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断“飞线”隐患 南京建上万个电动自行车充电桩

说到实现美好绿色生活,除了治理共享单车乱停放顽疾外,为了给电动车充电,高层居民楼私拉乱接电线,也一度困扰着城市管理者。"飞线"充电,它是用户为了方便车辆充电想出的无奈之举,安全隐患巨大,全省各地都曾发生过多起与"飞线"充电有关的火灾。为了彻底地解决这个问题,南京从一年多前开始大面积推广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如今,"飞线"充电的隐患有得到遏制吗?充电桩的使用情况又如何呢?

【切断“飞线”隐患 南京建成上万个电动自行车充电桩】

不担惊受怕、能睡个好觉,这是傅深荣近一年多来最大的感受。他是一名物管人员,在南京宁夏路18号小区服务了9年。曾经,在这个违建遍布、满是"飞线"的老旧小区内工作让他压力巨大。

南京鼓楼区宁夏路18号小区物业公司主任傅深荣说:“车棚里电线乱拉私接比较严重,也出现过小型的火灾,9台电动自行车被烧掉了。我们担惊受怕,我们都安排了保安夜间要巡查两次,白天上午一次,下午一次,检查车棚。现在我们就放心了,充电桩搞起来了,我们有保障了。”

目前,小区居民拥有的500多辆电动自行车,可以分布在10个车棚内充电。每个车棚的日均耗电量在8个千瓦时以上,充电桩的使用率相对较高。不用再"飞线"充电,居民们也感受到了安全和便捷。

目前,南京已建成12000多个电动自行车充电桩,覆盖玄武、鼓楼、建邺等6个区。

【大数据加持、绿色通道助力 让充电桩建得快用得好】

光建成还不行,如何提升充电桩的使用效率,让更多的居民用户告别"飞线"充电,这是相关部门目前关注的重点。

国网南京供电公司营销部计量室主任冯隆基说:“通过供电的大数据应用平台,去进行一个数据的深度分析,目前发现有接近30%的插座,电源负荷日均电量是小于1千瓦时的,这样它的使用率是比较低的,我们就与相应的街道和社区对接,进行上门的宣传。”

宣传引导过程中,相关部门也进一步了解居民的充电需求并优化点位,提升充电桩的使用率。以南京雨花区为例,经过街道、社区及供电公司的宣传、引导,充电桩的使用率明显上升,"飞线"现象也相应减少。在此基础上,供电公司再通过大数据分析,为街道、社区申请增开充电桩点位提供参考。

(报道/田甜 李扬)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