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汽车的“绣球”会抛给谁?

江淮汽车的“绣球”会抛给谁?
图片
文:姜伯静
如果在汽车行业划分梯队的话,毫无疑问,江淮汽车属于第二梯队。
但是,在股市一直不太引人关注的江淮汽车,却在5月20 日、5月21日、5月22日大涨,连续三个涨停。
对于江淮汽车这样的公司来说,这极为罕见,让人浮想联翩。
江淮汽车发生了什么事情?
5月21日晚,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经向公司控股股东江汽控股书面问询,江汽控股正在筹划引进战略投资者的相关工作,本次江汽控股引进战略投资者不涉及本公司控制权的变更,目前尚未形成最终方案,该事项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原来,江淮汽车要进入合作伙伴了。
不过,这是一则内容非常不明朗的公告,因为公告对“绯闻对象”的信息只字未提。谁会进来,怎么进来,有何影响,一无所知。
不过可以肯定的一点信息是:如果引入成功,这次引入的战略投资者不涉及控股股东的变化。
那么,江淮汽车跃跃欲试的“绣球”会抛给谁?
如果要猜测引入对象的话,我们只能笼统的猜测,可能会是这样几种力量的进入。
一,某家基金企业。这,有同省车企奇瑞的先例。
2019年年底,同省兄弟奇瑞,“下嫁”青岛五道口。青岛五道口成为奇瑞控股、奇瑞汽车的新股东,分别持有两家公司51%的股权。
本质上讲,青岛五道口并非传统汽车企业,但它能够给奇瑞带去不一样的东西:比如资金、资本运作、机制等等。
江淮汽车,是不是也缺少这些东西呢?
二,某家造车新势力。
对于渴求造车资质的新势力企业来说,二线车企江淮汽车是个不错的选择。
一些造车新势力,目前走的是“代工”路线。这里提一个事情,跟据报道,蔚来在年报中称,截至2019年12月31日,它已向江淮汽车支付了6.04亿元人民币的代工费用。
所以,对于某些企业来说,成为股东再图谋其他合作方式的形式可能会更好。
三,国内其他车企。
客观地讲,如果没有太大的意外发生,江淮汽车很难摆脱自己的位置更进一步。
不过,成为巨头的一部分倒是个不错的选择。
如果某车企有心扩张,或许会这样做。目前,国内汽车行业竞争激烈,不排除有大车企会产生这样的念头:先进入,再图未来。
四,外企。
这是个新鲜的想法。
之前几年里,江淮与大众曾经密切合作。但曾经有信息称,大众与江淮有疏远的趋势,
不过,最新的消息显示,大众-国轩-江淮的新体系正在显现。也许,新的合作方式正在酝酿。
以上四种情况,都有可能。看经营状况,汽车行业恢复期,江淮需要资金汇入。但是,由于不涉及控股股东的变化,那么还有一种可能:引入投资者只是出于混改的需要。
不过,不管如何,随着汽车行业的整体复苏,目前的江淮表现倒是不错,看快报,其4月销量同比增加了22.28%。
而在江淮公告发出之后的5月22日,江淮汽车继续涨停,这说明市场看好这次可能发生的“混改”。
江淮汽车,究竟会引入谁呢?江淮汽车的“绣球”会抛给谁?当然,无果而终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我们,慢慢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