干活一边欣喜地介绍说。
今年45岁的王凤明头脑灵活,多年来就想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经过多方考察,他相中了寒地油桃栽培技术。在山东学习技术后,王凤明购进25公分高的小树苗5200株,此苗冬季可以在多层膜的大棚内“冬眠”过冬,适应北方冬季的寒冷气候。去年购进苗木后,王凤明在自家的房前屋后扣了五个大棚,又在自家的12亩承包田内建了六栋大棚,开始了他的油桃试种。
“在承包田的大棚内我开始地栽桃树,在我家房前屋后的大棚内我采取移动式栽树。移动式栽树就是把每一棵桃树的树根用塑料袋包起来,放在花盆里生长,花盆底下再放一个带轱辘的底座,这样树就可以移动了,可以推着走。去年的农民丰收节,我的桃树就成为移动的风景。今年等果实成熟后,我就可以用车拉着果树四处出售果子,让市民亲手采摘,这也是我的创意。”王凤明高兴地说。
种植桃树的经济效益如何?据了解,一棵树最少能挂果10斤,每市斤以10元的价格出售,一棵树一年就能收入100元,效益还是不错的。当地村民购买树苗后可以自建大棚管理,如果数量少也可以采用移动树的方式,冬季送到基地的大棚统一“冬眠”管理。
向荣村党总支书记吕海洋介绍说:“我们发展油桃产业,就是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基地打工挣钱,也可以利用自家的房前屋后空地建大棚种植桃树。桃子成熟后我们准备推出‘采摘节’,让市民亲手采摘,同时向广大市民推出‘浇水种树品桃’的游戏,让移动桃树走进千家万户,市民一边浇水,一边吃桃,把网上的游戏搬到生活中,让家家户户桃花香,让明水变成桃花源。”(文/摄 高伟 孙志国 韩慧慧 记者王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