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麦蒂有多强?得分王压过科比,卡特遗憾过早分手

北京时间5月24号,NBA退役名宿特雷西麦克格雷蒂迎来41岁生日,再次引起球迷们的注意。球员时期的麦蒂对于中国球迷来说并不陌生,昔日在休斯顿,姚麦组合领衔的球队堪称是中国球迷的主队,中国球迷见证了麦蒂生涯最后一段巅峰的旅程,这迫使麦蒂在中国有坚实的球迷基础,颇受欢迎。
图片
实际上,在麦蒂长达十余年的NBA生涯里,除了在休城的经历,早期在猛龙、魔术的表现也不容忽视,健康的他是联盟外线第一得分手,甚至不输同期科比蝉联过得分王,打出过令人印象深刻的表演。
02-03赛季,麦蒂场均32.1分6.5篮板5.5助攻1.7助攻,投篮命中率45.7%、三分球命中率38.7%,拿下赛季得分王、全明星首发、最佳一阵的荣誉,PER值30.3联盟第一,作为对比,当赛季湖人的科比场均30.0分6.9篮板5.9助攻2.2抢断,投篮命中率45.3%、三分球命中率38.3%,PER值26.2。麦蒂当赛季表现全面压过科比。
图片
退役之后,科比曾在一次访谈节目中坦言麦蒂是他生涯最难对付的对手,说道:"T-MAC拥有全面的进攻武器,天赋、运动能力也超强,而且他身高2米03,他真的非常难对付。"
可惜的是,巅峰时期的麦蒂因球队配置不佳一直没能染指NBA总冠军,甚至是常年季后赛一轮游,没能将个人表现和团队荣誉相结合。无论是在魔术搭希尔还是去休斯顿携手姚明,都无所成就,生涯后期饱受背部伤病不复巅峰,至此远离了联盟顶级球员的讨论。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生涯初期的麦蒂本有机会携手表哥卡特做到一些非凡的成就,但最终因个人想法不同,麦蒂最后选择了离开。表兄弟两人没能继续联手,这让表哥卡特感觉遗憾。
卡特曾在一次采访回忆着说:我记得最后一次在球场上见到他,他已经身披活塞战袍了,他站在我的对面,良久没有说话。比赛快开始的时候,才说了句:哥,NBA不属于我们了。我笑了笑,或者早就不属于。只是,这一刻,我却非常想问他,如果你不走的话,我们现在能不能成为下一代的乔丹和皮蓬呢?哪怕你是乔丹,也可以......
图片
巅峰的麦蒂是联盟最好的球员之一,可惜的是却没有相匹配的团队荣誉,时过境迁,如今的麦蒂41岁了,他该奋斗的应该是属于其他领域的事业了,祝愿一切都好
(文/林小湜)