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剧主角“现身说法”:民法典将这样改变我们的生活

今日聚焦一

热剧主角“现身说法”:

民法典将这样改变我们的生活

来源:人民日报

今日聚焦二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和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

分别于5月21日和5月22日在北京开幕

我市的全国人大代表都提出了哪些建议

一起来看看吧!

»»全国人大代表、 广东千色花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达昌:真正做到臭氧污染区域联防联治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上下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不断优化,铁腕治污成效显著,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我在生态环境部门调研后得知,臭氧污染已成为影响广东省空气质量和AQI达标率的最大因素。

有声音认为,现行大气臭氧污染评价考核标准不够科学合理,可否参照生态环境部《关于推进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启动条件中AQI的计算方法,以及粤港澳珠江三角洲区域空气监测网对臭氧指标的评价方式,以臭氧的24小时滑动平均值评价臭氧的达标情况,这种评价标准更符合当前我国社会经济和产业发展的现状。

另外,臭氧具有显著的区域性污染特征,单靠一城一地难于从根本上遏制臭氧污染加剧的趋势。我建议学习借鉴京津冀2+26城市大气污染传输通道的研究方法,深入开展珠三角及其周边区域臭氧污染传输通道和区域污染输送定量化综合分析,厘清各地臭氧前体物时空分布和输送的特征规律,从省级层面统筹各地强化臭氧前体物治理和不利气象条件下的应急减排工作,真正做到臭氧污染区域联防联治,确保取得成效。

»»全国人大代表、 市交通运输工程质量监督站副站长冯玉宝:各种华侨权益保护政策逐步完善

作为一名归侨代表,我很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侨内容。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海外侨胞时刻关注着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关键时刻,他们挺身而出,很多侨胞,包括留学生,想方设法在海外采购医疗物资,托运不成时,甚至不计成本包机将防疫物资运回国内。海外侨胞为国家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贡献。政府工作报告对海外侨胞捐款捐物的行动给予了肯定。面对疫情在全球蔓延,国家千方百计向海外侨胞提供必要的帮助,充分体现了“海外侨胞是祖国的牵挂”。

报告中提到,“海外侨胞是联通世界的重要桥梁,要发挥好侨胞侨眷的独特优势,不断增强中华儿女凝聚力,同心共创辉煌”,这句话令人振奋。江门是全国著名侨乡,围绕“侨”字,大有文章可作。身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也会继续为完善惠侨政策鼓与呼。

在近两届全国人大代表中,江门均有归侨代表。归侨代表履职尽责,提出了不少惠侨建议。这些建议得到了重视,并被采纳。在各级人大代表的推动下,各种华侨权益保护政策逐步完善,并得到逐步落实。

»»全国人大代表温艳嫦:立法解决“业务在下 数据在上”数据共享难题

全国人大代表、鹤山市古劳镇下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温艳嫦拟领衔提交《关于解决“业务在下 数据在上”数据共享难问题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建议》内容为,要立法规定,凡国家、省部门在建设垂直信息系统时,应同时无偿将经办业务数据返回地方业务部门和数据管理部门,以便地方基层单位使用。

温艳嫦认为,近几年来,各地按照上级要求,加快审批服务便民化,推进政务服务“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不断提升政务服务网上供给能力,形成统一的政务服务,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在前期去政数部门调研的基础上,温艳嫦得知,由于政务信息系统,特别是国家、省部门垂直信息系统不能互通、数据不能共享等问题普遍存在,造成群众办事时多填、多跑、多报等现象仍然普遍存在,基层办事人员跨多系统多次核查和重复录入数据,导致办事效率低、群众排队等待时间长等问题。

温艳嫦提到了发生在身边的一个例子:去年底,下六村进行分红登记时,一位女子提出了分红请求。该女子多年前嫁至下六村,当时随丈夫将户口迁至该村。后来,丈夫亡故。女子一直在外打工。现在提出分红申请,需查明该女子婚嫁、户口迁移情况。该女子到当地民政、派出所等部门跑了多次,才办成。温艳嫦认为,如果在基层数据能共享,群众办事就不需要多跑路,在一个部门就能办好。

温艳嫦指出,基层单位使用国家、省部门垂直信息系统采集数据后,没有办法留存,造成基层单位无法使用数据,出现“业务在下 数据在上”的数据共享难问题。当前基层单位通过国家、省部门垂直信息系统办理业务时,业务数据储存在国家、省部门系统数据库,没有及时返回地方业务部门和数据管理部门,地方不能及时掌握本地业务事项办法、办结情况,无法进行业务关联服务和绩效考核管理。如:公安部门的刻章数据、供电部门的用户基本信息及用电信息、教育部门老师认定信息、人社全国技工院校毕业证书、科技专家库信息等。

她建议,应该对影响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的部分政府部门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修订,理顺政务数据共享。另外,从法律层面,立法规定国家、省垂部门系统业务数据及时返回地方。

以上来源:江门日报 赵可义

江门天气

今天有阵雨或雷阵雨,间中雨势稍大,气温25到31度。近期土壤含水量大,且地质灾害具有滞后性,请避免前往山边、河岸等地区。预计25至26日江门有大雨到暴雨;27至31日雨水趋弱,气温上升。江门已经进入“龙舟水”降雨集中期,请注意防御强降雨引发的城乡积涝、山体滑坡等灾害。

接下来看看

昨夜今晨你错过的新闻

本地新闻

1

近八旬打铁匠范桂崇坚守手艺 三代传承逾百年 千锤百炼锻人生

火红的风炉,飞溅的铁花,叮当的锤声,通红的铁器放进清水中淬火,“嗤”的一声,冒起一丝青烟……“半间东倒西歪屋,一个千锤百炼人”,是旧时打铁匠的真实写照。如今,随着时代巨轮的飞速前进,“叮叮当当”的打铁声趋于稀疏,铁匠和铁匠炉在人们的生活中渐渐淡出,但在鹤山市雅瑶镇的一间打铁铺里,78岁的范桂崇老人仍在坚守着这门老手艺,“叮当叮当……”的敲打声,成为了雅瑶镇上一种动听的韵律。

2

开平女童疑误食水银,家长慌忙求助,交警火速送医

5月21日早上8时30分,正值上班高峰时期,有一心急如焚的群众带着哭腔慌忙向开平铁骑队民警求助,称其女儿疑误食水银,急需送往中心医院救治。由于情况紧急,民警二话不说立刻驱车为其开路,并开启警灯、警笛示意,喊话提醒过往车辆避让,车辆听到后纷纷主动避让,仅用5分钟就抵达了开平市中心医院。

据事后了解,经医院检查后确认女童并无误服体温计中的水银,只是身体不适造成的

3

“龙舟水”来袭 蓬江应急抢险响应迅速启动

5月21日傍晚,受“龙舟水”影响,蓬江区凤阳里(港口路右转凤阳街)周边、水南六里周边、江华里55-58号居民楼门前等4处水浸黑点均出现不同程度水浸,蓬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迅速启动应急抢险响应,抢险队员出动赶赴各水浸点进行排水,并清理雨水井井口垃圾、树叶,加快排水。截止至当晚19时55分,蓬江区4处水浸黑点的积水已全部排清。

国内国际

1

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今年海上首飞

23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宣布,中国自主研制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继2017年陆上首飞、2018年水上首飞成功后,今年下半年将开展海上首飞试验。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2

武汉集中核酸检测采样完成超90%

5月14日,武汉集中核酸检测正式启动,目前,武汉采样已完成超过90%。日前,武昌区积玉桥街融侨华府小区的业主群里,大家“接龙”晒出各自的核酸检测结果,一个个“阴性”结果刷屏。

3

河南三门峡出土鹅首曲颈青铜壶

近日,河南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当地一个发掘现场,发现一个鹅首曲颈青铜壶。壶中还存有不明液体逾3000ml,液体呈黄褐色,具体成分有待进一步检测。青铜曲颈壶出于西汉初期墓葬之中,墓主身份应为中低等贵族。

图片来源: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官方微博

4

巴基斯坦坠机事件致97人死亡 2人幸存

当地时间22日,一架客机在巴基斯坦南部城市卡拉奇的一个居民区附近坠毁。据巴基斯坦《黎明报》,坠机事件已造成97人死亡,另有2人幸存。

5

全球6000万人或将跌入极端贫困

据多家国际机构预测,全球范围内贫困人口的生活将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受到严重影响,特别是非洲、拉美以及印度等地的贫困问题将进一步加剧。世界银行日前表示,疫情或将造成全球多达6000万人陷入“极端贫困”。

6

阔别月余!京都仁和寺重新开放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鉴于日本关西地区的京都府等两府一县已经解除“紧急事态宣言”,日前,世界文化遗产京都仁和寺在关闭了一个多月后,重新对公众开放。

来源:江门发布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袁媛

点击【在看】,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